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到这篇文章,请替我向他们敬礼!守护人间仙境的火线兵!

看到这篇文章,请替我向他们敬礼!守护人间仙境的火线兵!
2018年04月16日 18:55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代晋恺

4月,春的脚步驻足已久,而此时的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的山巅依旧铺盖着一层白纱,山涧潺潺流水滋养着嫩嫩的春芽,山下古寺中幽幽诵经声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清晨的木里

正是这样的美景让徒步探险的约瑟夫·爱弗·洛克深深陶醉,让木里这个小县城从1924年开始,连续11年出现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也吸引了许多文学家来到这里,正因如此,85年前在此找到创作灵感的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写的《消失的地平线》引发了后世很多人为寻找书中的净土乐园来到中国。

▲官兵们一直守护着郁郁森林

16年前,武警凉山森林支队木里大队在这片人间仙境诞生了,他们以原始林区的防火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抢险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主要任务,誓要守护好世人眼中的净土。

▲木里大队威风锣鼓队

死神的威胁从未离开

每年年初总是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今年1月25日,沙湾乡纳娃村发生森林火灾,第一次走上火场的新兵刘浩因为没有扑火经验,被安排在了保障组。他望着山顶滚滚浓烟下跳动的火苗,内心的一股热血被点燃了。

▲浓烟下翻滚的火蛇

明明在山脚看去近在咫尺的火场,他们却走了3、4个小时,周围根本看不见一点火星子,刘浩的一腔热血逐渐冷却。“这还要走多久啊?”刘浩小声嘀咕着,看着老兵们走在倾斜70多度的山路上,依旧如履平地,一股烦躁的情绪慢慢地涌了上来。

▲官兵走在铺满银装的救火之路

“滚石!有滚石!”一路上两只耳朵都快被这几个字磨出了老茧,还在烦躁情绪中的刘浩根本没有理会前方的警告。“咔……”的一声,一棵有两只大腿那么粗的大树拦腰断开,树根处静静的躺着刚才滚下来头颅般大小的石头。就在刚才,危险离他只有半米不到,刘浩望着眼前的场景,就像丢了魂一样,背上原本冒着热气的汗水在这一刻变得像冰一样刺骨。

▲新兵刘浩正在清理烟点

“简直不敢想,那一刻如果滚石砸中的不是大树,是我的话,那今天坐在这讲述这个故事的就是我的战友了。”刘浩吐出一口气,就像他此刻再一次经历了这件事。

▲因踩滑向山下滑去的战士

从火灾发生的那一刻起,仲吉会支队长就一直在值班室通过无线图传收看灭火一线的情况,而发生的这一切也刚好被拍摄到。“武警森林部队的官兵们,大多数都才20岁左右,在这个正直青春的年纪里,他们为了保护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与死神正面对抗着。”仲吉会支队长在谈起支队官兵为了生态文明作出的贡献时,语气中透出着骄傲与自豪。

火场上我们不惧危险

2017年3月17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博科乡发生森林火灾,大队作为驻地单位,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灭火一线。

▲向火场前进

山高、坡陡、路险、谷深、火大等一个个难题摆在了大队长陶然的面前,他也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他不仅要带领着战士们深入火线的深处与火魔决斗,更要将他们完整的从生死一线带回来。

▲直面烈火的高温

“五中队在前,六中队在后,采取‘递进超越’战法向前实施扑打。”陶然精确的指挥命令从对讲机中传出。火场上,零星的火点就像黑夜中的繁星遍布在山中,近60度的陡坡上,滚石、倒木纷纷向下滚去,危险时刻就在参战官兵的身旁徘徊。

▲正在扑打火险的官兵

沿着火线向前扑打了不到500米的时候,一块带着火星的松球从陶然的身边擦过,掉落在队伍下方不到3米的枯草堆中,没有水分的枯草在火星的帮助下迅速形成了新的火点,腾腾燃烧。

▲燃烧中的火线

“几乎是在一瞬间,火点就变成了一条火线。”六中队班长王刚回忆着当时的情况,“我跟在大队长的身后,就看见他什么都不顾,一屁股坐在地上就向火线滑去。”手拍、脚踩,就差就地打滚了,刚燃起来的火线就这样硬生生的被陶然用身体扑灭了。“得亏我们灭火的时候装备都是阻燃的,要是没有这些装备,人都会被烧化。”陶然说着的时候还不忘拍拍身上还未来得及脱下的灭火服。

山林之中的冲锋姿态

丛林、高山、陡坡、军人……当这些场景、事物结合在一起,大家都会想到的是特种兵,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每次任务面临的都是这些场景。

▲负重登山训练

虽然官兵没有特种兵那样以一敌十的杀敌技能,但他们独有着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的灭火技能。每项技能都不是那么简单就能练成的,林间找点、负重奔袭和识图用图等等都是要掌握最基本的内容。

▲日常五公里训练

漫长的山坡被硕大的太阳烤的冒烟,2018年4月9日木里大队营区旁的山坡下,官兵们已经背上了30余公斤的装备,换上了扑火服,准备冲山头。这是木里大队的一个特色训练,因为营区被群山环绕,四面的山给了他们一个天然的训练场。

▲组合训练

一切已经准备就绪,老兵们都很兴奋,因为这就像是外出郊游,又能看风景,还能锻炼身体。刚下连没多久的新兵们对于这项课目还是很恐惧,他们没有老兵那样厚实的体力,经常跑到半山腰就跑不动了,但是今天的这次冲山头和往常不一样,因为他们准备了一系列套路,让新兵们更加有动力。

▲烈日下的奔跑

“出发!”随着一声命令,新兵们一下就冲了出去,老兵们则用平稳的速度向山顶跑,快到半山腰的时候,老兵们突然发力,超过了新兵又把速度减下来,让新兵们有种和老兵不相上下的氛围。“加把劲,到山顶我们吃烧烤。”教导员吴彬拿出了绝招,本已脱力的新兵们,听到这个好消息,一个个就像打了鸡血,兴奋了起来,萎靡的状态一扫而空,径直的向山顶冲去。

▲簇拥在篝火旁的官兵

到了山顶,新兵们都不愿休息那么一刻,找柴、架锅、生火,老兵们也纷纷从背囊中拿出瞒着新兵们准备好的食材,一股股炊烟升起,在火堆中翻烤着的五花肉滋滋的往外渗着油水,香味也向四周散去。

▲官兵们和村民们一起在山顶休息

正巧在山上放羊的一位牧民路过,官兵们一看是曾经在灭火中帮助他们的常客,熙熙攘攘的邀请他一起享用盛宴,此刻温情洋溢在密林之中,欢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大队成立16年以来,和当地百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火场上他们互相协作,生活中他们互相帮助,军民的鱼水深情被撰写在这群山之中。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监      制:王雁翔

值班编辑:陈典宏

责任编辑:罗   炜

刘浩火线新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