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首支水陆两栖部队成立 外媒:着眼夺岛 欲“威慑”中国

日本首支水陆两栖部队成立 外媒:着眼夺岛 欲“威慑”中国
2018年04月08日 11: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陆上自卫队7日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地,举行新设的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成立仪式。

据日本共同社东京4月7日报道,在围绕钓鱼岛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日方意在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这是首个正式运用于水陆两用作战的部队,于3月下旬组建。

报道称,队员等约1500人参加了成立仪式,防卫副大臣山本朋广将队旗授予水陆机动团团长青木伸一。山本代读了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的训示,强调了离岛防卫的重要性,同时提及陆自伊拉克派遣部队日报隐瞒问题称“很有危机感,希望贯彻基本工作”。

报道称,水陆机动团约为2100人规模。运用两栖装甲车“AAV-7”及计划从2018年度向陆自引进的运输机“鱼鹰”等,若离岛被占领,将进行登陆和夺岛作战。仪式结束后,(水陆机动团)向媒体展示了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也参加的夺回离岛训练,进行了从直升机沿绳索空降等训练。

据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小野寺原计划出席仪式,但由于专注于应对日报隐瞒问题而取消了行程。

报道还称,“鱼鹰”起初计划陆续部署于佐贺机场(位于佐贺市),但与当地的协调进展不畅。政府正探讨临时部署于千叶县木更津市的驻地。

另据路透社4月7日报道,日本二战后的首支“海军陆战队”7日投入现役,训练这支力量的目的是反击占领位于东中国海边缘的“日本岛屿”的入侵者。东京担心,这些岛屿容易受到中国的袭击。

报道称,在日本九州岛佐世保附近一座军事基地举行的仪式上,大约1500名两栖快速部署旅成员身着迷彩服,在室外刮风的严寒天气中列队站立。

日本一名防卫副大臣在讲话中说:“鉴于日本周边防卫和安全形势日益艰难,保卫我们的岛屿已经成为一个关键要求。”

这支军事力量进行了一场持续20分钟的公开演练,模拟从入侵者手中重新夺回一座偏远岛屿。

日本成立两栖快速部署旅的举动充满争议,因为两栖力量可以投送军力,而且据批评人士称,还可以用来威胁日本周边国家。在二战后的宪法中,日本放弃了发动战争的权利。

报道称,两栖快速部署旅是日本日益壮大的海上力量的最新组成部分,这支力量包括直升机航母、两栖舰艇、“鱼鹰”运输机以及两栖突击车,旨在威慑正争取更轻松地进入西太平洋的中国。

报道分析称,兵力达2100人的两栖快速部署旅投入现役,使日本距建立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队的军事力量更近一步。美国海军陆战队远征队能够在远离基地的情况下计划和执行作战任务。


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向媒体展示了夺回离岛训练,进行了从直升机沿绳索空降等训练。(路透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延伸阅读】日本自卫队推进陆海空一体化战力:强化岛屿防卫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8月7日发表题为《日本将强化陆海空自卫队一体化作战能力》的报道称,据政府相关人士6日透露,日本政府为了推进陆海空自卫队的一体化作战能力,将于明年制定包含中期目标在内的新“统合运用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强化钓鱼岛等岛屿的防卫和弹道导弹防御。相关工作将与《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以及关于防卫体制建设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制定并行推进。

具体而言,计划中可能包括的内容有:在陆上自卫队创设“水陆机动团”,以作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在导弹防御方面,探讨在地面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拦截系统。这些都要求在实践中突破原来陆海空的框架。防卫省相关人士称,制定该计划的目的是“弥合陆海空作战的缝隙”,实现现行防卫大纲提出的“统合机动防卫力”,随机应变、一体化运行自卫队。

作为统合幕僚监部最高长官的统合幕僚长可对海上自卫队的自卫舰队,以及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队下达命令,但对陆上自卫队,则是分别对北部、东北部等全国5个方面队下达命令。不过,自卫队将于本年度内创设统筹5个方面队的“陆上总队”,来自幕僚长的指挥命令系统实现了统一。设立陆上总队成为了制定统合运用计划的直接契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夺岛演习。

