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非民众送别"国母"温妮·曼德拉 多国政要出席国葬

南非民众送别"国母"温妮·曼德拉 多国政要出席国葬
2018年04月15日 06:1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14日电4月14日,包括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前总统姆贝基和祖马,以及刚果总统萨苏、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在内的多国政要与南非民众一道,举行国葬仪式送别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有着“南非国母”之称的温妮⋅曼德拉。

  当地时间4月2日,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因坚持反种族隔离斗争而被称为“南非国母”的温妮⋅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81岁。资料图为温妮2016年9月在80岁生日庆典上讲话。中新社发 南非GCIS供图

  当地时间4月2日,因坚持反种族隔离斗争而被广泛称颂的温妮⋅曼德拉因病逝世,享年81岁。南非政府随即宣布,举国降半旗为温妮致哀。4月11日,南非副总统马布扎主持悼念活动,追思温妮为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所作的杰出贡献。4月14日,温妮的葬礼隆重举行,南非与一些非洲国家的政要和南非民众一起送别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

  温妮的国葬当天上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近4万人的奥兰多体育场座无虚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读了颂词,指出温妮⋅曼德拉是这里一些人的母亲、祖母,曾祖母,姐妹,领导人,更是“我们国家的母亲”。她的一生丰富多彩,意义重大。温妮为非洲这片沃土的儿女的团结、为所有受压迫民族的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她亲眼目睹了种族隔离统治者使这个国家的人民陷于贫困的状况,她的良知和信念让她除了抵抗别无选择,不得不捡起掉落在地的长矛。面对种族隔离制度的统治者,她振臂疾呼、毫无悔意、据理力争,打不倒,也不会沉默。

  拉马福萨表示,温妮通过自己不屈不挠的斗争,给了南非人民希望、勇气,并带领他们走向了自由。他表示,温妮的女儿说温妮一生过得充满艰辛,“温妮包扎了我们的伤口,而我们却没有为她包扎伤口。”他指出,南非人民必须牢记,温妮是一位巨人,是一位探路者,是一位战士,是一位治疗师,是一位为人民而斗争的捍卫者,且永远是南非国家的母亲,“这位国家的母亲虽然死了,但她并没有离去。”

  在送葬仪式上,萨苏、根哥布两位非洲国家的总统也分别致辞。南非副总统马布扎代表执政党非国大致辞,南非第三大党经济自由斗士党主席马勒马、泰姆布国王达林耶波也分别致辞,温妮的两位女儿和一位妹妹、一位外孙女致答谢辞。下午,送葬队伍在民众的目送下簇拥着温妮的遗体前往下葬墓地。(完)

南非温妮曼德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