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掀强劲“反俄风”:要吹到何时 吹向何方?

西方掀强劲“反俄风”:要吹到何时 吹向何方?
2018年04月03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西方掀强劲“反俄风” 要吹到何时,吹向何方?

  随着英俄外交纠纷升级,为西方反俄联盟与俄罗斯的争斗,双方博弈逐步升级。近日,美国媒体猜测,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割断西方国家海底光缆的方式反制西方,报道还不断渲染俄罗斯军事威胁。

  这股由西方国家掀起的“反俄风”势头强劲,不仅突破了外交领域,还使俄罗斯在西方舆论场上,被视为一个可怕的国家安全威胁。

  炒作俄罗斯军事威胁

  3月31日,美联社发文称,俄罗斯的一些活动表明他们正在打西方国家海底光缆的主意,这将极大威胁到西方的军事活动甚至日常经济活动。该文不厌其烦地例证了俄罗斯会借“割光缆”反制西方的可能性,以及俄罗斯具备“割光缆”的能力及其所谓的“不良记录”,甚至“评估”了令北约和美国官员感到不安的俄罗斯海洋调查船“琥珀”的作战实力。

  英国最高军事官员也表示,现代化的俄罗斯海军足以对海底光缆网络构成威胁。此前,英国陆军总司令尼克·卡特也曾称英国正受到来自俄罗斯军事上的威胁。他还呼吁英国政府增加军队预算,推迟英国驻德国部队遣调回国时间,以便英国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地应对来自欧洲东部的威胁。

  俄罗斯专家则明确回应说,俄罗斯虽然完全有能力切断海底电缆,但在和平时期大规模的“割电缆”无异于恐怖主义行径,俄方绝不会这样做。

  盯上俄罗斯海外资产

  “目前西方与俄对抗的特点是以外交战为主,但不排除在经济等领域发起新的制裁与反制裁措施的可能。”俄非商业独立研究机构“重大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列维奇对这股“反俄风”的走向做了如此分析。

  3月29日,在俄罗斯宣布以对等原则将驱逐150名西方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后,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当天虽表示对话大门依旧敞开,但也承认美国“已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且不排除查封俄在美资产的可能性。

  对于洪博培的言论,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9日晚当面警告他说,此类举动或将对全球稳定产生“最严重后果”,导致俄美关系“严重倒退”。

  “单纯驱逐外交官并不可怕,但没收俄罗斯在美国的资产,威胁要大得多。”俄罗斯瓦尔代辩论国际俱乐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卢基扬诺夫也表达了如此担忧。

  此外,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似乎也盯上了俄罗斯的海外资产。英国政府已透露出将禁止俄政府进入英国金融市场的信号。

  渲染新的“俄罗斯威胁论”?

  从美俄媒体战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俄罗斯视为“竞争对手”,再到此次“反俄风”,西方铁了心,“抱团”与俄持续互“怼”,并不断刺激俄罗斯,渲染俄罗斯威胁,使俄罗斯在西方舆论场上成为了一个可怕的国家安全威胁。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月16日曾表示,历史表明,只要俄罗斯日趋强大,部分国家就会联合反俄。

  普京更曾明确指出,“自苏联解体以来,西方一直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俄罗斯不同意西方国家的一系列做法,但任何问题都无法通过最后通牒解决,只能通过对话解决。”

  此次西方国家掀起的“反俄风”虽保留了一些对话和沟通的渠道,但究其本质,更凸显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战略层面长久以来的互不信任。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件发生的时机耐人寻味。事件的发酵恰逢俄总统普京以高支持率再度赢得总统大选,欧美掀起一致的反俄浪潮意在为普京的新任期继续加压,扰乱俄国内视听,谋求在一定程度上动摇普京的民意基础,同时进一步制造孤立局面、破坏俄国际形象。

  俄罗斯曾就引发英俄外交纠纷的“间谍中毒案”连发24问,请英、法两国回答!

  那这股强劲的“反俄风”,会吹到何时,吹向何方?谁来回答?!

  (新华网王一诺 文字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环球网等)

俄罗斯英国普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