(2017-08-08 09:40:28)

【延伸阅读】日本自卫队前高官鼓吹“拥美制华”:挺进印度洋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8月1日发表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幕僚长武居智久的文章《以美国为中心重构海洋秩序》称,当前,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海洋安全环境正在呈现复杂化、多重化特征。如果套用经济术语,我们面临的是从多家金融机构反复借贷而又无力偿还的“多重负债”局面。

在南海,菲律宾虽然与中国在安全上仍存在尚待解决的问题,但又必须得到中国的帮助。比方说,为遏制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海盗活动,邀请中国派遣海上警备力量,为摆脱经济困境寻求中国的经济援助。菲律宾对中国的“负债”接连攀升。

此外,菲律宾虽然期待为解决与中国之间的问题获得美国的帮助,但美国却并不让人信赖。东盟内部对美国的不信任感也在蔓延。

安全环境陷入这种“多重负债”局面,背后存在(东盟)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疑虑和美日对东盟战略性经济援助不足的问题。

在印度洋,我们应当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扩大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表里一体。

与多重负债的偿还问题一样,要改善多重化的海洋安全环境少不了长期视角。我们现在应当做的,是为恰当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重构以美国为中心的海洋秩序。这并不是要把中国排除在外。

日本应当强化对印度洋各国的战略干预,通过经济援助和建设各国海上执法机构的能力为确保地区稳定发挥作用。作为实施干预的保障,日本必须增强防卫能力。未来加强海上自卫队与各国海军的合作、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印度和日本在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年度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17-08-02 09:42:41)

【延伸阅读】外媒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欲购大型油船 意图强化东海存在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称,两名熟悉相关计划的消息人士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希望采购其首艘油船,用于向冲绳运输燃油。

报道称,海上自卫队需要一艘能够向冲绳基地运送30万桶燃油的油船,这里储存着在该地区巡逻军舰所需的燃油。

上述消息人士称,这项采购计划将被纳入一份防务评估报告,该报告列出了2019年4月之后5年中的装备采购计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日本国产大型油船

其中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说:“舰艇返回它们在九州岛的基地加油花费的时间太长,因此更多舰艇转而停靠冲绳加油。”

报道称,随着中国在东海的军事力量增强,日方的行动也正在加强。

另一名消息人士刚刚参观完冲绳基地。该消息人士说:“在冲绳军事基地的部署活动已经加强两三倍,但那里没有足够空间扩充容纳能力。”

报道称,自卫队冲绳基地的物资供应目前由商业运输方负责,在合同签署后其通常需要两个月完成运输。随着海上行动增多,燃油仓库的管理难度增加,导致海上自卫队预测未来需求的难度加大。

这两名消息人士称,预计这艘油船将花费“数百亿日元”,该船最多需要20名船员。

(2018-03-06 11:00:54)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海上自卫队强化“战略性靠港” 欲盯住中国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在往返索马里海域进行练习航海和打击海盗时,强化对所谓美日印澳“四国战略”战略性靠港。

日本《产经新闻》2月12日刊登题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强化“战略性靠港”》的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1日在访问文莱时,视察了停靠在中国企业参与开发的麻拉港的海上自卫队外洋练习航海部队。自卫队正在强化进入中国推进开发的港口设施。河野将这种做法定位为“战略性靠港”,报道认为是试图以此牵制中国将战略据点进行排他性军事利用。

河野对海上自卫队队员表示:“将通过普及包括所谓‘航行自由’在内的法治。”关于这次视察位于南海南端战略要塞麻拉港的意义,随同访问的外务省官员称,“利用各种机会测试海上自卫队舰艇能否进得去港口很重要”。

报道称,河野在2017年9月日美印外长会谈中提及瓜达尔港,呼吁“日美印强化战略性靠港”。三方还就共同完善基础设施达成一致,日政府近期将派人前往美国进行协商。

报道认为,中国能投入丰富的资金,这对当地的政府来说非常有诱惑力。日本外务省官员坦言,“中国的基础设施开发‘快速、便宜’,所以将紧紧盯住中国”。

报道称,对抗措施是极为困难的,但海上自卫队的所谓“战略性靠港”可以发挥维持港口设施开放性的警告作用,海上自卫队相关人士称,“如果不是以一次性停靠的‘点’,而是以‘面’来实施,冲击力将会更大”。(编译/张诚)

