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年,水兵有话说

这一年,水兵有话说
2018年03月30日 11:56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一年,随着军队体系重塑、结构重组、编成重构,基地孕育而生;

这一年,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锻造海上精兵劲旅;

这一年,我们深植理想信念,聚力练兵备战,强化正风肃纪,全身心投入强军实践……

3月28日,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组织“我与基地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6名来自基层的官兵代表以饱满的热情、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基地成立一年以来,他们感受到部队的新变化以及个人的成长历程。

作为军人,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部队提供的沃土,部队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选手们说,只有把个人的愿望融入到部队建设当中,践行在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去耕耘、去拼搏,才能收获成长,实现人生价值。

这6名选手中,有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主官,也有刚分配下来的新干部;有业务精湛的士官,也有入伍不到一年的义务兵;有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半路出家的兼职主持人;有男兵,自然也少不了女兵。

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都说了啥?

【个人档案】董羿圻,1991年12月出生,2010年9月入伍,某护卫舰支队警勤连指导员,海军中尉军衔。

演讲题目:《尽管风雨兼程 依旧一往无前》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基地是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在我的心中,基地宛如一轮初升的朝阳,旭日东升,照耀着浩瀚的东海;如同一把出鞘的利剑,长剑倚天,震慑着环伺的强敌;犹如是一声嘹亮的号角,声震云霄,鼓舞着我们不断奋进;还似一幅展开的画卷,宏图绘就,描绘着共和国正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当我站在这里,回忆基地成立一年来的历历往事,最让人难忘的一幕,莫过于基地成立的那一刻,我记得那一天,强军新征程上,从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记得那一天,接过象征着基地的旗帜,迎风招展,军威赫赫,似乎一声惊雷响彻东海,向华夏儿女昭示着,雏鹰乘风奋翼,将从这里展翅,直击海天!我记得那一天,党旗飞舞,军旗猎猎,入伍时的誓词在我脑中不停回响: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句句激昂、字字铿锵。时至今日,那庄严的誓言依然在我的心中激荡。

【片段二】

我渴望有一天,今日的拼搏与汗水,化作那巍巍万里海上长城的一片瓦砾,今日的奋斗与努力,化作这共和国国防建设的一块基石。

我渴望有一天,一个个英雄从这里涌现,一艘艘战舰从这里起航,托举起大国长剑,定叫那四海翻腾云水怒,九州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这一载春秋,我们风雨兼程,一往无前,如今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愿乘长风,踏破万里海浪!壮志终凌云,策马更扬鞭,让我们以一名英勇战士冲锋的姿态,让这一身铿锵铁血,为建设基地的光辉伟业而熊熊燃烧!

 

【个人档案】胡涛,1995年11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基地参谋部警勤连警卫兵,海军列兵军衔。

演讲题目:《学会成长 铸就军魂》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新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基地警勤连担负营门守卫任务,这个曾经在我眼中是如此枯燥乏味的工作,现在却与我朝夕相伴。记得第一次上夜岗时,除了紧张、孤独之外,还有室外的寒风,吹得我两颊生疼,我都忘了自己当时是怎样度过这漫长又难熬的两个小时。我曾无数次地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这就是我的梦想吗?不,我的梦想是要上练兵场,要去驾驭战舰,驰骋大洋。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兵王”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通过交谈中,我深入地了解到他们的生活。他们从军二十余载,上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下有相濡以沫的妻儿,无疑,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老小都指望着他们。但是,他们却将自己的全部精力献身国防,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完美诠释了“兵王”的内涵,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共和国最坚固的钢铁长城。

【片段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基地大家庭中的新生力量,我坚信,我一定能够踏出军旅生涯中更坚实的一步。虽然如今的我,不会面临枪林弹雨的洗礼,但我深知,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一种无上的光荣。

兵之初,一个无悔人生起始的驿站;兵之初,一个公民对国家许下的郑重诺言;兵之初,一个热血青年应该拥有的勇敢担当。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在强军路上披荆斩棘!我更坚信,强军梦、强国梦必定会实现!祖国,请您放心,我一定恪尽职守,热血男儿矢志军营,三尺哨位书写忠诚!

