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媒:美航母进南海 在中国家门口捡不到任何便宜

菲媒:美航母进南海 在中国家门口捡不到任何便宜
2018年04月04日 15:3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即使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前来南海凑热闹,在如今的中国海军面前,大概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即使狂人也懂得,在人家门口一旦“擦枪走火”,绝对不会捡到任何便宜。 

资料图(图源:亚洲时报)资料图(图源:亚洲时报)

  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消息,以“罗斯福”号航母为旗舰的美军第九航母打击大队于北京时间4月3日进入南海海域。

  菲律宾《世界日报》4日就此发表社论文章称,美国航母又来南海凑热闹,但是这次在时间节点上比较敏感,因为中国海军5日开始将在海南省附近海域进行一次规模庞大的实战演习。

  3月23日,新华社从海军参谋部获悉,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报道称这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3月30日下午海南海事局用中英文发布“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自4月5日8时至4月11日24时将在南海相关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

  《世界日报》评论称,任何一个主权国均有举行军事演习的权利,这也是国际法允许的。举行军事演习本来是一项正常的活动,尤其是一个国家进行演习,又不是与其他国家联合军演(如美国同日本、韩国举行联合军演),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美国认为自己演习可以,别人演习就不行,看到别人举行演习就不是滋味。美军往往派遣舰艇前来进行窥伺,收集情报,这种作风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文章举例称,2013年12月,“辽宁”号航母服役后首次到南海进行试航,美国就曾派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前来监视。

  文章最后预测认为,即使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前来南海凑热闹,在如今的中国海军面前,大概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即使狂人也懂得,在人家门口一旦“擦枪走火”,绝对不会捡到任何便宜。

  《世界日报》的这篇社论文章的立场也印证了不久前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杂志的分析。4月2日,该杂志就“东盟希望美国军舰在南海吗”这一问题分析称,美国坚持认为美军在东南亚水域的存在是必要的,有助于确保该地区“稳定”,但东南亚国家可能不这么认为。

  文章称,在评估美国在东南亚安全中的作用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大多数东盟成员国支持并欢迎美国的立场。但文章同时认为,李显龙的声明是对美国作为“太平洋大国”角色的总体评估,而不是特别针对美国的具体行为。此外,越南是机会主义的,而且很可能坚持其“不结盟”政策。印度尼西亚政策制定者“怀疑美国的动机,担心美中竞争可能造成的不稳定影响”。文莱似乎倾向于与中国和解,就像杜特尔特治下的菲律宾一样。泰国、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要么是中立的,要么是站在中国一边的。

  海事政策分析师马克·瓦伦西亚分析指出,“东南亚的支持可能比(美国)认为的要浅得多,也更短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