(2018-02-13 00:13:01)

【延伸阅读】日本专家“揭短”自卫队夺岛战死穴:舰炮火力严重不足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日本《军事研究》(2017年7月号)刊发了日本著名军事专家文谷数重所著的《自卫队夺岛作战死穴》一文,现摘编如下: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两栖作战旅团(即以陆上自卫队为核心组建“陆自海战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编练过程中,预计在2018年成军。这支部队以“岛屿夺还”为作战目标,拥有3000人的规模(辖3个联队),装备52辆美制两栖战斗车。但是自卫队真的拥有设想中的两栖作战能力吗?回答是相当困难。

众所周知,部队在登陆过程中十分脆弱,要攻占敌人严守的海岸,必须具备相应的火力。其中,舰炮射击是登陆战传统的火力支援手段,在这方面,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的日本虽具备基本能力,但能够有效投入作战的舰艇和炮弹数量仍显不足。一旦敌军抓住机会反攻,登陆战将以失败告终。

支援舰艇数量不足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水面舰艇数量本来就捉襟见肘,其中大部分是驱逐舰,仅不足半数舰艇搭载了火力较强的127毫米口径舰炮,且加上即将服役的“朝日”号驱逐舰也不过18艘。如果算上尚在建造中、未下水的舰艇,也只有21艘。还有部分舰艇只装备了76.2毫米口径的舰炮,无论火力还是射程都无法满足对地火力支援之需。要知道海上自卫队的职能是遂行水面战,不可能将全部战力用于支援登陆作战。虽然“14中期防”提出要“建造遂行水面作战的小型战斗舰”,但后者目前情况如何、是否装备了大口径舰炮尚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即使是投入登陆战的舰艇,也无法集中精力实施火力支援。如前所述,日本海自理论上虽有18艘舰艇可供战时出动,但不可能专职实施登陆支援行动。由于装备大口径舰炮的舰艇无一不是高性能的尖端舰艇,特别是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防空驱逐舰的首要职能是防空反导,其他舰艇也须同时执行反潜行动,这就要占用大约6艘舰艇。此外还牵涉到装备可动率的问题,在18艘舰艇中约有三分之一处于维护保养或投入其他方面,因此真正能够为登陆战实施火力支援的舰艇至多只剩6艘。

火力支援效果欠佳

当然,海自装备的上述18艘以外的舰艇并非不能参加登陆支援行动,必要时搭载小口径舰炮的舰艇也可参加,但这些舰艇的主炮威力不足,只能在支援任务中充当配角。“宙斯盾”驱逐舰虽能在远距离发射射程约100公里的制导炮弹(这种制导炮弹并不常用)实施精确打击,但只可对判明方位的目标予以打击,而无法在登陆部队前方制造掩护弹幕,也无法对突然出现的目标进行火力压制。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由区区6艘装备127毫米口径舰炮的舰艇对登陆部队实施火力支援,实际上只能支持一场营级规模的登陆战。其中3艘分别为各战斗连队实施火力支援,作为连级配属舰而存在,其余3艘则作为预备队。

配属舰的作用在于提供直接支援,在步兵进抵目标海岸前持续对敌海岸防御力量实施射击,并在部队登陆后将弹着点向岛屿内陆延伸。登陆部队一旦遭遇敌军抵抗,配属舰艇应及时对指定目标实施火力压制,进行定点射击和破坏(同时提高射速)。

其余3艘预备舰艇的职责主要是根据上级命令压制发动反冲击的敌部队,或以猛烈炮火打击敌坚固沿岸阵地。当然,在未接到上级特定命令的情况下,也可相机对敌进行持续火力覆盖,使其无法离开掩体、堑壕或装甲车辆,从而限制敌火炮和其他技术兵器发挥效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主炮数量捉襟见肘

