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体育圈,对文身有何限制?

国际体育圈,对文身有何限制?
2018年03月25日 17: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近日,中国足协对运动员的“文身整顿”引起网上一阵热议。在中国杯首场比赛——中国对战威尔士时,媒体和观众注意到,一些有文身的球员用胶布或紧身衣将文身遮盖。

  韦世豪左臂上的文身用绷带覆盖

  这个消息引起许多网友关注,有些人认为,球员应该将对“文身时尚”的追求,转为对练习和比赛的努力。

  一些人认为,从限制文身来整顿队伍,和提高球员水平关系不大。

  

  有些网友提出折中方案,可以具体从文身内容来整顿。

  

  还有网友坚决表示反对,认为文身是一种“足球文化”,一些走上体坛顶峰的明星大咖,同时也会掀起一阵“文身风”。

  

  毕竟在外国,尤其是欧美运动员当中,几乎找不到没有文身的人,C罗、韦德这样全身“光溜溜”的一线球星里是非常少见的。

  

  文身对于不少外国运动员是一种个性的表现,在近30年来发展尤其迅速。法国“Sportetstyle”新闻网站去年曾总结称,1998年巴西足球队没人有文身,等到2014年,该队只有一人“坚守”。不少运动员会将个人信仰、表达亲情爱情,或“护身符”类的内容文在身上。

  2017年10月底,美国足球俱乐部费城联甚至聘用专职文身师,与队医等工作人员平起平坐。此举不仅成为体坛首创,也让“文身是否该为体育服务”成为话题。

  然而文身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并非完全没有限制。国际奥委会以“运动员身体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广告”为由明令禁止类似宣传文身,不少运动员会使用绷带和遮瑕膏来掩盖文身。残奥会对文身的限制则更加严格,甚至包括奥运五环图案在内。这是由于奥运会与残奥会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运营团体,因此不能在残奥会上“宣传”奥运会。

  2016年欧洲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英国泳将克雷格就因为带有其队伍标志的狮头图案文身被取消参赛资格。

  

  对文身限制最为严格,甚至苛刻的国家当属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社会常视文身与黑社会挂钩的象征。“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日本人也有相似的观点,因此也有很多人认为破坏皮肤样貌的文身是对父母和家庭的不尊重。日本厚生劳动省多年来一直力图推进文身“专业化”,文身师必须拥有医疗资格证书才能开业。

  不少在日本旅游或生活过的外国人或许都体验过,日本的温泉、泳池和水上乐园等地基本禁止带有文身的人士进入。

  不少外媒称,对于即将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日本,其本国和外国的“文身文化冲突”届时一项重点。“许多外国运动员和游客身上都有文身,到时候是否允许他们去泡温泉?”

  

  也有一些球队因健康原因限制运动员文身。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此前研究成果显示,文身墨水渗入皮肤和血液会阻碍运动员体能恢复。英国《太阳报》引用专业医生的话称,文身对运动员竞技水平可造成3%至5%的损害,还可引发肌体过敏、中毒和组织破裂。

  较为知名的例子是在2010年,德甲的汉堡队前锋埃利亚因文身不幸感染,之后的剧烈疼痛让他难以参加训练,更别提比赛了。由于有了竞争对手的前车之鉴,不莱梅当时便立马下令,要求队内所有球员禁止文身,已经文过的则不算在内,但不允许再增加新的文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