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讲武谈兵|“巴铁”欲购多种俄制装备,高性价比让其难以拒绝

讲武谈兵|“巴铁”欲购多种俄制装备,高性价比让其难以拒绝
2018年04月16日 20:5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访问俄罗斯,表示两国将达成一项重要的武器装备采购协议,有可能包括T-90主战坦克、苏-35多用途战斗机以及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此前,双方最近的一项装备采购项目——4架米-35重型多用途武装直升机已经交付完毕,巴方后续有可能增购至20架。
这对于我国军工企业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巴基斯坦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外贸武器最主要的出口国之一,我国产或者我国主导研发的型号可以说撑起了巴基斯坦三军主战装备的半壁江山。如果今后巴基斯坦开始全面引进俄制装备,也就意味着我国军工企业主打的几款外贸武器,如VT-4主战坦克、歼-10的出口型号FC-20战斗机、红旗-9的出口型号FD-2000防空导弹系统等,都有可能面临更为强势的竞争。
要知道,此前中航工业研发的直-10攻击直升机在巴方曾进行了长时间的测试,但巴方最后仍决定向俄罗斯批量采购相对更为老旧落后的米-35武装直升机。由此,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国产新一代外贸武器相比俄制同类装备,有何优劣?为何无法继续得到巴方的青睐?俄罗斯此举又有何意图?
中俄外贸武器比较
如果把此次巴基斯坦军方有意采购的几种俄制装备同中方同类产品型号做一个比较,可以发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首先,这些俄制装备中有一些是中方无法提供给巴方的,比如类似苏-35这样的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一方面,我国航空工业虽然已经通过自身的努力研发出了不同于俄制苏-27/30系列的歼-11/歼-16系列国产战机。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歼-11/歼-16系列国产战机是不可能推向国际军火市场的。这其中除了有产能以及技术保密的原因,也要顾及俄方的态度和意见。
另一方面,从巴基斯坦空军现实的需求来看,确实很需要批量装备一种性能先进的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以便与F-16和JF-17两款单发中轻型战斗机配合作战。从这一点来看,歼-10的出口型号FC-20战斗机虽然性能也很先进,但是与F-16相比并没有明显质的提高。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有歼-10要出口到巴基斯坦的传言,却始终无法落实的原因。相反,在近年来巴基斯坦空军与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的联合演习中,只要是试驾过苏-27、苏-30以及歼-11B战机的巴方飞行员,无不流露出对这些双发重型战斗机的极度渴望。
与巴基斯坦“枭龙”搭档的很可能是一款俄制战机了。
其实,巴基斯坦空军对于双发战斗机的渴求早在上世纪80年代考察沈飞歼-8ⅡM战机时就已经显现。与F-16配合作战的最佳机型就是F-15E,但是美国方面绝不会将作战性能如此之强的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出手给巴方。这样,巴方在从中国和美国都无法得到这类机型的情形下,向俄方寻求采购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俄方现在大力推销的苏-35/苏-30SM是目前除了美国F-15E之外,总体作战性能最强的第三代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如果巴方拥有足够的经费,有可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同时采购苏-35和苏-30SM。
其次,有一些俄制装备的性价比确实更高,比如T-90主战坦克。从投产至今,各型T-90主战坦克的总产量已经超过3200辆。相比之下,我国外贸型主战坦克,无论是VT-1、VT-2还是VT-4,产量都远远少于T-90主战坦克。生产规模的优势使得T-90主战坦克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T-90S造价不过200万美元左右,最近的T-90MS也不超过400万美元,而我国VT-4主战坦克的造价已经高达400-500万美元。而且,俄军现在还有大量储备的T-90主战坦克,可以经过翻修改造出售给巴方,价格还能更一步降低。而从性能上看,T-90主战坦克的最新出口型号T-90MS与VT-4相比也是不分伯仲。
VT-4主战坦克出口泰国后获得好评,但仍未改变传统军工强国主宰国际坦克市场的格局。
再者,在防空导弹系统的作战性能方面,红旗-9的出口型号FD-2000防空导弹系统与俄制S-400相比,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方面,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配备了多种型号的预警、探测以及火控相控阵雷达,再加上高度自动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使其作战效能居当今各型防空导弹系统之首。另一方面,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以通过装备不同型号的导弹,来实现一套系统兼顾远中近、高中低等不同空域和高度拦截任务的能力,这也是其他型号防空导弹系统所无法企及的。如果国产防空导弹系统要实现同样的作战能力,则必须同时配备红旗-16、红旗-12以及红旗-9三种系统。所以,虽然从单一系统造价来看,S-400确实比较昂贵,但是其“以一抵三”的特长反而会使得用户更加节省采购资金。
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国空军近年来从俄方批量订购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且都已经首批交付,这也在无形中也为其做了最好的广告。连中国都购买的俄制装备,又如何让巴方不动心呢?
S-400的存在,令精锐尽出的美英法三国在打击叙利亚时仍颇为忌惮。
俄巴两国各取所需
对于俄罗斯来说,巴基斯坦其实并不能算是最为理想的用户。最为明显的在于巴方用于装备采购的经费很有限,比如当初向俄罗斯订购20架米-35武装直升机,却要求俄政府先垫付生产启动资金。俄方表示无能为力,巴方便只好先下单采购4架。如今,巴方可谓是狮子大开口,T-90主战坦克、苏-35战斗机以及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造价一个比一个贵,成批量采购的巨额资金如何筹措?
不过,从俄方的角度来说,先不论巴方有没有钱买这么多先进的武器装备,只要后者肯上门来谈就是生意,自然不会拒之门外。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给印度方面施加压力,使其不要与欧美,特别是美国走得太近,也不要借机在与俄方的合作以及军火贸易中再另生枝节。而且,当前巴基斯坦军方就已经装备了大量俄制武器以及配件,最为典型的比如百余架JF-17战机配备的RD-93系列涡扇发动机等。对此,印方虽然有怨言,却也无可奈何。
另一方面,俄方一直未能打入到巴基斯坦军方相对固化的主战装备市场,但这次却是机遇主动送上门。目前,巴方现役主战装备仍然是以中国、美国以及法国研发生产的型号为主。如果这三种俄制先进武器装备能够成功批量装备巴方,俄方将来就有希望再次抢夺中方外贸武器的一个传统市场,继续蚕食中方武器出口的份额。
反过来,对于巴基斯坦方面来说,尽可能摆脱先进武器装备只能从中国采购的局面,使得装备来源多元化,也是有利于其国家利益的方向之一。从近年来巴方武器装备采购的一系列举动来说,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武装直升机方面,弃直-10,当然也不会考虑直-19,转而采购俄制米-35和土耳其T-129;突击步枪方面,不采购中国型号,取而代之的是捷克CZ 805;而且,中国和土耳其都有2000吨级轻型护卫舰,巴方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再加上此次巴方向俄方提出全面采购三种先进武器装备,其装备体系将更加复杂。
武直-10在多年努力后败给土耳其直升机,不得不说非常遗憾。
其实,这样做对于部队的后勤保障来说是不利的。但是,从避免过于依赖某一国家装备供应的角度来说,确实也只能如此。另外,巴方常年积累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从多个国家采购装备,也可以多方比较、互相竞价,达到用最少的资金采购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装备的目的。
(“讲武谈兵”是由知名军刊资深编辑黄国志为澎湃防务开设的个人专栏,以客观严谨的态度,辅以活泼精炼的语言,力图“破除防务迷雾”,为读者更好地认识我国与国外在装备技术上的差距提供参考和借鉴。每周一或二倾情奉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