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去世 仅剩两头雌性

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去世 仅剩两头雌性
2018年03月20日 15:3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来源:CNN

海外网3月20日电 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3月19日在肯尼亚去世,终年45岁。目前该物种仅剩2头雌性,濒临灭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头45岁的雄性北方白犀牛名为“苏丹”,近日来健康状况堪忧,一直在因衰老和多种感染而接受治疗。世界野生动物救援协会(WildAid)周二(20日)宣布,在“苏丹”的状况显著恶化之后,兽医团队决定对其执行安乐死。

据报道,“苏丹”生活在肯尼亚的佩杰塔自然保护区,最近一直由武装警卫进行保护。佩杰塔自然保护区一名代表桑佩雷(Elodie Sampere)表示,“他是一头温柔的巨兽,个性非常好。由于他的体型巨大,很多人感到害怕,但他并不在意。”

桑佩雷表示,研究者已设法保存了“苏丹”的部分遗传物质,希望对余下两只雌性之一成功实现人工授精。世界野生动物救援协会CEO奈彼德(Peter Knights)表示,“我们只希望,世界能从失去‘苏丹’的不幸中得到教训,采取一切措施停止犀牛角的所有贸易。尽管犀牛角的价格在下降,但针对犀牛角的偷猎行为仍然威胁着所有犀牛物种的生存。”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白犀牛是全球最珍稀的濒危动物之一,分为南方白犀牛和北方白犀牛两个亚种。在此之前,北方白犀牛仅剩3头生活在肯尼亚自然保护区内。北方白犀牛野生种群的平均寿命为40岁。年老的“苏丹”精子质量并不好,已基本丧失繁殖能力。如果苏丹最后无法繁衍子嗣,那么北方白犀牛这一物种,将永远从我们的世界中消失。

“苏丹”出生在南苏丹,1岁时被抓之后被运到了捷克的Dvur Kralove动物园。2009年,苏丹和另外1头雄性北方白犀苏尼、2头雌性北方白犀Najin和Fatu从捷克动物园搬到了肯尼亚的奥尔佩杰塔自然保护区中,开始了“最后生存机会”繁殖计划。不幸的是,雄性北方白犀牛苏尼于2016年10月死去,繁衍后代的任务只能靠苏丹。

白犀牛数量的锐减主要是因为偷猎猖獗和自然栖息地丧失。根据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资料,1960年代,世界上有超过2000头的北方白犀牛,但是大量的偷猎行为让他们成为了濒危物种。犀牛角的价钱比远东可卡因的卖价还高,于是,偷猎者在金钱的诱惑下频繁向犀牛下手。1990年代,犀牛角每公斤的售价约合人民币1700至5400元,而现今的价格已经飞涨至每公斤40万至47万人民币。为了防止年迈的“苏丹”被猎杀,头上那本可以长到1米多长的两只犀牛角已被割去,保护区的40名持枪守卫和18名饲养员不分昼夜轮流看护。(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