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睡眠日:军人的睡姿,最美!

世界睡眠日:军人的睡姿,最美!
2018年03月20日 18:27 东海舰队发布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海舰队  权威发布】★

World Sleep Day

世界睡眠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然而,就在你抱怨睡眠质量每况愈下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却习惯了随时随地 “倒头就睡”,他们的睡姿并不美好,他们的名字叫军人。

1949年5月的一个清晨,当上海街道的人们走出家门,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大街上,整齐有序的并排躺着一群当兵的。而这些当兵的就是被妖魔化的,他们口中“小赤佬”的解放军。露宿街头,不入民宅,这在古今中外军事史上都极为罕见。“就睡在南京路上”成为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进入上海的第一回忆。

1998年的一个普通夜晚,参加完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战士席地而卧。长时间的奋战一线,让他们疲累不堪,他们被换下来休整。他们不敢远离,更不想远离这片大堤,他们在待命,睡着时,也睁着一只眼睛。因为他们知道,身后的这片家园,就是自己日夜思念的家乡。

在南粤那场百年不遇的持续的寒风冷雨中。那场始于2008年1月26日发生在广州的“非常春运”中,由于风雪封路,60万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寒雨霏霏,冷风刺骨。为了那数十万旅客的安全,4名奋战39个小时后,刚刚从执勤一线轮换下来的战士,竟然不觉间站着睡着了。 真实感人的画面,令雕塑家都忍不住为他们堆积泥塑,从而成其《九天九夜》。

2016年7月5日凌晨,狂风暴雨,倾斜而来的洪水使得合肥市小圩坝大堤远超超警戒水位2米多。“瓢泼大雨就是给我们的死命令”,江边大堤上,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官兵紧急驰援。“堵漏、堵漏、堵漏”,场站的五十七名官兵连续奋战在一线11小时,3300余个沙袋,20余把卷了刃的铁铲,最终确保了大坝的安全,官兵们也拖着疲惫的身躯累倒在了大坝上。

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火纷飞的年代

军人永远都是处于

“24小时战备状态”的特殊群体

军人刚强威武,但他们不是“钢铁侠”

他们也会累,他们也需要休息,需要睡眠

但现实中,大部分军人

因为担负战备训练、执勤巡逻等任务

根本无暇顾及睡眠时间和质量

遇到大项任务时只能抽空短暂休息!

我们再看一组真实的图片: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连续作战的救灾子弟兵们太累了,在废墟中席地而睡。

▲2010年10月3日,黑河地区爆发特大山火,山火扑灭后,一名战士累得靠在树上睡着了。

▲2015年3月也门局势陷入危机,海军展开多次撤侨行动,由于撤侨人数众多,官兵们将所有的床铺全部腾出,舰员们夜里休更都在冰凉的甲板上和衣而眠。

▲2015年,超强台风“彩虹”来袭,海军战士们连续奋战几天后躺在台风过境的街道上休息。

▲2016年2月19日,某部野外拉练途中,疲惫的战士们躺在背囊上进行短暂的休息。

醒着时,他们是一堵墙,守卫生命

睡着时,他们是一座山,震撼心灵

他们宁愿少睡一点

把更多时间花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

他们宁愿少睡一点

默默在哨位上守护万家灯火

他们宁愿少睡一点

坚持巡逻边防海岛

他们宁愿少睡一点

枕戈待旦在黑夜里冲锋陷阵

军人,简单的两字

意味着牺牲和奉献

每一寸土地的平安与祥和

离不开军人的付出与守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世界睡眠日”

真心想让所有的军人都好好睡个觉

但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平安

他们依然会枕戈待旦,时刻警惕着!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编辑:胡 威

军人睡姿战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