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税改不跟风:不去挤干柠檬 先把蛋糕做大

中国税改不跟风:不去挤干柠檬 先把蛋糕做大
2018年04月11日 21: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4月11日电 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企业减税等税制改革政策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在全球打响了“减税”的第一枪,也切实助力了美国资本回流,刺激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地推进税制改革,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中国有着极强的税改“抢跑”意识。

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邀请各国政商界“大佬”畅谈税改议题。

中美积极推进税改 “抢跑”新一轮竞争

推进税制改革势在必行,也符合历史潮流的发展,很多国家已通过不断推进税改,尝到了“甜头”。中国与美国都是其中之一。

“在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减税降费改革措施,下了先手棋,打了主动仗。”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说。

她介绍,中国税制经历了历史巨变,有利激发了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保障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她总结,中国税制改革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化——从利改税到税制双轨制,到内外资统一税制,从统一税制到逐步迈向现代税制;二是国际化——简化税制、拓宽税基,优化税制结构,初步构建起适应经济全球化的税收政策和制度体系。面向未来,她表示,中国将基于以下四点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

针对外界关心的几大税改热点,程丽华也在发言中透露,将推进增值税改革、简化税收制度、推出房地产税以及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还将下放税权,培育地方主体税种。2018年,中国政府计划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要为市场主体减税4000亿元,减费降负大致是2506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负将超过1万亿元。”程丽华说。

在大洋彼岸,美国亦通过税改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效。“减税可能是特朗普做过最靠谱的事。”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说。他从学术研究角度谈了谈对美国方面税改的成果,并总结,美国这一轮减税政策,能在整个全球化舞台上引起全球要素流动新的动向,而这种要素流动会使更多的美国企业得到减税的好处,进一步提升它们的竞争力。

不过,贾康提醒,更多的资本要素流向美国,也会产生外溢性。这种外溢性对于美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会对中国税制改革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我们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做好中国自己的改革。”

税改要因地制宜 中国不能跟着美国改

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动税改以后,日本也曾“跟风”,引起外界担忧,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的减税冲击波正向全球扩散。对此,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税制改革与美国税制改革的不同之处展开了讨论。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对特朗普的税改政策予以支持,但他强调,“税改是每个国家特有的权力”,中国同美国的税改政策截然不同,谁也无法复制他人的模式。“各国有各国的国情。特朗普代表美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化,但他的做法拿到中国绝对不可行。”曹德旺说。

曹德旺认为,中国如果要减税,不应该把目标放在大型企业,不如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

程丽华同样赞同税改政策应因地制宜的观点。她补充,美国的税改主要是对直接税进行改革,签署改革的法令也主要在总统,中国的国情和美国不一样,中国的税改主要是集中在增值税,也就是经济税领域。她表示,这些年中国政府致力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措施,力度非常大。“主要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是2100多亿元。再加上对小微企业采取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减费的措施,过去5年大致减费降税总额达到3万多亿元。”程丽华总结。

减税要有底线 促进增长才更重要

近日,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和多位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抨击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是美国财政赤字激增的罪魁祸首。政府在推出减税政策的同时,能否避免加剧财政赤字?什么情况下,减税不能促进增长反而会阻碍发展?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Sanjaya baru认为,减税的确是对企业的一个激励,但是会造成财政赤字。他认为,当特朗普减少直接税收和美国的企业税来提高美国的竞争力,也应该问,这部分钱如果花在教育和基础设施方面会不会更好?“减税要有底线。”Baru说。他表示,不能一味降税,政府还需重视再分配问题,要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其他方面增加支出。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兼财长 Peter Costello认为,降低企业所得税并非最有效的改革方式,反而是降低个人所得税是非常重要的事。

巴基斯坦前总理 Shaukat Aziz曾是该国的财政部长,因此对国家税制改革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他在发言中反复强调,税收政策不是可以独立于整体经济环境之外的机械性工具。如果没有培育出经济增长的整体环境,只推出减税政策也是不可行的。他建议,减税前先找到增长的引擎所在,然后针对发展需求推出相适应的减税措施,否则将会适得其反。他还表示,减税的时机亦很重要,只有在增长时才是应该减税的时期。

“税改不是柠檬挤干,而是把蛋糕做大。”Aziz认为,一个国家只有把经济做大,才能有资源推出减税政策,同时也减少政府的支出,避免赤字。

针对减税措施与财政赤字之间的关系,程丽华从中国的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税改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动态考虑。减税其实也培养了财源,服务于经济增长。从全局来看,短期内,税改一定会造成财政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是“放水养鱼”,会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有利影响。(李萌 高娜)

减税税改曹德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