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共话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专家共话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18年04月02日 04:5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现在讲性别平等,不是说男女的简单等同,不是把他们限定在某些特定领域,而是倡导男女都可以有多元化的选择。它首先不是强调义务平等,而是强调权利平等和机会平等。”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李慧英在“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上说,中国目前在性别平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经验也可以推广到其他亚洲国家中去。

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脱离贫困并提高生活水平?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使当地妇女受益?察哈尔学会(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近日与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联手举办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相关议题。

实现男女平等面临诸多挑战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性别平等。在刚刚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在2018年立法项目中列入了民法典各分编,将健全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和儿童、女童权益等贯穿其中。南南合作就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性别平等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说。

据张国斌介绍,虽然世界范围内妇女权利有所提升,但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还存在很大不公,全球现在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根据2005年至2016年有关87个国家的数据,19%的15岁至49岁妇女称其在调查前12个月遭受过亲密伴侣的身体和性暴力,这种暴力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根据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妇女平均花在无报酬家务和护理工作的时间是男子3倍多。现有数据表明,家务劳动时间的无报酬性是性别差距的主要原因。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妇女参与国家议院制议会或下议院比例为23.4%,只比2000年增加10个百分点。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谋求进步的重要渠道,也是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效融入和参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手段。南南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和面临的共同任务而开展的相互间合作,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权益提升上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张国斌说。

中国女性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回顾近年来中国在教育、扶贫等方面为女性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希望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共同实现性别平等和国家发展的愿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所以南南合作通常体现在中非关系发展里面,这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合作领域。”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业务教研室副主任辛越说。

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张银俊结合其十余年来在慈善基金会的工作经验,介绍了非政府组织在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她看来,对非洲国家的扶贫工作与妇女赋权工作同样重要,如何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状况,提升医疗条件,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中国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李玺分享其帮助贫困妇女接受教育的经历,她认为在做基层妇女扫盲教育时,要考虑实用性,在教材设计上与日常生活需要相结合。1989年起实施的“春蕾计划”(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其口号由最早“今天的女童,明天的母亲”变成“今天的女童,明天的建设者”,就体现了背后价值观的变化。要关注女性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时,并将其落实在妇女项目当中。

在发展中始终关注性别平等

“整个社会发展了,性别平等的问题就可能有更多人关心,就有更迫切的需要去解决它。所以把南南合作和女性发展问题放到一块是很有道理的。”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孙玉玺比较了印度和阿富汗妇女地位的现状,认为妇女地位问题与国家发展问题紧密相关,中国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时应关注相关状况。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说,亚开行非常重视性别议题,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比如亚开行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引入“记分卡系统”,要求企业进行明确的性别分析、制定详细的性别行动计划,并进行实时追踪。

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总领事戴鸳莺认为,菲律宾是亚太地区在性别平等方面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各项性别指数排名都处于领先。该国有健全的性别平等法律,帮助认同、保护妇女权利,鼓励妇女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菲政府各部门也要求将公职人员的性别比例保持在一定水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海方认为,与中欧合作相比,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类似的发展经历,因此也更容易互相帮助和启发,非洲国家在女性发展方面的努力值得中国学习借鉴。(记者 张盼)

原标题:

专家共话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02日   第 04 版)

联合国南南性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