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0B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有何意义 三大利好促战力

我歼10B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有何意义 三大利好促战力
2018年04月09日 17:3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中国军事刊物首次公开披露了歼-10B已经换装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消息。从明显不同于俄制AL-31FN发动机的外形来看,这是第一种真正实现装机试飞的国产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那么,这种首次装机试飞的国产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与国外出现的型号有哪些不同?歼-10这种轻型战斗机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又有何意义和作用?

  国外矢量推力发动机的发展

  矢量推力发动机的关键技术在于矢量推力尾喷管的设计和制造,而其他部分,如风扇、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等其实与常规涡扇发动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由于矢量推力尾喷管是矢量推力发动机的关键部分,所以一定要进行整体布局的论证和设计,并不是随便拿来一台常规涡扇发动机装上矢量推力尾喷管就能成为可以实用化的矢量推力发动机。

  目前,国外发展的矢量推力尾喷管主要为机械调节型和流体控制型两大类。前者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达到了实用化要求,而后者还在原理和结构的论证探索中。不过,一旦后者能够实现实用化,那么就会很快取代前者的主流地位。而在机械调节型矢量推力尾喷管中,又继续细分为非轴对称型、二元型和轴对称型三类。非轴对称型主要采用折流板或燃气舵实现矢量推力,代表型号为美国F-18 HARV、美德X-31以及日本“心神”等技术验证机。其实,这一矢量推力技术在各型导弹所使用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中应用最为广泛。

  美国F-22A所采用的F119涡扇发动机采用二元收敛/扩散尾喷管

  二元型矢量推力尾喷管的代表型号就是美国F-22A所采用的F119涡扇发动机的二元收敛/扩散尾喷管,其只能实现俯仰±20度的偏转,且重量较大、密封要求高,但是隐身性能更好。因此,在很多军事爱好者看来,未来我国歼-20战机在改进中也应该采用类似的二元收敛/扩散矢量推力尾喷管。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则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矢量推力尾喷管,主要装备在俄制苏-30MKI、苏-35、苏-57战机以及米格-29 OVT技术验证机上。

  其实,苏/俄和美国都曾经对二元型、轴对称型两种矢量推力尾喷管进行过长期的技术攻关和研发。最终,两国在实用化道路上选择了两个方向:苏/俄主攻轴对称型两种矢量推力尾喷管,而美国在F-22A战机上采用二元型矢量推力尾喷管。

  中国矢量推力尾喷管技术的探索

  我国航空工业在矢量推力尾喷管技术研发上的起步相比苏/俄和美国都要晚一些。不过,得益于同俄罗斯方面的航空技术交流,我国从一开始就将主要研发方向放在了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上。但是,因为研究基础较为薄弱,我国航空工业在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技术的研发上并不顺利、进展较为缓慢。也就在这一时期,俄罗斯方面推出了配装有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的AL-31FN涡扇发动机,并且频频在国内举办的北京航展和珠海航展上展出,意图获得中方的订单,将其装备在歼-10系列轻型战斗机上。

  配装有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的AL-31FN涡扇发动机

  从商业角度来看,作为中国军方航空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俄方航空企业的这一举动也是想抢在竞争对手——中航工业之前,占得轴对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这一市场空白的先机。但是,正如笔者在前文提到的那样,只是为常规涡扇发动机换装矢量推力尾喷管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未必行得通。况且,俄方航空企业也得不到歼-10战机的样机。这就使得AL-31FN改进型矢量推力发动机有几个致命的缺陷:首先,其尾喷管前段加装了大尺寸作动筒整流罩,这一变化将导致歼-10战机的后机身要进行重新设计以满足发动机的安装要求;其次,后机身相应加粗后,歼-10战机的飞行阻力,尤其是诱导阻力将大幅增加,并且矢量推力尾喷管比常规收敛/扩散尾喷管更重,会导致机身重心有所变化,必须重新编写飞控软件;最后,实现矢量推力的调节片尺寸过长,必然会与歼-10战机的垂尾和尾锥发生干涉。

  所以,存在以上诸多缺陷的AL-31FN改进型矢量推力发动机并没有获得中国军方的认可,自然也没有得到订单。中国军方后续采购的发动机采用常规收敛/扩散尾喷管的AL-31FN。此后,AL-31FN改进型矢量推力发动机便逐渐在中国国内航展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配装在苏-35战机上的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显然,俄方航空企业又开始想借助中国军方采购苏-35战机的时机,推销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分得一部分歼-11系列战机甚至歼-20战机配套发动机的市场份额。

