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称管中闵赴陆兼职将被认定违法 或无法执掌台大

台媒称管中闵赴陆兼职将被认定违法 或无法执掌台大
2018年04月13日 14: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最终很有可能将无法执掌台大(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最终很有可能将无法执掌台大(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3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门追查台湾大学校长当选人管中闵赴大陆大学兼职出现重大进展。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认定管中闵在厦门大学确实有兼职行为,涉嫌违反台湾地区“教育人员任用条例”等“法令”;由于台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11日已在立法机构表明,一旦查到管中闵违法,将不予聘任,这显示管中闵几已确定无法出任台大校长。

  报道称,该名知情人士也表示,一旦认定管中闵兼职的标准及“红线”确立下来,恐怕会打到很多台湾公立大学的校长、教授,影响层面极大,要怎么避免卡管效应扩大,目前当局还在寻求“解套方案”。

  为厘清管中闵赴大陆大学兼职的争议,教育部3日宣布将组“跨部会专案咨询小组”会议讨论,周二咨询小组也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中对“兼职”定义达成初步共识,同意台湾地区的大学教授可赴大陆进行一般短期客座讲学,但不得受聘担任教职或研究职务,至于长期挂名讲学、挂名学位课程导师等是否违法,则要进一步厘清。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选出台大财金系特聘教授管中闵为新任校长,但随后爆出管中闵未揭露担任台湾大哥大独立董事的身份,而台湾大副董事长蔡明兴又是校长遴选委员的争议,之后管又被举报赴大陆多所大学授课兼职,包括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虽然台大校方已正式回函台教育部门,确认管中闵无兼职行为,但教育部门仍坚持“追查到底”。

  知情人士透露,经追查,现已确认管中闵在厦门大学确实有兼职行为,违反台湾地区“教育人员任用条例”、“公务员服务法”等法令;该名知情人士还以“厦大庇管”,批评争议爆发后,厦门大学立即把官网上有关管中闵的资料下架,并表明管未在该校任职也未支薪。

  由于台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11日已在立法机构表明,一旦查到管中闵有违法,将不予聘任,因此在确认管赴大陆确实违法兼职的情况下,几乎可以确定,管中闵无法出任台大校长。

  不过,对于是否已经认定管中闵赴陆违法兼职,台当局“教育部次长”林腾蛟则表示,不知情。

  台当局“卡管”风波一直在发酵。“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台教育部门提供的“31项罪状”中来源全部是网络,包括台大网页的2007年、2015年公布的管中闵个人英文简历,以及厦门大学相关网页及简章等。而且其中还有来自人人都可编辑的“百度百科”……

  然而,另一方面,台“内政部长”叶俊荣近日屡被台媒曝光其在台大专任教授期间,曾赴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短期讲学,还去了中南财经法政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讲学,甚至还曾参加国台办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论坛,台当局对此则明显抱持“双重标准”,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

  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么多年来,两岸的教师以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这样的交流促进和扩大了两岸的教育交流。对于这样的好事情,两岸双方都应该支持和鼓励,而不应该像台湾当局所做的那样进行阻挠限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