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读】特朗普想主导南海“自由航行”对华施压?放弃吧

【解读】特朗普想主导南海“自由航行”对华施压?放弃吧
2018年04月17日 12:3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想借助南海问题利用其他国家制衡中国则更难如意,最终只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倪峰在金台沙龙现场(海外网杨皓铭 摄)

近日,就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海南博鳌演讲,称要把中菲两国关系推到更高层次之际,美国却跑到南海非要“帮菲律宾震慑中国”。4月10日,美国“罗斯福”号航母声称在南海“有争议的水域”进行演练,并邀请一些菲律宾军官和记者到场,强力展示美军的实力。 

4月16日下午,海外网举办主题为“中美关系再思考”的金台沙龙活动。围绕美国的“南海牌”,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峰指出,2016年之前,美国挑唆菲律宾、越南等域内国家在南海“兴风作浪”。而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与阿基诺政府相比,菲律宾主动降低调门,中菲关系明显改善。自此,美国的这一“抓手”就不怎么起作用了。

此后,美国多方挑唆域外国家就南海问题“打群架”,像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英国等都是其意图纠集到南海进行所谓“自由航行”的对象。然而,倪峰认为,只要域内国家心态平和,域外国家的“群魔乱舞”就没那么有效。

倪峰称,大家都知道,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并没有系统的战略思维,对于地缘政治博弈也没有多少想法,而他比较崇拜军人,为留住国防部长马蒂斯,特朗普政府批准了2017年美军关于定期在南海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全年计划,申请得到快速批准将使“航行自由行动”开展得“更加常规、更加准时”。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军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是按“一事一请”的方式进行的。而现在由美国军方来主导,他们更注重与中国的战略地缘竞争。近期,美国海军似乎加紧了对中国南海岛屿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特朗普政府希望借此迫使中国在经贸问题上让步。

“美国想将有些国家当‘棋子’的同时又甘愿被其当‘枪’使的战略往往只是一厢情愿,徒然被这些国家所利用,并不能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上海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此前对中国南海新闻网指出,美国想借助南海问题利用其他国家制衡中国则更难如意,最终只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对此,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尊重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自主战略选择。包括航空母舰打击群在内的美国舰艇、军机虽然在南海频频刷“存在感”,显示自己不可一世的力量,并试图强制或拉拢其盟友与其一道行动,但这并不能对南海形势产生质的影响,更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磋商“南海行为准则”,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的决心和进程。 

南海航行倪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