  虽然俄方航空企业推销AL-31FN改进型矢量推力发动机的企图无果而终,却给国内航空发动机研发单位带来了意外之喜。因为,这型发动机所采用的矢量推力尾喷管在结构布局设计上与苏-30MKI战机使用的AL-31FP和苏-35战机使用的117S有很大的不同,更适用于单发战斗机,为国产新型发动机的矢量推力尾喷管研发提供了可借鉴的设计思路。

  117S两款发动机,我国引进的苏-35战机采用了这种动力。

  AL-31FP和117S两款发动机采用的矢量推力尾喷管采用整体偏转方式,即在尾喷管与加力燃烧室之间有一个由机电液压作动机构驱动的转动环。这个转动环既是使尾喷管转动的主要动力来源,也是用于过渡和保持高温高速喷流气体密封的重要部件。而AL-31FN改进型矢量推力发动机所采用的尾喷管采用分段偏转方式,即尾喷管前端的收敛段保持不动,后部的扩散段采用偏转作动机构。与前者相比,AL-31FN改进型发动机的矢量推力尾喷管重量要小一些,偏转角度更大,而且偏转速度也更快。

  在目前已经曝光的歼-10B战机所配装的新型发动机矢量推力尾喷管设计上,我们可以看到,其同样采用了类似于AL-31FN改进型的结构布局,即收敛段不动、扩散段偏转。而且为了避免与尾锥发生干涉,我国航空工业设计人员一方面对尾锥进行修型,下部很明显被削掉一块,另一方面,将原来扩散段的调节片长度缩短,并且采用两级偏转作动机构。

  也就是说,当尾喷管进行推力转向时,扩散段前调节片先偏转一个较小的角度,再由后调节片进行二次偏转,达到预想的效果。这样,不仅较为完美的解决了尾锥干涉问题,还使得作动机构的尺寸大大减小,保持了发动机后部到尾喷管直径的一致性,避免了飞行阻力增大的问题。

  当然,歼-10B战机采用的这种新型矢量推力尾喷管也不是完美无缺的。由于控制尾喷流转向主要使用的是扩散段,推力损失要比整体偏转式的矢量推力尾喷管要更大,在超音速飞行状态下尤为明显。而且,这种尾喷管所采用的两级偏转作动机构也更加复杂,虽然尺寸有所减小,但是总重可能会相应增大。这些对于歼-10B战机来说也都属于相对不利的影响,需要想办法予以克服。相信后续的改进会随着验证试飞的深入而逐步实施。

  印度引进的苏-30MKI战机采用AL-31FP矢量推力发动机

  歼-10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意义何在

  从此前国外发展情况来看,为单发战机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早已有之,比如美国F-16 VISTA和美德联合研制的X-31技术验证机等。但是,最终批量生产和服役的矢量推力战斗机都是双发战斗机,如F-22A、苏-30MKI以及苏-35等。而F-35B战机虽然采用了F135矢量推力发动机,却主要用于垂直和短距起降,并不能在空战中使用,因此不能算是真正的矢量推力战斗机。那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单发战斗机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后带来的推力损失和重量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很大,相比矢量推力所带来的较为有限的性能提升,往往有些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双发战斗机可以利用两个矢量推力尾喷管的差动来实现更高的滚转速度,这在空战中是非常有利的,而单发战斗机就做不到这一点。

  美国F-16 VISTA曾经装备了矢量推力发动机进行了大量的试验,但最终没有出现在服役机型上。

  再进一步说,大多数单发战斗机的近距格斗机动性能其实都很出色。比如,在我军举行的异型机近距格斗对抗中,歼-10与歼-11较量基本上是胜多败少。而中泰两国空军联合演习中,泰国空军装备的JAS-39“鹰狮”战斗机面对我国空军苏-27SK战斗机,进入到近距格斗阶段也并不吃亏。所以,换装矢量推力发动机、进一步提升格斗机动性能并不是单发战斗机所急需的。

  反过来,从美国F-16、我国歼-10、瑞典JAS-39以及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等单发战机的发展可以看到,除了继续提升航电系统的性能外,增加作战半径(解决“腿短”的问题)和有效载荷(解决挂载弹药和设备较少的问题)也是非常必要的改进内容。所以,现在我们看到歼-10B换装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试飞,应该主要还是在于技术验证的需要。今后是否会为新生产或者已经服役的歼-10系列战机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还是应该看军方的需要以及实际测试结果如何,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

  (“讲武谈兵”是由知名军刊资深编辑黄国志为澎湃防务开设的个人专栏,以客观严谨的态度,辅以活泼精炼的语言,力图“破除防务迷雾”,为读者更好地认识我国与国外在装备技术上的差距提供参考和借鉴。每周一或二倾情奉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