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几个月时间,他们把剑重铸成了枪!

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几个月时间,他们把剑重铸成了枪!
2018年04月03日 20: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好空军新质战力“孵化器”

——空军某飞训基地某团歼-10战斗机新大纲教官培训侧记

今年3月23日,是歼-10战斗机首飞成功20周年,是歼-10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逝世两周年。华北某机场,有这样一支航空兵部队,在该型系列战机的性能验证、科研试飞和战斗力提升探索了15年,漫漫长空留下了他们勇当探路先锋的壮丽航迹。

飞行员组织技术交流。

进入新时代,主席训令耳畔回荡。一流目标重任在肩,该团官兵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推广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为契机,以培训战斗机新型飞行教官为首要目标责任,用一流思想、一流干劲和一流业绩,担当起空军新质战力的“孵化器”。

3月上旬的一天,部队礼堂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气氛热烈,空军首期新大纲教官培训第一阶段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来自空军航空兵部队的数十名飞行教官经历数月培训后,出色毕业。回望来路,有的培训教官坦言,“在这里学几个月,把之前十年学的东西都推翻了。”该团团长贺武涛则作了更加精准的解释:“说‘推翻’不如说是‘重塑’。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路子不改再磨十年还是剑,我们另辟蹊径,用几个月的时间把这把剑重铸成了枪。”这一番精辟解释让笔者充满好奇,这究竟是一条怎样的重铸之路,该团在教官培养、战力提升上究竟有何高招?

新理念难认同?那就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大重塑——

从最初学成归来的两三个教官,到如今的空军推广、遍地开花,这里已然成为部队新型教官的源头活水。而三年前,如何让飞行员在思想上接受“改变”,是摆在部队面前的第一只“拦路虎”。推广的益处,每个人似乎都能凭空说上几条,但究竟好在哪里、有多好,仍是不少飞行员心里的“结”。心结,即担忧,即取舍两难。“之前的十年、二十年都是这样飞,没感觉有什么不好。”这是不少飞行员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

大凡新生事物,都有“在体验中了解,在认识中认同”的过程。解释再多、说得再好,不如让飞行员真真切切感受一把。团领导慎重商议后,决定来一场非同寻常的同乘体验——边界极限飞行。

以往,边界飞行是飞行员的禁区,一上来就体验让学员们一阵心惊。云巅之上,一场教官带学员、新理念破旧思维、新战法除老套路的空战悄然上演。战机迅速爬升,到达一定高度后,教官熟练操作,一次次大速度机动、大坡度急转、大迎角进入,几个回合便让后舱学员直呼吃不消。

“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从那一刻我就决定‘一定要以优异成绩完成培训’。”参加培训的飞行员周亮谈起了第一次同乘体验的感受。

“边界飞行,看似危险重重、险象环生,实则是为了让飞行员更加了解飞机性能,熟练掌握在极限速度、极限状态下的感知、操纵能力,提高对飞机的掌控信心,清楚飞机进入什么状态该怎么处置,增加了训练难度反而降低了安全风险。”教官则通过这次体验,向学员讲述了不一样的训练观和安全观。

思想上的冲击带来的是对学习的渴望,学员们最初心中的疑虑逐渐被坚定的自信所代替。

旧习惯甩不脱?那就来一场革旧鼎新的大颠覆——

参加培训的飞行员初来该团,听到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是:“要彻底改变按脚本飞套路、埋头座舱飞数据等不符合作战要求的习惯。”而教官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敢向习惯性思维叫板”。

飞行准备完全自主,空中动作全凭感觉……这一连串颠覆传统的变化让学员们震惊不已。这在之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而现在不仅要改、还要形成习惯。

笔者看到,飞行准备除了理论授课、下达简令等,基本全是自主准备时间;飞行训练,教官只定任务和目标,实施过程只要不违反规则、不触碰底线,一切全凭自己做主。这对已习惯“被安排”的飞行员来说,突如其来的“自由”反而让他们有些手足无措。

飞行实践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处。以往的“保姆式”教学,带来的是飞行员对课目的浅尝辄止;反观现在,学员们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需要自主查阅很多资料,计算很多数据,进行反复推演,不光明白了怎么飞,还明白了为什么这么飞。同样是接收飞机,过去常常紧张忐忑,现在反而认真轻松。“研究得深了,对处置应急情况有了底气,自信自然成了习惯。”培训教官杜恺给出了答案。

“数据飞得好看,但对实战没什么用。”作为最初学成归来的教官,团参谋长甘银斌至今还记得自己当学员时教官的点评。“眼睛向外看,敌人在座舱外”。如今,在空中带教时,他常常这样提醒学员。在边界极限内,在一次次的督促提醒中,学员不再让数据束缚战斗力成长,每一次“大速度机动、大坡度急转、大迎角进入”,都赋予了空中动作新的实战意义,挤掉了空转虚耗的水分。

像这样的习惯改变还有很多,每一项都深植于培训教官心中。

实战味不浓?那就来一波和平积弊的大扫除——

“飞出歼-10飞机的极限性能、把战力发挥最大化、向部队推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新瓶装旧酒、新鞋走老路。”团长贺武涛从新大纲的探索到推广,一直全程参与,既是感受新大纲带来变化的第一茬人,更体会到了推广新大纲沉甸甸的责任。

新大纲抹去了一些束缚战斗力成长的虚线,所有训练围绕实战这个指挥棒展开,每一个飞行课目都赋予作战背景,一条条细微到极致的内容,让飞行员在培训中深受触动,从准备到实施,时时处处都在向实战聚焦,时时处处都在向极致靠拢。

以前一天可以轻松飞完三四个架次,现在飞三个架次就让人疲惫。“每天训练承受的载荷是以前的好几倍,常常湿透了衣裤。但我享受这种挑战极限、酣畅淋漓的感觉,每一次攻防转换、每一次巧妙规避、每一次赢得胜利,都让我充满成就感。”大队长杨帅冲如是说。

曾经的“飞完就结束”变成了现在的“飞完,训练才开始”,架次讲评意味着真正空战的开始。讲评室内,硝烟味不断升腾、愈演愈浓,飞行员明确了每个架次的得失,清楚下次应该怎么做;也只有这样,“飞一次进一步”才得到了真正实现,训练效益真正达到了最大化。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成为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推广施训的源头骨干,是空军部队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助推器’,是加快训练改革成果落地的‘金种子’。新大纲能否高质量地顺利推开,你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毕业典礼上,该基地张司令员对毕业教官提出了希冀。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茬又一茬飞行精英在这里淬火重塑,如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他们甘当先锋,振翅万里云天,为空军战斗力生成勇探新路。 

中国空军网

空军教官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