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刊称美国出售武器总被用来对付自己 从未吸取教训

美刊称美国出售武器总被用来对付自己 从未吸取教训
2018年03月20日 17:42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长点心吧!美刊称美国出售武器总被用来对付自己

  大图为伊朗空军进行F-14地面武器展示,左小图为美海军F-14武器展示,右小图为满挂6枚AIM-54飞行的F-14。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6日发表美国凯托学会副会长克里斯托弗·普雷布尔的文章《美国需要重新考虑把武器卖给谁》称,问问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波斯湾美国海军舰艇上服役的任何人,他们很可能会告诉你,让他们害怕的东西并不多。例如,1988年4月18日,在“祈求螳螂”行动中,两艘伊朗舰艇被美军击沉,还有一艘陷入瘫痪。

  不过,伊朗的“鱼叉”反舰导弹可不是闹着玩的。在葬身海底前,伊朗炮艇成功向美国“温赖特”号巡洋舰发射了一枚这种号称舰艇杀手的导弹。你可能会问,伊朗人是如何得到这种最先进武器的?答案是,美国将这种导弹和能搭载它们的F-14战斗机一同卖给了伊朗国王。1979年,这些宝贝落入了推翻国王的革命者之手,而这些革命者憎恨美国。

  1989年,美军采取行动,对抗巴拿马的时任总统曼努埃尔·诺列加,而诺列加的军队使用的正是美国制造的武器。

  1993年,美国驻索马里部队不得不应对一个满是精良装备的环境,这些装备包括地对空导弹、牵引火炮、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它们是独裁者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购买的。在敌对派系于1991年推翻巴雷时,他们使用这些武器相互攻击,令索马里陷入一场激烈内战。

  2014年,“伊斯兰国”组织(IS)武装分子重新获得美国曾卖给后萨达姆时代伊拉克军队的武器,包括悍马车和坦克以及大量的小型武器和弹药。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仅在2014年6月,IS就获得了“足以武装3个多伊拉克常规陆军师”、也就是5万名官兵的“车辆、武器和弹药”。IS武装分子得以横扫广阔领土。

  可以说,这不是一个新问题。

  凯托学会刚刚发表了特雷弗·思罗尔和卡罗琳·多米尼撰写的一篇文章,建议美国重新审视对外军售。根据《武器出口控制法》,此类销售都应受到严格的审查和风险评估。然而,美国向许多国家出售武器,其中包括明显脆弱、残暴和危险的国家。

  思罗尔和多米尼想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采用了一种基于五项关键指标的精妙而又简单的风险评估方法,这五项指标是稳定性(依据美国“脆弱国家指数”)、自由之家的“世界自由度”排名、国务院的“政治恐怖指数”、“全球恐怖主义指数”和乌普萨拉冲突数据项目/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武装冲突数据集”。他们发现,“世界上有很多危险客户,美国向其中的大多数出售武器”。利比亚、伊拉克、也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苏丹“在五项指标上的评分都是高风险”,但它们“自9·11事件以来平均购买了价值18亿美元的美国武器”。

  思罗尔和多米尼得出结论称:“美国的政策是向几乎任何付得起钱的国家出售武器,而对后果不太关心。”他们建议:“美国应该重新调整军售政策,以确保这些销售能够提供战略利益,并避免产生负面的意外后果。”至少“军售程序应该……得到修改,以确保所有销售获得比之前更全面的审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