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于本领强,死于能力衰,领导干部没有硬本领难掌带兵打仗“指挥棒”!

生于本领强,死于能力衰,领导干部没有硬本领难掌带兵打仗“指挥棒”!
2018年03月26日 12: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没有铁肩膀,就挑不起硬担子。

本领,本领,还是本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能力问题。这告诫领导干部,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首先应具备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

01

能力托底才有军事保底,

软肩膀绝对挑不起硬担子。

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担子重而又重,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光荣而神圣,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如果领导干部自身有短板、有弱项,到了关键时候上不去、打不赢,军事手段保不了底,那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毛泽东同志说:“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部队的领导干部,都是要坐指挥台的,要统率千军万马的。没有预见就不能叫领导,没有硬本领也难以执掌领兵打仗的“指挥棒”。

02

绳短不能汲深井,

浅水难以负大舟。

打仗即打将,本质是拼指挥员的能力素质。“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有能力、有本事的战将,才能在平时给对手以威慑,在战时给敌人敲响丧钟。革命战争年代,提起我军战将,无不威名赫赫,让敌人害怕。时下,个别指挥员备战打仗的能力欠缺,熟知战争、战胜对手的本领欠缺。

03

形势在变化,

本领必须及时跟上。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军事新技术和作战新形态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无一不对领导干部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不具备“政治家+专门家”的能力素质,就适应不了军队改革,适应不了部队转型发展,适应不了未来信息化战争,也就很难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04

位高并不意味着能力就自然提高,

权重并不意味着本领就自然增强。

领导干部随着职务的提升,恰恰需要及时更新思想、转换观念,升级知识、扩容本领。重塑重构可见,脱胎换骨无形。如果祛除不了旧思维、旧习惯,解决不好“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能力匹配不了岗位需求、对接不了现代战争需求,必定被时代淘汰,被战场淘汰。

当前,我们进入“新体制时间”。一定意义上讲,“新体制时间”,就应具备“新体制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仅是“冲山头”的能力,更是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就领导干部而言,进入新体制,意味着从指挥单一兵种进入统率多兵种,从舍弃机械化战争范式进入适应信息化战争模式,从驾驭有人装备进入驾驭无人和有人编成装备……适应这些新变化,充分发挥新体制效能,没有铁肩膀不行,没有“几把刷子”更不行。只有主动自我革命,实现能力嬗变,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才能领取通向未来战场的“资格证”。

05

生于本领强,

死于能力衰。

生于本领强,死于能力衰。能力的培养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领导干部应时刻想着国家安危、想着带兵打仗的神圣使命,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否则,就无法适应世界的新变化,无法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也将无法战胜强敌、赢得胜利、收获荣光。

(作者单位:陆军装甲兵学院)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杨   戈

刊期 |   2018061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