 

【个人档案】陈宇飞,1994年1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某护卫舰支队某舰轮机兵,海军上等兵军衔。

演讲题目:《乘着巨轮战舰扬帆远航》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都说淬炼过的钢铁愈发坚固,抗雪后的寒梅香气四溢。最近,有部很火的纪录片轰动了互联网,也炽热了我的心,它就是《厉害了,我的国》,电影里头恢弘震撼的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标志。然而,在祖国不断强盛,朝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勇往前行的今天,我在做什么?我不是跨海大桥港珠澳的工程师,建不了世界难题的宏伟建筑;我不是青海光伏发电站的职员,不能忍受高原干燥缺氧的恶劣环境;我不是内蒙首条高速铁路的铺轨员工,见证不了历史奇迹的大国工程。那么,我是谁?

片段二:作为一名海军战士,面对困难,我有信心去战胜,面对未知,我有力量去担当。我是基地的一粒沙,愿为基地发展添砖加瓦,我愿与基地共成长,共同浇筑我们国家的强军梦,我愿与基地共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犯我中华虽远必诛的铮铮誓言。蓝天碧海铸辉煌,中华海军谱华章。让我们一起乘着中华号巨轮,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个人档案】张仲骁,1995年7月出生,2013年9月入伍,海军嘉兴舰军需主任,海军中尉军衔。

演讲题目:《逆行故事》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抚今思昔,光阴荏苒。在祖国海防实力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也凝聚着我们基地一代代军人的艰辛和汗水。在基地辉煌的历史和新时代的成就中,一转眼,我,一名90后,又接过上一代人的接力棒,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基地组建后第一批分配至此的生长干部学员,成为了海军嘉兴舰的一名舰员。我所在的舰艇,执行的任务类型大大拓宽,一年来,共完成了战备训练、演习演练和外事接待等重大任务。如果祖国需要,咱们的子弟兵,随时为党和人民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片段二】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站在基地建成一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相信,不管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只要初心不变,向往依旧,面对压力、诱惑时,我们敢于拿出“逆行”精神,我们就一定能把基地建设成为一流单位,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档案】徐赫,1993年10月出生,2015年9月入伍,某快艇大队俱乐部保管员,海军中士军衔。

演讲题目:《强军不远 就在脚下》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回顾历史,我们始终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前行,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正是我们凭着“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执着,一代接着一代的努力,创就了今天的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我们时刻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指示。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忠诚是航向、是灯塔、是飘扬的旗帜!强军不远,就在脚下!

【片段二】

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似乎看见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徐徐展开,此刻我也是热血沸腾,我也要投入到这滚滚的历史洪流中。你们看,那是威武雄壮、英姿勃勃的新型护卫舰!你们看,那是冲在一线、不惧险境的扫雷舰!你们看,那是破浪前行、风行海上的快艇……

强军不远,就在脚下!战友们,假如战争今天爆发,你们是否召之即来、奔赴沙场;假如战争今天爆发,你们是否来之能战、决胜疆场;假如战争今天爆发,你们是否战之必胜,威震八方?!

古今多少奇丈夫,击楫中流,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红!

而今看沪海男儿,手握利剑,决胜疆场,气贯长虹,要将只手擎苍穹!

 

【个人档案】吴杰,1996年12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某通信站二连话务兵,海军下士军衔。

演讲题目:《芳华》

精彩片段赏析:

【片段一】

回顾自己这一年了的经历,岗位的变化,专业的调整,环境的改变,虽然有过对昔日战友分离时的依依不舍,有过对往日熟悉环境的留恋,更有对学习新专业适应新岗位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但这一年,也是我锻炼成长收获满满的一年。在强军新军的新征程上,基地面貌焕然一新,全体官兵重整新装再出发,展现了新时代的风貌。

【片段二】

“迎着大海的巨澜,驶进美丽的军港,我们新型的战舰,劈波斩浪走向深蓝。”我第一次听到走向深蓝这首歌时还是一名刚入伍的新兵,那大海搏击的旋律,那刚劲有力的节奏,那英姿勃发的气质让我记忆犹新,心潮澎湃。那时我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我梦想有朝一日一定要代表伟大的祖国驶向深蓝,而今天,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美好的时代赋予了我们广阔的人生舞台,在强军实践的伟大征途中,我们每一名官兵一定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芳华。

我们忠诚,所以我们的生命永远年轻,我们勇敢,所以我们生如夏花般灿烂。让我们把青春的芳华,绽放在最好的基地,绽放在最美的时代!

作者 | 伍尚锐、徐巍、刘勇、汪贵贤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片段基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