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习主席和我心连心 | 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习主席和我心连心 | 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2018年03月20日 04:25 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代表——

点燃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

■记者周远  通讯员毕沙沙

谈起国防科技创新,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辛毅从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工作30多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辛毅告诉记者,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新调整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国防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国防科技领域的政策制度、体制机制、规划计划,扎扎实实地谋划科技创新,稳步走开了协同创新的路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战略部署,为加强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科技部去年8月联合发布了《“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辛毅说,这一规划的出台,是落实习主席关于国防科技创新系列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对“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为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指导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和方向指南。

谈到未来,辛毅激动地说:“习主席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之幸事、国之幸事、民之幸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努力奋发作为,在国防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

让战斗力插上科技“翅膀”

■姚春明  记者李建文

“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就是如何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动情地说。

这份激动之情,源于2013年2月2日习主席视察李鸿所在部队时,她作为技术人员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领袖的关怀,让她一直铭记在心。

这些年,李鸿瞄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模式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完成数个重大研究课题,解决了多项装备技术难题。

去年,她和团队牵头研发的新型空战评估系统被运用到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中,实现了空战全流程数据分析和精准判读,全方位准确复盘空战态势,帮助飞行员不断提高打赢本领。

“科技就是战斗力。”李鸿告诉记者,近年来,歼-20、歼-16以及运-20等多种新型装备列装空军,如何让这些装备迅速生成战斗力,是她持续深入研究的课题。

“军队科技创新要扎根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创新才是与战斗力结合最紧密的创新。”李鸿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李鸿几乎走遍了空军所有兵种部队,研究方向都是基于部队所需。她和团队提出武器装备试验由性能指标考核向作战试验转变的做法,大大缩短了装备战斗力的生成周期。

“未来战场是未知的,需要军队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 李鸿坚定地说。

武警部队装备部部长管延密代表——

用创新科技打造“智慧磐石”

■记者 吴敏

“今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时强调,加大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武警部队装备部部长管延密代表回忆授旗仪式时的情景说,唯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才能提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武警部队党委提出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磐石”工程,其中哨位信息终端、人脸识别系统等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执勤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了人员、装备和信息科技的有机结合,推动了执勤工作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科技兴军重大战略思想,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大执勤观,推动‘智慧磐石’工程向‘六位一体’任务全面拓展延伸。”管延密说,装备建设作为“智慧磐石”工程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使命任务牵引、科技创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切实为武警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陆军装甲兵学院某实验室副主任王海斗代表——

加强军地科研力量协同创新

■记者 徐小龙

“研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难发现一个高频词组:科技创新。”采访时,王海斗代表递给记者一本笔记本,里面有很多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论述。

“科技创新的美好时代来了!”王海斗感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人民军队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

时针拨回到2013年11月,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向全军科技工作者发出号令:“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习主席的号令成为我们加强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王海斗介绍,5年来,他和团队成员专注研究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某重大技术,并已得到成功验证应用。“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是‘领跑’的跨越。”

“近年来,我军在综合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已取得很大的成绩。”王海斗说,要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必须加快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建设。

“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王海斗激动地说,他们将遵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积极同地方科研力量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陆军第82集团军副军长李明代表——

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

■王龙刚  记者周远

“随着新型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的不断增多,唯有不断提高官兵科技素养,才能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进而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连日来,通过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陆军第82集团军副军长李明代表对科技兴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李明告诉记者,部队“脖子以下”调整改革后,他所在部队新型作战力量大幅增加,着力增强官兵科技能力素养,提高驾驭新型武器装备的能力,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如果没有落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融合上,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再完备的技术体系,也很难形成体系化的作战力量。”李明告诉记者,集团军从组建伊始就注重抓好人装编成结构优化,加强科技运用。为此,他们突出新装备新知识学习,深化信息系统建设运用,形成信息育人、信息备战、信息练兵、信息促管、信息联保五项常态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官兵的科技能力素养。

李明说,该集团军还将引入引进多种先进科技手段,着力打造集智能管理、在线教育、便捷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军营,为官兵加强科技能力素养提供更好的环境。

刊于3月19日《解放军报》两会特刊


雨后的小路

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辛士红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现在,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军事创新步伐,谁也不甘落伍掉队。

“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钱学森曾经形象地说,国防科技创新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这里的“追尾巴”,就是人家搞什么武器,我们也搞什么武器;“照镜子”,就是别人有什么武器,我们就搞个东西来对付。

因为科技创新不能踩着别人的脚印前行。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全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一项项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件件新武器新装备问世亮相。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17年12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军队8名科技专家榜上有名。至此,我军现有两院院士增至127名。

2016年1月11日,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这个新机构的诞生,标志着“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当人民军队真正成为一支创新型军队,必然会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巍然挺立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潮头。


来源 | 解放军报

感觉不错请点赞,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