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为拉关系赠送马尔代夫直升机却被退回 印媒甩锅给中国...

印度为拉关系赠送马尔代夫直升机却被退回 印媒甩锅给中国...
2018年04月04日 14:1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向来以南亚地区“老大哥”自居,周边小国对其态度稍有变化就会非常敏感。前段时间,印度媒体曾接连抱怨马尔代夫与中国走近却“冷落”自己,现在这个太平洋岛国的另一个新动作更是深深刺激到了印度神经。

  《印度时报》4月4日报道说,在当前印马两国关系出现明显下降之际,马尔代夫政府最近要求印度政府撤走此前印度作为礼物而赠送给马尔代夫的一架海上轻型直升机。

  据报道,印度此前共向马尔代夫赠送了两架海上轻型直升机,其中包括一架“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马尔代夫政府一位高级消息人士告诉《印度时报》,马尔代夫想要一艘“多尼尔”海上侦查机,而非“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之所以要求印度撤回,是因为马尔代夫针对该飞机所开具的“交换信”已到期。不过印度媒体指出,交换信一般每两年更新一次,此次将是马尔代夫政府首次选择在到期时拒绝对其更新。

  据称,马尔代夫也在考虑要求印度把之前赠送的另一架直升机也收回,但马方消息人士表示此事尚未最终决定。

  《印度时报》评论说,这件事无疑会进一步让印度与马尔代夫的关系紧张化,而且在当前“中国正尝试更深一步进入马尔代夫这个地处战略位置的国家之际”,这件事也会让印马国防安全合作面临问题。

  报道说,在将注意力紧盯中国的同时,印度过去几年在马尔代夫投入巨资,提供了军事援助、军事训练并帮助对方做“能力建设”工作。除了赠予快速攻击舰艇外,印度还向马尔代夫长期派驻六名飞行员和十几名地面人员来操作上述先进轻型直升机,并为马尔代夫国防力量提供帮助。不仅如此,印度还帮助马尔代夫打造了10个沿海监视雷达系统(CSRS)站,每个站点都配有导航雷达、电光传感器和自动识别系统(AIS)应答器。印度帮助在塞舌尔和毛里求斯建立了类似的沿海监视雷达系统台站。

  近几个月来,马尔代夫与印度关系经历紧张,印度媒体频频发文对此予以担忧,认为马尔代夫政府逐渐抛弃“印度第一”政策,转而拥抱中国。此前曾有印媒报道指出,马尔代夫在印度洋上所处的位置使得它成为一个引发印度重要关切国家,特别是目前中国“正试图扩大在那片水域的势力范围”之际。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上重要海路附近——靠近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几乎所有通往广阔区域的主要贸易路线都要经过马尔代夫,大部分来自中东的能源供应也都是沿着这些路线运送的。

  不仅担忧其与中国走近,印度对于马尔代夫与印度其它邻国关系出现热络迹象也保持高度警惕。报道称,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维德•巴杰瓦于4月1日访问了马尔代夫,也因此成为马尔代夫解除45天紧急状态以来首次访问该国的外国高官。印度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实习编译:鲁振 审稿:谭利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