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社交媒体谣言泛滥成灾 内容恶劣粗俗且荒唐

韩国社交媒体谣言泛滥成灾 内容恶劣粗俗且荒唐
2018年04月12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搞掉安熙正的幕后黑手是总统文在寅的秘书室长任钟皙!”“前总统朴槿惠释放!”——假新闻!专注视频分享的YouTube近年来成为韩国人使用时间最长的应用程序,尤其是年轻人在搜索信息时也会首选YouTube而非传统的搜索引擎。然而随着不断增高的使用率,韩国的YouTube已成为假新闻的温床,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韩国时报》称,YouTube已然成为包括政治阴谋和错误科学知识等在内的各类假新闻源头,许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深受其害。韩国前忠清南道知事、执政党下届热门总统候选人安熙正上月因性丑闻被曝光而宣布辞职。YouTube上流传称,最大的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表示,据他所知,这是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晳为除掉自己的竞争对手而策划的事件。这样的假新闻在保守选民中广为流传,有关视频现在仍能在YouTube上看到。

  韩国《每日经济》也曾报道称,该国几大本土门户网站上“水军大肆发帖、跟帖”的现象已引起主管部门关注,但实际上YouTube、谷歌、推特和脸书等国外社交媒体的韩国平台同样早已成为假新闻泛滥的温床。报道称,安熙正事件发生后,在YouTube上输入他的名字可搜索到数百条视频,除了所谓“幕后黑手”的爆料,还有视频以“被安熙正性侵的女下属有着惊人的秘密”一类的标题吸引人眼球。这些未经证实的假新闻点击量达到100万以上,在社会上形成严重的负面舆论,也给当事人带去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和伤害。

  今年1月,该国YouTube以及聊天通信应用上流传着一条新闻,称“文在寅政府和民主党构思的修宪内容曝光”,政府欲设立基层人民委员会,将韩国变成社会主义国家。新闻还爆料称,“政府这次修宪,将让同性婚姻合法化”。对此,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立即做出回应,表示要向检方提交诉状,要求找出炮制上述假新闻的元凶并严惩。

  据韩国《国民日报》报道,假新闻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以支持和力挺朴槿惠著称的“太极旗集会”成员。这些人经常在集会现场传看YouTube视频,因为那里有他们想看到的、适合他们口味的内容——假新闻。看到YouTube上出现“朴槿惠前总统被释放”“文在寅总统下台”等新闻后,这些人欣慰地表示“如今电视台或报纸的新闻真没有看头,若没有YouTube,我们会一直被这些媒体骗了。”

  YouTube可根据读者的年龄和政治倾向精准推送新闻,其标题也大都非常吸引眼球。但这些“新闻”的内容却常是来历不明、可信度低的信息大杂烩。由于视频上传者通过点击量获得广告从而获利,因此倾向于发布煽动性内容。而由于视频上传者并非媒体,因此也不必为此承担责任。

  长期以来,假新闻一直困扰韩国社会。每次临近大选时,假新闻都会呈井喷式增长,有些假新闻甚至成为各党派间竞争的工具。今年2月初,一名准备参加地方选举的人士经朋友提醒,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关于自己“搞乱伦”的帖子,内容极其恶劣粗俗且荒唐。而另一名地方官员也发现,网上有人诽谤他利用职权收受贿赂……

  目前,无论是韩国政府还是YouTube美国公司本部都没有合适的举措处理假新闻问题。韩国社会也尚未就如何向各平台追究责任达成共识,政府对假新闻一直缺乏有效的制裁手段。随着管制假新闻的呼声不断高涨,韩国主要信息技术公司高管、学者、律师以及市民团体的负责人已计划于下月成立韩国网络自治机构来对新媒体上的假新闻进行管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