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利 | 梵高为什么痴迷浮世绘,天皇的历史老师揭晓答案

福利 | 梵高为什么痴迷浮世绘,天皇的历史老师揭晓答案
2018年04月01日 16: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要问梵高那个时代的“网红”是什么,其中必定有浮世绘。日本浮世绘艺术曾掀起一场“世界风潮”,印象派画家马奈、罗特列克都在谈论和临摹浮世绘,梵高也迅速加入了浮世绘粉丝群。

仔细观察梵高的画作,我们不难发现梵高与日本的浮世绘艺术之间联系紧密。梵高到底有多喜爱浮世绘呢?

他一生临摹了30多张浮世绘。

左:歌川广重《龟户梅屋铺》

右:梵高《日本情趣:梅花》

他还将人物肖像的背景画成浮世绘版画。

▲梵高《唐吉老爹》

“如果梵高没在巴黎世博会上遇见广重的浮世绘,梵高的向日葵也不会诞生。”研究表明,浮世绘甚至改变了梵高的绘画轨迹,使其产生了独特的画风。

▲梵高《星空》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

传说中影响了整个世界美术史的浮世绘究竟为何物?又是什么契机让浮世绘传到欧洲,化身“网红”,并深深影响了梵高?

“日本史学界的良心”、日本明仁天皇的历史老师家永三郎在他的著作《日本文化史》一书中,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了解日本文化,从这本书开始

万世一系的日本天皇制究竟从何而来?

日本从唐代中国学了什么,又没学什么?

茶道为什么兴盛于日本,而不是中国?

了解日本文化,从这本书开始——

(日本)家永三郎  著

赵仲明 译

译林出版社2018年1月

家永三郎撰写的《日本文化史》,被称为“大家小书典范读本”,原版由日本最专业的学术出版社岩波书店出版,堪称日本岩波书店“镇社之宝”,多次改版,畅销不衰,至今仍放在日本各大书店柜台的显要位置。 

名家担纲装帧设计——

多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的朱嬴椿、皇甫珊珊两位担纲设计,封面选用手感极佳的七彩绵纸,精装本采用易于翻阅的窄长开本。

绝版多年全新翻译——

译林版《日本文化史》获独家授权根据最新版本翻译,已新鲜出炉。译者赵仲明留学京都,任教于南大,教授日本文化史多年,译笔准确生动。

考研指定必读用书——

此书曾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文版,一直是众多院校日语考研的指定用书。绝版多年,网络上有大量复印版本高价出售。

浮世绘究竟是什么?

浮世绘的“浮世”与浮世草子(日本的一种文艺形式)的“浮世”相同,意为现代民众的风俗,是1681年(天和元年)前后菱川师宣所创立的画风。浮世绘的特色在于将版画大量印刷后廉价出售,民众能轻而易举地购买。

浮世草子、浮世绘的“浮世”,前面已经提到是现代风俗之意,说得更直白一些的话,其中也包括了“好色”的意思。

浮世绘为何偏爱画艺伎姿容?

表现现代风俗原本就是大和绘所擅长的,狩野派也有不少画现代风俗的作品,并影响了民间画家,创作出大量描绘沐浴女子娇态的“肉笔风俗画”(即画家直接画在绸布或纸上的画)。浮世绘之所以偏爱画艺伎的姿容,大概也是对传统的继承吧。

▲菱川师宣的美人回首图(肉笔画)

浮世绘版画的技巧日益精致,成功创作了色彩鲜艳的锦绘,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画家,前代以来保持了浮世绘主要题材的美人图画家中有铃木春信、喜多川歌麿等人,演员的肖像画画家中有东洲斋写乐等人。春信以及歌麿的美人图,画出了极其优美的日本女性,深受人们喜爱。

什么契机让浮世绘传到欧洲,并深深影响了梵高?

日本与西方在文化上的交流,并不只是停留在一味输入外国文化的层面上,就之后十九世纪浮世绘对后期印象派产生的影响而言,这件事称得上是日本美术进入西方世界的先驱。

▲莫奈从16岁开始收集浮世绘,他曾拥有12幅歌川国芳作品。图为歌川国芳的《勇敢妇人》。

接受了西洋画影响的日本画,在幕末开国以后反过来输出到欧洲,给予西方绘画史决定性影响。后期印象派之所以能一举改变被古典写实主义的暗色画法捆住手脚的西洋画风,开创出以鲜明的色彩构成明亮画面的境界,其中固然有着各种历史条件的作用,但至少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点,必须提到他们受到了北斋以及广重版画的色彩运用方法的刺激,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有人将风格相似的浮世绘作品与梵高画作合成一张

例如,以不同中间色过渡而直接配以原色震惊世人的爱德华·马奈的技法,虽然是从西班牙绘画的色彩感发展而来的,但决定性的因素更在于1855年前后频频引起巴黎画家们关注的浮世绘版画的影响,这成为后期印象派诞生的契机,他们脱离过去的古典式写实主义,建立了运用明亮的色彩和画家自由视点来进行创作的崭新画风。在莫奈等人的作品中也能明显看到这一影响。天才画家梵高也热心学习浮世绘,留下了色彩强烈、富有个性的作品。

天皇的历史老师,日本史学界的良心

家永三郎(1913-2002),出生于名古屋,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史专业,专攻日本史学、日本思想史。东京教育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1950年代,当时还是皇太子的明仁天皇,投入家永三郎门下,专心学习日本历史。

▲家永三郎

家永三郎反对军国主义,独力编撰的《新日本史》因客观反映日军二战“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等暴行,遭日本文部省删除,遂与之对簿公堂,诉讼历时三十五年,终获国家赔偿。

家永三郎是战斗的自由主义者。他说:历史曲曲折折地发展过来,在于总是有呐喊正义的少数意见。他以当少数派为荣,任何迫害也不能改变他的学说。2002年,家永三郎于东京病逝,因其毕生为史实而战,被誉为“日本史学界的良心”,曾两次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活动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