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零费用!他们10余年坚持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开通“绿色通道”

零费用!他们10余年坚持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开通“绿色通道”
2018年03月16日 19:28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件好事坚持了十余年

空军463医院零费用救治8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赢赞誉

“感谢党,感谢部队,感谢医院,我的女儿现在恢复得非常好,是你们让她重获新生……”前不久,3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小依菲的父亲专程致电空军463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毛志刚,向他表示衷心感谢。

小依菲的家在沈阳新民偏远农村,在她百天的时候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本想等孩子长大一些再做手术,没想到女儿的病情却日益加重。时间不等人,家人开始为小依菲的治疗四处奔波。她的母亲来到沈阳地方某中心医院一打听,手术费用需要5万元起价。这个费用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望而却步。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当地民政部门得知空军第463医院正在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活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没想到,当天医院就给小依菲免费做了检查,并顺利安排她住院,还向他们承诺,家里不用掏一分钱。

住院期间,心胸外科的医务人员给了小依菲无微不至的照顾。怕她在重症监护室里无聊,不少护士还从家里带来了漫画书和卡通玩具,给她讲故事,带她做游戏。“真难以想象,部队医院的服务品质和服务态度这么好!”看到小依菲恢复了往日的笑脸,她的父母喜极而泣。

其实,这项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活动,空军第463医院从2007年7月就开始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在婴幼儿中患病率很高,但由于手术难度大、费用高,很多幼儿尤其是偏远山区的孩子都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军队医院必须发挥技术优势,承担起服务百姓的社会责任,只有军爱民,民才能更拥军!”得知这一情况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他们与地方医疗保险部门、辽宁省红十字会、辽宁省慈善总会达成合作协议,采用“地方报一部分,爱心帮一部分,医院免一部分”的模式,为省内具备手术适应症的贫困患儿实施手术。

据医院领导介绍,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在医院确诊后,医院会为患儿先期垫付全部治疗费用,出院结算后派专人为患儿办理医疗保险相关报销手续,由红十字会或慈善总会拿出一部分爱心基金,不足部分全部由医院承担。所以,患儿从入院到出院完全零费用、零手续,真正实现了绿色通道、免费救治,彻底解决了贫困家庭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同时,所有患儿全部由心胸外科专家团队精心研究治疗护理方案,由心胸外科主任毛志刚亲自操刀手术,不计成本,对符合微创手术条件的患儿全部进行微创治疗。出院后,医院还专门选派人员到患儿家中进行随访,确保患儿不出现后续问题。

如此,近11年过去,该院已先后为8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手术,救助人数居辽宁省前列,手术成功率达99.1%,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给这些家庭共减免医疗费用近千万元,得到了各界好评和广泛关注。

为了引起社会对先天性心脏病的关注和关心,并让更多人了解到医院开展的救助活动,医院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这项活动,并派出医疗队到省内偏远山区巡诊、筛查,对符合条件的重症患儿直接接回沈阳救治。

大爱无痕,硕果累累。心胸外科办公室和走廊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收到感谢信上百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医院救治先天性心脏病贫困患儿的事迹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辽宁省政府的肯定,先后被辽宁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优秀冠名红十字救援医院、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2012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到医院视察了先心病救治情况;2015年,毛志刚主任作为辽宁省红十字会特约代表,参加了全国第十次红十字会代表大会,受到习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中国空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