海自的问题在于,因大口径舰炮的装备数量有限,很难做到不间断地实施火力支援或炮火覆盖。海自的现役驱逐舰每艘仅装备1门主炮(只有2艘旗风级通用型驱逐舰分别搭载2门主炮)。随着战后水面舰艇导弹化趋势的发展,以及为了突出对反潜防空作战的重视并提高射速和命中精度,海自舰载火炮数量持续递减。此举导致多个负面结果:一旦唯一的主炮停止射击(比如主炮发生故障),火力支援就会暂停。另外,在舰艇调整航向过程中会出现射击视线被遮蔽的情况,也会导致短时间的射击中止。此外,1门主炮无法攻击多个目标。曾经的战列舰除了主炮还装备了多门副炮、高角度炮等多型舰炮,既可射击指定目标,也可对自身确认的陆上目标实施自由射击,还可应对突然出现的敌机或高速艇。但是当今的军舰无法胜任这样的任务,虽然射速大幅提高,但火炮数量只有1门,无法对多个目标实施攻击。一旦敌反舰导弹或高速艇接近,主炮不得不先去迎击最迫近的威胁。

与其使用现行的1门高射速炮,不如以往装备的2门中射速炮的火炮配置模式更管用。当然从现实来看,主战舰艇难以再增加舰炮数量。如果这样做,势必会增加建造费用和舰员数量。随着船体的大型化,舰艇运用和维护成本也会提高。目前能做的就是将127毫米口径舰炮安装到之前装有76.2毫米口径舰炮的舰艇上以减低成本。

炮弹储备明显不足

很少会有人考虑到海自舰艇缺乏炮弹的问题。由于舰艇搭载的炮弹数量为军事秘密,因此外界只能对此问题进行推测。海自现役驱逐舰的主炮载弹量大概在700至1000发左右。根据《海上自卫队舰船1952》数据,退役驱逐舰“春风”号拥有3门主炮,每门舰炮搭载150发炮弹,总共450发,退役的“村雨”号每门舰炮搭载350发炮弹,总共1050发。从绝对数量来看,每艘舰艇携带700发炮弹并不算少,但是只有6艘舰艇能为登陆部队担负火力支援任务,以射速每分钟4发计算,3小时即可将炮弹耗尽。如进行低速间歇式射击,火力支援时间虽可适当拉长,但在恐怕仍不足以支援登陆部队完成“夺岛”任务。

从第一波登陆部队出发,至登上海滩巩固桥头堡这个时间段内,舰艇火力支援还能勉强维持。可是一旦在海岸附近的战斗迟迟不能结束,舰艇就将陷入弹药不足的困境。敌方即便没有强大的技术兵器,也可依托坚固防御阵地实施作战并保持士气。太平洋战争期间的塔拉瓦登陆战期间,由于无法有效压制对手区区一挺重机枪的火力,就导致登陆行动一度陷入停顿状态。一旦舰艇炮弹耗尽,就只能将火力支援任务交由以对空警戒为主要职能的“宙斯盾”驱逐舰了。

不仅如此,战时在海上维持弹药补给也是一大难点。通过补给舰补给并不现实,理论上虽可依靠补给舰进行弹药投送,但补给舰的效率低下,登陆战期间又很难做到一定时间段内按照一定线路在海岸附近航行。唯一切实可行的方式是通过运输直升机进行补给。但问题在于,数量有限的运输直升机此时的当务之急是保障登陆作业器材的投送,恐难以抽调用于专职弹药补给。而且,即便得到炮弹补给,要收纳并配发弹药也费时费力。在飞行甲板上堆积如山的弹药需要以人力输送的方式才能补充到位,无法进行机械化作业。

炮弹不足的窘境在战斗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可能对两栖登陆作战的战局产生致命的恶劣影响,特别是在滩头阵地刚刚构筑形成但支援炮兵尚未登陆之前。敌军一旦在此时发起反攻,没有火力支援的登陆部队将十分危险,至少会损失一部分先头部队。因此,登陆作战的遂行须以确保制海空权为前提,否则这样的战斗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者/katan)

(2017-12-05 00:23:0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