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贸易保护主义必伤害美自身利益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贸易保护主义必伤害美自身利益
2018年03月24日 09: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美国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必将伤害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中新社纽约3月23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将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大规模关税并限制中资投资美国。对此,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撰文称,美国贸易赤字有其内在原因,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必将伤害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徐辰指出,美国逆差问题不是中美贸易所特有的,美国对全球贸易自1976年以来一直存在逆差,其根本原因是美国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由于储蓄低、消费能力强,国内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需要靠大量进口国外商品来补缺。这种贸易失衡主要是由于美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旺盛需求所致,最新的减税政策预计会给居民带来实际收入的增加,还会更进一步刺激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如果不遵照经济规律,而以指令式减少赤字的“药方”来“治病”,不仅不会有积极效果,反而与美国长期所倡导的市场化原则背道而驰。

  徐辰认为,一定程度的贸易逆差是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必要条件。他指出,全球储备货币的供应国需要承受一定程度的贸易逆差,以提供货币供应,避免世界金融体系冻结。同时,这些不包含美国在内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需求造成的美元需求上升会给美元造成升值压力,导致美国出口商的竞争力下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贸易逆差。

  徐辰说,中美贸易本质上是两国利用各自的比较竞争优势进行生产和交换的市场行为,是利用国家各项资源禀赋的有效合作。在全球化时代,这种合作成为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而从全球价值链角度看,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顺差被高估了,因为很大一部分贸易逆差是美国品牌在中国从事的制造活动。而美国对华还有1000多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顺差。

  徐辰强调,美国每年都会对全球产生800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贸易逆差,仅仅减少对华贸易逆差无法根本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问题。而中国对美国出口令美国消费者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实惠,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征收额外关税等同于向美国消费者加税。此外,大搞关税和非关税等贸易壁垒,制定贸易保护性措施不利于美国企业提升竞争力;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行动还可能会导致美国筹资成本的上升。

  徐辰说,合作共赢为中美经贸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进一步加强中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他呼吁两国进一步加快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进一步加强在基础建设领域的合作,扩大双向市场开放,扩大中美省州合作。

  徐辰强调,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需要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原则。中美可以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完)

逆差徐辰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