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经济今年将赶英超法?法国专家说真相是这样的

印度经济今年将赶英超法?法国专家说真相是这样的
2018年04月16日 07: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近日发表该研究所研究主管埃马纽埃尔·阿什的文章《印度,2018年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然后呢?》。文章称,印度经济今年增长强劲,但最好能相对客观看待其成就,生产体系效率低下等问题是印度发展的重大挑战。

  亚洲,未来全球经济中心

  文章称,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了印度经济短期内的进步:它将于2018年赶超法英,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资料图片:2015年5月,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在上海召开,印度总理莫迪发表主旨演讲。(印度one india网站)

  印度这些年来经济增长强劲,自2012年以来年均增长率将近6.9%。同时,印度的中期经济前景也很好,它将与中国一道,在未来几年为全球经济增长活力做出贡献。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的经济自由化政策带来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每年约5%的增长,不到10年时间,将近1.4亿人口摆脱贫困(经合组织2017年发表的数据)。

  另外,莫迪自2014年实施的政策,特别是“印度制造”工业政策,其目的是创造百万个就业岗位,提升该国技术水平。

  不过,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不是以国内生产总值的多少来衡量的:它是技术因素和创新能力、人力资本、对国际大机构决策的影响力以及国内企业国际化程度等多种指标的综合成果。如果仅仅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这一个标准,并且假设七国集团各经济体保持近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实际就会发现印度与法英在2018年完成“交接”,从而证实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预测。 

  ▲资料图片:工人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个自动化工厂里进行作业。(Alamy Stock)

  文章称,假设2030年之前保持同样的增长率,印度大概会在2029年赶超日本,同一年中国将会超越美国。这些粗略的预测非常接近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估计,后者认为印度超过日本、中国超过美国将分别发生在2027年和2032年。

  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更加详细的分析甚至指出,更广泛来说,亚洲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趋势在21世纪前10年就已经显现,在未来几十年将进一步确定,伴随着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和日本)占据全球经济四强、五个国家占据全球经济十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报告甚至预测印度经济会在本世纪下半叶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强国。

  印度,仍然脆弱的经济大国

  文章称,印度经济有很多独特之处:其国内生产总值大部分由服务业(2016年占比53.8%)支撑,工业和农业分别占比28.8%和17.4%,但一大半劳动力却集中在初级行业。

  ▲资料图片:印度民众在首都新德里一家超市内购物。

  尽管自从1991年经济自由化以来充满活力,印度目前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却很低,仅有3%;在全球资产贸易中占比也很低,根据世贸组织的数据,仅占1.6%的出口。

  作为全球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将因其人口年轻化(平均年龄不足30岁)而从中获益。工业将能够吸收一大部分劳动力,但对于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每年有近1200万人进入就业市场,而目前的培训能力不足450万人。不过在未来几年,这种人口活力仍是印度的一个重要王牌。

  文章认为,最好能相对看待印度经济的成就,因为它在未来几年也将遇到许多结构性挑战。仅在就业这个问题上,印度政府就将面临非正式行业雇员占劳动力人口近90%的挑战。

  ▲印度有很多人极端贫困,而且这种情况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改变。

  同时,印度还需要致力于降低基础设施总体赤字。这种相对弱点属于一个更广泛的问题:印度生产体系效率低下。这个现象包括三个方面:公共资金的糟糕分配或者使用、国家收入回收不力,以及各种腐败。

  文章称,印度目前还伴随着其他挑战:城市化与城市管理问题、教育问题以及卫生和医疗问题。另外,印度还需致力于管理本国的不平等现象。事实上,2016年印度10%的最富有人群掌握着全国将近61%的总收入,是全球这个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印度,重男轻女的风俗仍根深蒂固。(法新社)

  总而言之,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印度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它还需要更加内含且平衡的经济增长。

印度法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