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经济增添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增添发展新动能
2018年03月20日 08:45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表示在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发展中,新产业新产品的引领作用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说,新动能的成长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也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的经济数据引发外媒普遍关注。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等外媒都予以报道。《华尔街日报》网站在报道中指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幅远高于2017年12月的6.2%,同时明显高于市场预期,高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预计的6.1%。《金融时报》评价中国经济“开局表现强劲,增长好于预期”。

  把高增速变成高质量、把产品变成品牌

  中国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一段时间来已成为外媒热议的话题。

  俄罗斯卫星网在报道中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最近两年的经济已经由原来的要素投入、投资拉动、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内需驱动、科技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就刊文指出,中国经济得以飞速发展除了市场巨大、国内企业发展环境好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中国新生代企业家在“双创”计划激励下勇于创新,中国产品摆脱“山寨”标签,在一些新型服务和商业模式上还领先世界。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刊载题为《2018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文章称,中国领导层部署了把高增速变成高质量、把产品变成品牌的任务。从2018年起,中国将继续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创新实验室”转变,中国人“努力在所有决定当代科技进步的领域中遍地开花”,中国在全世界高科技和创新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德国《新德意志报》3月6日刊载题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报道称,中国继续保持经济有序发展,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网络经济、新材料、汽车驱动系统、能源转型、生物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产业都在中国蓬勃发展,电子和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传统行业,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创新质量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文中说,据汇丰银行估算,2017年中国科技领域增长8%,“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优于过去一些年的高速增长阶段”。

  持续在全球价值链中向上攀升

  在2018年“彭博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上升至第十九名。美国彭博社称,中国排名上升是因为劳动力构成中科技和工程人才所占比例不断上升,华为等创新型企业获得的专利数量不断上升。《日本经济新闻》也在报道中提到日本应该考虑学习中国发展高科技企业的经验,在一篇题为《日本应该学习中国IT发展的经验》的文章中说,在全世界瞩目的新兴IT业案例中,来自中国的案例比重不断扩大。

  欧洲专利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司首次超越德国西门子、韩国LG和美国高通,成为在欧洲申请专利最多的外国企业——华为以2398件申请专利名列第一。“德国之声”网站3月7日刊发题为《中国正在加强其专利力量》的文章说,中国多年来都是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但这一次尤为特别,因为中国专利申请总数第一次超过了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的申请数总和,这一发展意味着中国加快了对创新的追求。

  过去5年来,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奥地利《标准报》刊发奥地利通讯社文章《中国正在增加研发支出》,报道说中国2017年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高达2260亿欧元,比上一年增长14%。2012年以来,中国在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增加了70%以上,文章指出中国有望在2050年成为技术创新的领先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6日发表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黄朝翰的文章,对中国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解析,提到中国高质量发展,需要由一个以竞争力和生产力为导向,同时具有“活力”的宏观经济环境来支撑,而中国支持高质量增长的务实做法之一就是出台了政策配套,包括促进创新和快速技术发展,尤其是数码“新经济”的长期政策。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美国《全球金融》杂志网站不久前刊发《中国的下一轮数字革命》一文指出,这轮转型涉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源于创新与服务业发展,基于国内需求,在工资成本上涨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通过数字化转型,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将继续向上攀升。

  (骆青、俞懿春、冯雪珺、胡泽曦、刘军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