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找烈士李云金

寻找烈士李云金
2018年04月09日 15: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沿着你的目光,追寻你的足迹

千万里,追寻着你的足迹,也在心里,为你树起一座丰碑。

你来自何方?你牺牲时多大?你的故事,也许被人熟知;也许,还有更多的人无从知晓。

在历史长河中,你留下的可考事迹并不多,甚至,我们只能从你的墓碑上,看见你的名字。

时光荏苒,岁月销蚀了你的身躯、模糊了你的姓名,但你的英勇壮举,你的赤胆忠魂,早已化作了边关的巍巍青山。在心里,我们知道,那一段段凝固的历史,就是“有名”或“无名”的你创造的,正是有了像你一样千千万万个优秀中华儿女的流血牺牲,才铸就了今天强军梦的基座,染亮了一个民族最为绚丽的底色。

今天,让我们追寻一位安葬在新疆叶城烈士陵园英烈的足迹,品读他的故事,追寻心中的崇高,也在这一刻,坚定前行的脚步。

——编 者

南疆的春天,总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叶城雷达站营区里的树苗,一夜间冒出了新芽。

清明节到了,新任排长杨全想起始终萦绕心头的一件事……

“谁知道烈士李云金的故事?”他随即拨通了旅机关的电话。

1、谁是李云金?

去年12月底,杨全到六连报到的第一天,他随口说出自己的籍贯——江西。连队文书邓旭满脸欣喜:“哇!你还是李云金的老乡呢!”

那是杨全第一次听说“李云金”这个名字。

几天后,一次紧急战备任务后,油机员张辉一头扎进学习室写“维护日志”。

临近饭点,杨全走上前询问,小伙子一脸憨笑:“新装备不断更新换代,我想赶在清明祭扫前,梳理好操作心得,向同为油机员的李云金烈士报个喜!”

室外天寒地冻,戈壁滩一片荒凉。而在连队宿舍的窗台上,摆满了战士们精心培育的芦荟、仙人掌等绿植,给雷达站平添了几分生机。

看着杨全入神的模样,雷达技师、上士张文涛笑着对他说:“让营区四季常青,是李云金烈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要想真正在这戈壁滩上扎根,还真得像这些绿植一样,不畏严寒、顽强生长……你也种一棵吧!”

又是“李云金”!

眼看杨全任职将满一个月,一天,连长李刚把他带到了几十公里外的叶城烈士陵园。

在一座大理石墓碑前,两人立正、敬礼。“云金,站里又来新同志了!能吃苦、很踏实,像咱喀喇昆仑的兵!”李刚轻抚墓碑,语气低沉。

李刚说:“50年前,喀喇昆仑山上有多个临时雷达站,李云金是空喀山雷达站油机员。在一次执行重大任务时,他不幸牺牲……然而,牺牲的具体情况,没有人说得清楚。”

2、追寻烈士的足迹

打那以后,杨全一有机会就会去陵园转转,去看看这位不曾谋面的战友——李云金。

他发现,经常有战友前来祭奠烈士——墓碑前,有时是清晰可见几封未烧尽的信笺,有时摆放着几个水果,甚至,他还看到过一包“雪莲牌”香烟。

叶城烈士陵园始建于1965年,主要安葬的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场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为保卫祖国而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

一次祭扫时,杨全遇到了陵园守墓人——维吾尔族老人艾尼瓦尔·依提。

艾尼瓦尔说,父亲艾买尔·依提在陵园中守护烈士英魂40余载,而他就曾参加过那场边境战。

“父亲曾对我说,参战的军人年龄都很年轻。”一阵沉思后,艾尼瓦尔回忆说,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寒地区,这些年轻的战士,不光要抵御敌军的枪林弹雨,还要忍受强烈的高原反应和严寒气候……

在艰苦卓绝的战场上,中国军人为了祖国的疆土浴血奋战,以摧枯拉朽之势击退了侵略者。

“和平是我们的信仰,战斗是我们的天职!”那天,聆听着艾尼瓦尔动情的讲述,想起在陵园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看到的一封封“请战血书”,泪水渐渐模糊了杨全的双眼……

