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险!韩剧中的这种行为,中国人别再跟着模仿了……

危险!韩剧中的这种行为,中国人别再跟着模仿了……
2018年03月21日 21:1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男主角洙元一边说着‘我要在这间房里睡’,一边闯进酒店里女主角罗琳的房间,并因此成为了‘直进男’(向着爱情勇往直前的男人)的代名词。洙元不顾罗琳反对也要闯进房间,甚至还躺倒在了床上。”2010年热播的韩国电视剧《秘密花园》中有这样一幕。

“这种侵略性在2010年让观众们心跳不已,但到了2018年可就变了味。强迫性的爱情行为明显属于‘暴力’。”韩国《韩民族日报》21日一篇题为《强吻是一种浪漫?韩国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对性暴力反应迟钝》的文章称,随着观众的性意识不断提高,“Me Too(我也是)”运动在全社会发酵,但韩国电视剧的发展却仍停留在2010年。纵观正在播出的各类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拉拽手腕、强吻等性暴力场面依旧被用作打造魅力男性的工具。

  

强行牵手不够还要强行背人?

  

2004年韩剧《巴黎恋人》中的韩启舟曾说着“为什么不说他是我男人?”,并强拽手腕拉走了女方。文章称,这一场面到了2018年还在继续上演,甚至从强拽手腕升级为了强行背人。

  

2018年播出的电视剧《电台罗曼史》(KBS2)讲述了电台作家和巨星之间的爱情。在第二集中,男主说要开车送女主遭拒后,出现男主将女主扛在肩膀上带走并放到车上的场面。文章认为,这种无异于绑架的行为却被美化成了男人对自己心仪女人表达爱意的方式。

  

《又是吴海英》等韩国浪漫喜剧中频频出现的强吻也常常被当做是一种男子渴求爱情的行为。在2月1日播出的晨间剧《逆流》(MBC)中,男主在说完“我知道是我爱你多一点”后便强吻了女主。在对2013年发生的真实案件的判决中,强吻被划归为强制猥亵,嫌犯被判处10个月有期徒刑。但这种显而易见的犯罪行为在电视剧中却依旧被包装为帅气男人的爱情。  

性骚扰成为表达亲近的方式?

  

文章说,性骚扰还被用作表达亲近的一种方式。《电台罗曼史》中时常会出现男制作人李江用手臂搂住女主宋格琳肩膀的场面。虽然男主池秀浩曾要求他“不要用胳膊搂人家肩膀”,但这却被描写成了一种嫉妒心的表现。与此同时,韩国综艺节目中的强吻则成为了一种轻松笑料。在《搞笑演唱会》节目中,“宋可爱和丑娜美”组合在玩用嘴传纸游戏时,吴娜美故意抽掉纸使两人接吻,并表示“亲了就要负责”。在此类旧时代思想反复出现的同时,厌恶女性的嫌疑进一步加深。

助长厌恶女性之风的台词已成常态?

  

“助长厌恶女性之风并带有性别角色刻板印象的台词也是不计其数。”《韩民族日报》称,在3月1日播出的晨间剧《快乐姐妹》(SBS)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离婚女很容易拿下,随随便便就可以玩弄到手。”在电视剧《Return》(SBS)中,男人甚至对外遇的女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你就是个马桶,只要我想买就随时都能买到。”虽说是为了表现剧中人物的恶劣性格,但台词中却带有强烈的厌恶女性的味道。《Return》中的此类台词和用玻璃杯乱打女性的场面等受到了韩国放送通信审议委员会的制裁——“警告”。

  

周末家庭剧中,助长性别角色刻板印象的场面也是屡见不鲜。在3月11日以高收视率收官的《我黄金光辉的人生》(KBS2)中,弟弟对着梳了两只辫子的姐姐说道:“这根本就是小学生,哪是女人。”而当姐姐化了妆、放下了头发,弟弟又说道:“原本看不出是男是女,这下有点像个人样了。”这类台词正在观众心中种下对女性外貌的错误观念。  

专家:问题在于知道问题所在却不作为

  

文章还援引韩国大众文化评论家金善永(音)的话表示,“性暴力行为成为了浪漫的工具和逗乐的方式,并在潜移默化中为大家所接受,对教育产生了负面影响”。韩国女性民友会秘书长张瑟雅(音)称,“不断有人指出此类问题,但有关情况却是屡禁不止。这让人怀疑是编剧和电视剧制片人在支持此类问题意识”。韩国女性民友会将以近3年的电视剧为对象,对将性暴力包装成浪漫的行为进行监管并公布相关结果,借此敦促摄制组作出改变。

韩剧台词女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