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张刺激!另类军营版《一站到底》,你敢来挑战吗?

紧张刺激!另类军营版《一站到底》,你敢来挑战吗?
2018年04月02日 18:55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听说有个部队在举办军营版《一站到底》?跟着我们的镜头去瞧瞧!

空军某航空兵部队党委创新思维,集合官兵力量打造军营版《一站到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条令法规综合知识竞赛”现场。

走进竞赛现场,舞台上下气氛格外热烈,颇有一番“综艺节目”的感觉。台上的“挑战者”们个个意气风发、力争上游,台下的观众热情高涨、掌声此起彼伏。

据该部宣传办负责人王煜恒介绍,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条令法规综合知识竞赛”,是该部自去年改革调整扩编以来首次举办知识类竞赛,也是第一次举办“综艺模式”的知识类竞赛。

此次竞赛共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由各基层单位评定筛选出一名“挑战者”参赛,采取“一站到底”形式,根据题型难易程度分15秒题、30秒题、60秒题、90秒题,共150题。每名“挑战者”轮流作答,在规定时间内回答正确则继续参赛,回答错误则出局,直至场上剩余8名选手,或所有客观题答题结束进入决赛阶段。

决赛环节更是“紧张刺激”,40道创新理论阐述题中随机选题,一笔、一纸、三分钟准备时间,现场答题,评委打分,大众评委采用“点赞”形式给“挑战者”加分,分高者胜。团体赛则由各基层单位选出3名代表组成战队,各战队经过残酷的“厮杀”,最终选出十支“精英战队”进入决赛进行角逐,决赛共设抢答、必答等环节,采取积分制评定名次。

选手亮相。

“激情抢答”。

选手正在对随机选中的创新理论阐述题进行3分钟“备课”。

选手进行理论阐述。

大众评委为选手“点赞”。

比赛过程中,笔者发现,不仅台上的选手个个准备充分,台下的观众同样是“满腹经纶”。在竞赛中途,负责人王煜恒还特别添加了“首长点将”环节,由场站党委常委在全体官兵名单中随机抽选人员,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题库中随机抽选题号,现场提问官兵。令笔者感到惊讶的是,12名被随机选中的官兵,回答流畅、全部回答正确,无一人错答或放弃。

“搞竞赛,比的虽然是台上的选手,但台下的官兵不能当‘吃瓜群众’,也要适当地参与进来,要让竞赛的氛围感染到每名官兵,带动大家一起动起来、学起来,不能有‘漏网之鱼’。”王煜恒风趣地说道。

被随机抽选到的官兵现场答题。

笔者观察到,此次竞赛活动不仅在形式规则上较为新颖,在参加竞赛的“挑战者”中,还发现不少的“草根选手”,齐刷刷的“一拐”“两拐”格外引人注目,这些下连不到4个月的“新兵蛋子”在台上自信满满,答起题来丝毫不逊色于他们的“老班长”“老连长”。“草根选手”走上“擂台”,别说,还真有一番军营版《一站到底》的感觉。

据王煜恒介绍:“我们这次举办竞赛,目的就是为了检验全站官兵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条令法规学习成效,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既然是搞比赛,针对的是全体官兵,那就不分‘身份地位’,谁学得好谁就上,新兵上‘擂台’,也能让那些老同志们感觉一下‘差距’。”

“傅培这小子,刚下连的时候不怎么爱说话,没想到最近加班加点地学十九大精神、背条令,不仅代表我们单位上台了,还拿了个‘最佳选手’,看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今后还真得对他刮目相看了!”下连不到4个月的新兵傅培拿到竞赛的“最佳选手”后,班长谢斌一改以往对他的看法。

新兵傅培(左一)获得竞赛“最佳选手”。

官兵心声

走进台前幕后,笔者了解到,该部此次举办这种形式的竞赛还是头一回,能够顺利举办此次竞赛,和全体官兵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

“第一次筹备这么‘大型’的 ‘节目’,竞赛所需要用到的答题系统、抢答器、计时器等设备线路安装繁琐复杂,刚开始准备的时候设备、线路总是出错,非常头疼,反复的摸索、调试。整个竞赛过程中,我一直提着心,就怕出错,好在最后是圆满完成整场竞赛。”负责后台技术工作的上士技师孙希海长吁一口气。

技师孙希海正在连接、调试线路。

孙希海和战友正在进行后台操作。

“以前在场站也主持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节目晚会,但还是头一次主持‘综艺性’这么高的节目,因为风格较以往转变比较大,彩排的时候常常是‘磕磕碰碰’,压力非常大……”竞赛主持人、中士周小英向笔者“吐槽”。

周小英正在和搭档讨论主持词。

为确保“万无一失”,上台前再次进行沟通交流。

“竞赛开始前几个月机关就下发通知,一收到通知我就开始准备,经过努力我如愿以偿代表我们单位走上竞赛场。虽然最后没取得好名次,有点可惜,但我觉得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学习到了,就不后悔!”代表四站连参加竞赛的排长詹亮说。

代表四站连参加竞赛的排长詹亮。

通过采访参与本次竞赛的不同“角色”,可以看出,该部全体官兵正上下合力,推动着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融入官兵生活当中。

据了解,近期以来,该部筹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训班、党的十九大演讲比赛、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党的十九大专题板报制作评比、邀请地方党校来部授课宣讲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举措,扎实有效地引导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官兵心中根深蒂固。相信不久的将来,该部每名官兵都能够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宣讲者”。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