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评美俄火炮:美军信息化程度高 俄军火力更凶猛

美媒评美俄火炮:美军信息化程度高 俄军火力更凶猛
2018年03月21日 00:2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3日发表了格林内尔学院政治学及计算机科学学者、国防及国家安全问题评论员查理·高的题为《俄罗斯和美国:谁的陆军拥有最好的“大炮”?》的报道。

  火炮一直被认为是地面战斗中的主要杀伤力量。随着美国和俄罗斯为新一轮军事现代化增加国防预算,火炮系统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修改。美国最新的系统是155毫米M109A7自行榴弹炮,它将慢慢取代占据了美国自行火炮大部分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在俄罗斯地面部队中,冷战时期的152毫米2S3式加榴炮仍在使用中,但同时使用的还有更现代化的2S19“姆斯塔河”自行榴弹炮及其升级版2S19M1、2S19M2和2S33。然而,与美国不同的是,俄罗斯保留了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系统的中型自行火炮。但这些系统有何不同?美国和俄罗斯的系统各自有何优点?

  M109A6“帕拉丁”是美国自行火炮的中坚力量。作为M109系列榴弹炮家族的一员,它保留了相同的缓慢手动装填方式,包括在发射前手动安装拉火绳的步骤。因此,M109A6的持续射速为每3分钟1发。相较于之前的型号,M109A6的主要改进之处在于战场联网协同作战能力,以及能够在停止后迅速获取发射方案,以有效实施“打了就跑”战术。虽然可靠且准确,但就纯粹火力而言,它远远不如俄罗斯、欧洲和亚洲的同类武器系统。

  M109A7旨在纠正这种情况。虽然从名称来看它是M109的另一个版本,但M109A7实际上使用的是全新的火炮底盘和旋转炮塔。它配有自动装弹机,将持续射速提高到每分钟1发,最高可以达到每分钟4发。它还具有许多增强生存能力和战场联网功能,并有一个模块化装甲包通过增加底部装甲来提高在平叛环境中的(防地雷)生存能力。

  俄罗斯现役最老的榴弹炮是2S3及其现代化改进型。这些都是相对简单的手动装填的152毫米榴弹炮。2S3的现代化改进主要涉及安装新的火控计算机和导航设备,而武器本身没有任何真正的改变。在手动装填的情况下,它的射速约为每分钟2至3发。这是因为与2S19相比,它被认为是一种过时的设计。

  2S19“姆斯塔河”是俄罗斯地面部队的主要自行榴弹炮。它研制于1988年,至今仍是相当先进的设计。2S19的设计结合了装甲弹药载具,可以搭载50发炮弹,发射数量比任何型号的M109都有显著增加。它们被储存在2S19炮塔后方的一个高“塔”内,然后利用自动装弹机按照程序预定的顺序快速装入主炮。利用这种系统,2S19的持续射速能达到每分钟7到8发。2012年前后研制和采购的2S19M2型提高至每分钟10发。2S19M2还整合了“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以提高精度和速度。新研制的型号2S33的速度更快。

  然而,俄罗斯也拥有强大的轻型自行火炮能力。虽然上述重型榴弹炮绝大多数属于师级或旅级装备,但俄罗斯也拥有团级自行榴弹炮,如122毫米2S1和120毫米2S34轻型自行榴弹炮。美国自105毫米M108火炮以来还没有生产过类似的装备,而M108在越战结束后也逐渐被淘汰。2S1是一种轻型、精确但短程的榴弹炮,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2S34不过是120毫米口径火炮的一种现代化版本,它使用的是来自俄罗斯120毫米迫击炮设计的更现代化的炮弹。2S34还对电子设备进行了重大升级。美国军方提出要用105毫米口径“鹰眼”系统等项目来恢复这种轻型火炮能力,但这种系统并不成熟,也没有像2S1那样经过实战的检验。

  所有榴弹炮的弹药选择都是相似的。两种版本的M109都能发射全部数量的底排增程弹、激光制导炮弹等标准弹药。现代化的2S19和2S34也是如此。苏联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曾使用过激光制导的“克拉斯诺波尔”火炮。尽管相对于109的39倍口径身管,2S19使用的是更长的47倍口径身管,但底排增程弹的射程基本是相同的。

  总的来说,榴弹炮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射速和战场集成。美国陆军拥有集成更好的榴弹炮,但射速较慢。俄罗斯似乎优先考虑火力,配备了快速榴弹炮和更加集成化的火炮。两种理念各有各的道理,但安装或更新一套电子设备总是比重新设计一门主炮更容易。(编译/熊文苑)

图为M109自行火炮开火瞬间。图为M109自行火炮开火瞬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