那一刻,他更想要了解李云金的故事。

然而,多方了解,依旧无果。一天,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胡有亮对杨全说:“雷达站老兵陈功来那里,也许有你想要的答案。”

其实,在杨全追寻烈士足迹的时候,旅机关也在整理还原英烈当年的战斗经历。

该旅前身是康西瓦独立雷达营。这支部队主要驻扎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上,担负空防雷达战备值勤任务。

第一代雷达兵以高山为家,挑战生命极限,顽强战胜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结束了“新藏西线”边境有空无防的历史。

当守防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雷达官兵手中,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是该旅固魂强基、担当强军重任的力量之源。

旅机关多方联系老部队的退役官兵,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完善旅史馆建设。

清明节前夕,康西瓦独立雷达营油机班长陈功来,重回边关,含泪向新一代雷达兵讲述了李云金的故事。

3、他,就是那书写在墙上的连魂

据陈功来老人回忆,李云金是当年冬季换防的新兵,因表现突出、业务过硬,被选派到最艰苦的空喀山雷达站,担任油机员。

在海拔5200米的空喀山上,李云金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连队提醒他注意休息、减少活动,他却执意要参加执勤。

在一次夜间紧急抢修油机任务后,李云金累倒了,由感冒引发肺水肿。在突击队紧急护送他下山抢救途中,这名优秀的年轻战士,停止了呼吸……

李云金参军入伍时,边境作战的硝烟尚未远去,厉兵秣马、备战打仗的氛围,激励着每一位年轻的战士。

一次,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祭奠宣誓后,李云金坚定地向指导员表示:“如果我牺牲了,请把我也埋在康西瓦!”

李云金并没有被安葬在康西瓦,他被护送、安葬到叶城烈士陵园——因为,康西瓦独立雷达营六连,就驻扎在叶城。时任营长特别叮嘱六连指导员:“照顾好这个孩子,永远不要让他孤单!”

是的,当时的李云金还是个孩子,牺牲时,他年仅18岁。

在距离家乡5000多公里的地方,为了边境的安宁,他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立下了拼死捍卫祖国疆土的誓言!

六连官兵没有忘记李云金。从此以后,大伙儿逢年过节就去陪他说说话,探亲归来也要去看看他;连队谁评上先进、谁立功受奖,都要去告诉他;为了让他有家的感觉,一茬茬官兵在火炉旁、窗台上精心栽种一株株绿植……

李云金没有什么英雄壮举,但杨全却被深深感染——和平年代卫国戍边,浴血杀敌的机会也许不一定有;但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甘洒一腔热血的精气神,一定不能少!

那一夜,杨全辗转难眠,他爬起来,写下了一份申请参加高原驻训任务的“请战书”。

就在此前几天,旅机关传来“抽调人员去喀喇昆仑山换防”的消息,那是李云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杨全热血澎湃:他要像李云金那样去战斗!

让杨全没想到的是,当换防的通知下达后,连队党支部一下收到了20份同样的 “请战书”。每一份“请战书”里,都表达了“继承烈士遗志,誓死守护祖国空天”的强烈愿望。

望着一份份令人热血沸腾的“请战书”,想起连队荣誉室内悬挂着的一幅幅奖状……杨全仿佛看到了那个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宣誓的年轻战士:“为了党、为了祖国和人民,我愿意贡献出全部力量,甚至鲜血和生命!”

“风萧萧的路上,多少金戈铁马,和多少雨雾风霜……你走得如此匆忙,我沿着你的目光,追赶你的方向,我看到鲜花开满山岗。”清明节当天,杨全再次和战友们前往叶城烈士陵园祭奠。

陵园里,回荡着这首艾尼瓦尔·依提老人最喜爱的军歌。

那一刻,杨全强烈地感受到,其实李云金一直和战友们在一起!他,就是那书写在墙上的连魂,在一茬茬雷达站官兵血脉中,延续,传承!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