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韩检方提请批捕前总统李明博 被控涉受贿等18宗罪

外媒:韩检方提请批捕前总统李明博 被控涉受贿等18宗罪
2018年03月20日 09: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外媒称,韩国检方3月19日下午提请法院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他涉嫌受贿、渎职、侵吞公款、逃税等18宗罪。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是否逮捕李明博最早将于3月21日深夜揭晓。

据韩联社3月19日报道,李明博涉嫌在总统任内收受两任情报机构负责人以“特别经费”名义提供的17.5亿韩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贿赂,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于3月5日逮捕起诉涉嫌收受4亿韩元“特别经费”的总统府幕僚时,将幕僚认定为受贿从犯,并将李明博认定为主犯。检方认为,既然已逮捕起诉从犯,如果不逮捕主犯,将有失公平。李明博还涉嫌收受三星电子以代交DAS案律师费为名提供的500万美元贿赂,加上金融机构、建筑商、商社、前议员、禅院的贿赂,总额超过110亿韩元。

报道称,李明博还涉嫌通过由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逃税数十亿韩元、侵吞350亿韩元,并指示DAS高管向自己儿子的公司等提供123亿韩元的无抵押贷款,构成渎职。李明博还涉嫌滥用职权并指示总统府等帮助DAS公司在美国打官司、违法泄露总统府档案、违反不动产实名制以亲信名义持有房地产等罪名。检方认为,本案兹事体大,涉贿金额巨大,嫌疑人罔顾物证拒不认罪,有拉拢串供或毁灭证据之虞,应当提请批捕。

报道称,羁押必要性审查最早3月21日进行,因案卷庞杂,法院可能推迟到22日或23日决定是否批捕。李明博3月14日到案时只承认收受情报机构提供的10万美元贿赂,而且矢口否认实际控制DAS公司。预计本案关键疑点即DAS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以及李明博是否对情报机构行贿知情,即幕僚们是否向总统报告受贿事实。

检方表示,已经掌握足够多的压倒性证据,越是大案要案越要坚持查办一般贪腐案件的原则和惯例。李明博方面表示,检方罗列罪状空口无凭。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3月19日报道,韩国检方以涉嫌受贿等为由,申请批捕前总统李明博。据信李明博是韩国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DA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涉嫌让三星电子代为支付DAS公司的诉讼费用,作为回报,他赦免了当时被判有罪的三星电子会长。此外,他还涉嫌经多名总统府高官非法收取国家情报院的资金,有受贿等多项嫌疑。

李明博检方受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