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居然比中国“幸福”?联合国报告遭网友吐槽

利比亚居然比中国“幸福”?联合国报告遭网友吐槽
2018年03月16日 07:3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利比亚居然比中国“幸福”?联合国报告遭网友吐槽

  [文 观察者网/张珩]俗话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幸福的人总是居住在一个安定的国家,但是在联合国这份报告中,情况恰恰相反。

  每年3月20日是“世界幸福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前,联合国连续第六年发布了《世界幸福报告》,“量化”了世界各国民众的幸福指数。中国大陆今年排86位,比去年(79)略有下滑。除了中国大陆以外,今年中国台湾地区排名第26,香港地区排名第76位。但是,名次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居然有利比亚(70)?

  很多人一定非常想知道,利比亚是怎么排在中国前面的?很可惜,这份长达174页的报告只有两处提到了利比亚,而中国和去年一样,长度有整整一个章节。

联合国官微联合国官微

  利比亚和中国的排名

  这次又从哪个角度“看中国”了?

  这份报告统计了2015年到2017年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所谓“幸福”指数,综合人均GDP、社会支持(来自亲朋好友在必要时的支撑)、寿命预期、自由选择权(freedom to make life choices)、慷慨(generosity,注:即居民是否曾经捐款)、政治清廉程度。

  但是,这份“幸福”指数报告与联合国自家的其他报告自相矛盾。2016年出版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显示,中国的发展指数为0.738,饱经战乱,刚刚进入恢复期的利比亚为0.716。

  据中新网上个月报道,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20日发布年度报告说,2017年共有近20.5万难民进入欧盟,数量降至4年来的最低。报告显示,这一数字比2016年的51.1万减少了约60%。而在难民危机高峰的2015年,有180万难民涌入欧盟。

  在上述难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从利比亚出发,通过地中海进入意大利南都。根据国际移民组织(IOM)统计结果,仅2017年就有约3000名试图偷渡的北非居民在地中海丧生。

  最后,报告也承认,受限于调查样本过小,最终的结果可能并不准确。

哭泣的利比亚难民@视觉中国哭泣的利比亚难民@视觉中国

  移民越多越幸福?

  今年调查最大的特点是记录了117国移民的快乐问题,总体来说,越发达的国家移民(包括难民)越快乐。而且总体快乐度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是移民大国,这些国家移民人口占了总人口的17.2%,约是世界所有国家中移民人口占比的两倍。

  报告的共同编撰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赫里威(John Helliwell)表示,前10名的国家在整体和移民快乐上都拿下最高分。他表示,社会的快乐状况似乎会蔓延。

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是移民大国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是移民大国
德国反移民大游行@视觉中国德国反移民大游行@视觉中国

  对于联合国发布的这份报告,网友们也纷纷在微博上留言,表示无法相信现在的排名。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38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