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活旅游助力绿色中国

乐活旅游助力绿色中国
2018年03月21日 04:4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逛书店成为人们旅游的一项新内容。

在高淳油菜花海中骑行。

气温渐暖,白昼渐长,路边的柳树偷偷冒出了嫩绿的新芽,一年中最适合踏青的季节到了。全国各地推出了种类繁多的赏花、踏青、采摘、露营等主题游产品,出游的人们也越来越多。不论是跨越多地的长途游,还是当日即回的周边游,贴近自然、关爱环保、注重健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同追求。他们在进行旅游消费时,更加关注与生态环境友好、并通过自己的一次次旅行,影响更多的人。这样的“乐活旅行者”群体正不断壮大,引领新的旅游方式。

旅游是种生活态度

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旅游爱好者孙晓萍对此深以为然。

3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她和丈夫带上3岁的女儿一起回到武汉,她曾经读大学的地方,正是赏樱花的好时节。在武汉的两天里,全家人一起看了场动画电影,在当地的物外书店待了大半天,早晨在酒店附近的早点摊吃热干面,晚上就在东湖边散步,“我还抽空去上了一节插花课,虽然是奔着看樱花而来,但这已不是我们这趟旅程的全部内容。”孙晓萍说,此前她也在樱花季去过几次武汉,每次基本只是看看樱花、拍拍照。看完之后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回到北京觉得特别疲惫,也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这大概是因为那样的旅游目的性太强吧。旅游应该是闲适的,换一个地方让自己放松或是充电,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和生活积蓄能量,而不应该像‘通关打怪’一样,给自己设定一个个‘任务’。”孙晓萍说。

《中国旅游大辞典》这样阐释“乐活旅游”:指以包含生态旅游和健康旅游的乐活生活方式为基础,高度生活化的前馈型旅游消费现象。人们通过选择乐活旅游产品表明自己的生活态度。不仅突出了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和人自身的健康生存,注重消费过程的低影响、少消耗或者无消耗、有益身心健康,还力图通过高度生活化获得社会的迅速接受和广泛认同。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人们不再追求“景点打卡”式旅游。“换一个地方生活”成为旅游的新内涵。“忘记自己游客身份的旅游,更能让人体会到旅游的乐趣。”孙晓萍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

拥趸越来越多

来到异地,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尽量少地给当地的自然、社会环境造成影响,同时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乐活旅游,作为一种尊崇环保理念、追求健康生活的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与全社会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的重视密不可分。

如今,中国游客对可持续旅游发展理念的重视也引起国际关注。在线预订平台缤客(Booking.com)发布的2017年可持续旅游发展报告显示,有83%的中国旅客已经加入了可持续旅行者的行列,中国旅客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支持超乎全球旅客。中国游客更愿意通过环保的住宿和出行方式,为全球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98%的受访中国游客表示愿意尝试绿色环保型住宿,并有超过一半的旅客将选择绿色环保型住宿视为可持续旅游的首选。在这些受访者看来,这样的旅游方式有机会让游客品尝到当地特色菜和绿色有机食品,可以减少对当地环境的破坏,同时拥有更入乡随俗的旅游体验。35%的中国游客认为,购买土特产和支持当地传统手艺人,也是助力可持续旅游发展的有力举措。

“与奢华的设施、对资源的大量消耗相比,可持续旅游所要求的绿色住宿、出行、饮食等,并不会降低我们旅游的舒适度,相反,为绿色发展身体力行,常常让我们获得更多满足感。”网友“小鹿斑比”这样说,“旅游的高品质与高消费并不是划等号的。”

地方发展的新选择

“乐山搭建了‘乐山乐水乐活’国际马拉松赛等展会赛事平台,培育了旅游+体育新业态新产品……既让旅游业自身发展获得了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日前,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四川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乐山市长张彤这样阐释乐山的发展定位,让人印象深刻。

以“乐活”作为一座城市、一个景区发展定位的不止乐山一地。2018开年,浙江安吉县灵峰旅游度假区升级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谈及未来的发展,安吉灵峰度假区党委书记马联国特别指出,度假区未来要逐步建成灵峰“最美公园”,而“倡导绿色乐活生活方式”就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之一。

日前,第九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开幕,万亩油菜花海吸引各地游客。自2010年打造中国首个国际慢城以来,高淳推出了多个“慢生活”主题游产品,此次金花旅游节的相关产品仍然突出“生态、乐活、自由、运动”、“亲近自然分享快乐”等主题。

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开始以“乐活”产品吸引各自的目标游客,既有“乡村味道”和“都市气息”,也能“亲近大自然”或是“感受烟火气儿”。乐活旅游已不仅仅是游客的个人选择,也为各地提供了一种新的旅游发展理念和方式,是对旅游作为绿色产业、幸福产业的又一生动注脚。(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尹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1日   第 12 版)

旅游灵峰孙晓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