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互指驻对方首都外交官及家属被骚扰:断水断电、赶人下车

印巴互指驻对方首都外交官及家属被骚扰:断水断电、赶人下车
2018年03月20日 21:3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来多次开打“口水仗”,互相控诉自己驻对方首都的高级外交官及家属被骚扰。本周,“口水仗”仍在继续。
印度《经济时报》3月20日报道,印度19日晚间指控称,2名印度驻巴高级专员公署人员当天前往伊斯兰堡一处购物中心期间,多次被巴方人员驾驶汽车近距离跟随。此外,另外2名使用印度驻巴高级专员公署车辆的官员当天在前往超市途中,被骑摩托车的不明身份人士追逐。
就印度这一单方面的说法,截至20日下午,巴基斯坦还未予以回应。
数周以来,在两国互控外交官和亲属被骚扰的事件中,一系列令人咋舌的细节陆续被曝光,包括:断水断电、追车、外交官住所门铃凌晨3点被按响、正在上学的子女也被威胁……
两国关系骤然紧张,也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6日称,多年来,印巴之间关系一直十分紧张,两国之间的事实边界处经常发生攻击行动,也会时不时地爆出敌对言论。但过去几周里,政治僵局已蔓延至外交领域。
巴外交部:驻印外交官和家属被骚扰
彭博社3月15日报道称,自印巴1947年分治之后,这一对均宣称持有核武器的地缘政治敌手已经打过三次战争,在有领土主权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目前仍不时交火。双方近来以牙还牙、针锋相对的相互骚扰反映了两国关系在更广泛层面的恶化。
报道称,当下这一轮“口水仗”始于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向印度外交部提出一系列的抗议。抗议称,巴方驻印官员及家属遭到骚扰和威胁。3月13日,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已经召见了印度驻巴副高级专员表达抗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数名巴方车辆驾驶员被截停。此外,其他事件还包括一名高级专员的子女被尾随和威胁、一名海军顾问被跟随,以及一名政治事务专员被不明身份人员从的士上赶下来并被辱骂和拍摄等。
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印度政府漠不关心,且未能叫停这些卑鄙的事件,甚至年幼的儿童也未能幸免。”这显示了其没有能力保护驻印外交官或者说无意于此。
印外交部:正在对一系列事件展开调查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后的第二天,印度驻巴外交官3月14日对半岛电视台称,他们过去数月以来在巴也遭到了类似的骚扰。
3月15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就巴外交部的表态回答道,印度方面正在对一系列事件展开调查。同时,科马尔也说,“与此同时,你们要知道我们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也面临这一系列的问题,数个月来都没有得到解决。”
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本轮“口水仗”始于今年2月,是巴基斯坦先挑起事端。
《印度时报》15日报道称,今年2月,印度在伊斯兰堡兴建的一处新的外交人员住宅区的建筑工地遭到7至8名巴方人员的突然检查,随后供电和供水也被切断。
而后,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毕沙里亚2月16日与巴外交秘书会面,并提出抗议。但随后的2周多时间里,巴方仍未恢复供电。此外,印度消息人士称,毕沙里亚乘车出席一项活动时,汽车也在途中被拦停。
印度方面的答复,似乎并没有让巴基斯坦满意。
巴基斯坦《黎明报》当天报道称,同样在15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办事处主任费萨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鉴于近期多次发生巴基斯坦驻印外交官被骚扰事件,巴基斯坦已经召回巴驻印度高级专员苏海尔·马哈茂德(Sohail Mahmood),并将就有关事宜展开商讨。
就马哈茂德被召回国一事,印巴两国似乎也有着不同看法。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7日报道,一开始,据信马哈茂德在与相关部门就外交官被骚扰事件进行商谈后便会返回新德里。但就在他回到伊斯兰堡的数个小时后,巴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就放话称,在局势改善之前,“我们的高级专员不会很快就返回印度”。
对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表示,这并非是召回高级专员,只是让他回国磋商,“是非常正常且是例行的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