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上寻找救人的“口罩哥”原来是个兵!

网上寻找救人的“口罩哥”原来是个兵!
2018年03月21日 21:55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回家途中,突遇轻生落水女子;危难关头,伸出援手科学施救。“帆都”市民寻找带着口罩的施救者,千方打探——

“口罩哥”原来是个兵

张 锋、孔祥宇 特约记者 杨国军

 

 图片由现场目击者提供

三月的青岛,草木新发,白鸥叠浪。虽是乍暖还寒的季节,旖旎的海边风景,却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而此时,一条《女子栈桥落水,热心“口罩哥”跳海救人》的“朋友圈”,更是在悄然间给“帆都”增添了不少的“暖意”。

图片由现场目击者提供

“口罩哥”是谁?一次寻找“口罩哥”的接力,在青岛市民中间展开了。后经青岛驻地公安局处理此事的民警介绍,施救者叫生安起,是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的现役军人。

3月17日下午17时许,按照部队规定串休的生安起,在青岛站购完回老家日照的火车票后,抬表一看,时间还比较充裕,况且“栈桥风景区”又离火车站不太远。

图片由现场目击者提供

于是,生安起顺着路边指示的标识,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栈桥风景区”。海浪拍打着岸边,成群的海鸥在觅食……映入眼帘的景色,让匆匆赶路生安起的心中多了几分宁静。

就在此时,不远处一名女子正在向大海深处缓缓走去,围观的游客中间也有人小声猜疑着:“这个人好像要轻生。”见此情景,来不及多想,生安起下意识翻过护栏,迅速奔向海水中。

图片由现场目击者提供

临近傍晚,正值涨潮,眼看海水就要淹没女子的肩膀,危机时刻,生安起一把抓住女子胳膊,试图向岸边拽拉,然而,轻生女子极力反抗,不停地挣扎着。

情急之下,生安起双手直接搂住女子腰部,用尽全力抱着女子一步步向岸边靠近,终于将这名女子成功救回,生安起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岸边的游客目睹了整个施救过程,大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为这个戴着口罩的小伙子点赞。这时,生安起一边安抚这名情绪激动的轻生女子,一边拨打了“110”和“120”的电话。

生安起在训练场给战友们做示范。崔健 摄

很快,警察赶到现场,由于军人的特殊身份,生安起不想透露身份。见办案警察很是为难,生安起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我叫生安起,是驻地马山部队的。”留下电话,便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当天傍晚,风急浪高,海水冰冷刺骨,如果小伙子再晚几秒钟施救的话,轻生女子就会被潮水卷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组织小分队抵近侦察演练。张楠 摄

本想和家人团聚,共同庆祝传统节日“二月二”,却错过了回家的列车。拖着疲倦的身体,生安起找到了一家小旅馆,将被海水浸泡的衣服进行冲洗。那天晚上,瑟瑟发抖的生安起只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单位临时有任务,不能回家陪你和孩子过节了,一切安好,勿念!

第二天返回营区后,生安起上交了手机。像往常一样,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并未跟领导和战友提及此事。然而,生安起的手机却在手机柜里不停地震动,这引起了连队主官的注意。

“口罩哥”生安起训练冲在前。崔健 摄

“是不是家里有什么急事,你的手机一直在震动。”面对战友的询问,生安起回答说:“没事没事,家人都挺好的,应该是打错了。”带兵人张军强背着生安起接听了电话,是轻生者的家属打来的,战友们这才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情。

该旅政委杨春文介绍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军人,我们有责任把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让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军队官兵中间蔚然成风。”

组织轻武器教学示范。张楠 摄

“口罩哥”本身就是训练精兵。入伍12年来,生安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战位,先后被上级评为“全优学兵”、“优秀士官”、“军事训练标兵”、“理论标兵”,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竞赛屡获殊荣。

时间的回放到2014年7月,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回到单位修养的生安起,缝合线还未拆除,恰巧上级组织比武竞赛,生安起坐不住了,无论身边战友如何阻拦,硬是把自己的名字报了上去。

训练中的生安起。崔健 摄

“伤口未愈合就参赛,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很容易造成感染。”面对主治医生的告诫,生安起却选择了“逆行”,如愿以偿地站在了武装越野的跑道上,面对高手如林的强劲对手,他强忍伤痛,最终拔得头筹。回到连队后,还未从胜利的喜悦中走出来,由于伤口不清洁导致发炎流脓,把缝合线都撑开了,迫不得已,他只好二次手术。

组织小分队抵近侦察演练。张楠 摄

正是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生安起才会在危难时刻沉着、果敢、科学的施救。不但成功救起轻生的女子,还保证了自身的安全。

    子弟兵再谱爱民曲,轻生女重唱生命歌。见到记者,接受采访的生安起说:“作为军人,人民群众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是我们分内事,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和我身边的战友也会这样去做!”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口罩轻生女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