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份满载等待的辣椒酱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份满载等待的辣椒酱
2018年03月15日 22: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马艺宁

导  读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听中国陆军之声,我是主播马艺宁。今晚夜读与您分享的文章,题目是《辣椒酱》。

她的右肩因为多年的老毛病,每当扬起手臂,都感到有些疼。她的左腿前两天不小心磕到桌子,膝盖周围有些肿,走起路来踉踉跄跄。她48岁了,身体逐渐“发福”,免疫力也越来越差。原本一笑就会露出的两个小酒窝,如今也难见到。刚涂完药膏的她,按照医生的要求,此时应该躺在床上休息。然而,她却拎起菜篮出门,朝着自家菜地的方向走去。

“她二姨,你这一瘸一拐的要去哪儿?”

“儿子打电话说买了大年初十的票,还有两天就回来了。我去园子里摘点菜,顺便弄点辣椒。孩子好长时间没回来了,电话里第一句话就问有没有给他炒好辣椒酱。”她笑着回话的时候,脸上浮现出小酒窝。

来到菜地,她径直走向辣椒种植区。这个季节的辣椒个头还比较小。她把篮子往地上轻轻一放,弯下身子就开始挑选。20分钟后,辣椒摘了半篮。擦了擦脸上的汗水,揉一揉时常疼痛的右肩和左膝,她的背影与菜地渐行渐远。

回家后,丈夫心疼地埋怨了她,忙着给她涂药。她的心思早已飞到辣椒上,说道:“这次用什么肉混着炒呢?”“对了,前两天他姑父不是逮了两只野兔吗,你给儿子炒辣椒酱用吧。”

丈夫出门后,她把左边裤腿卷起,开始清洗摘回来的辣椒。此时,她又想起第一次给儿子做辣椒酱的往事——

那时儿子还在军校读大三,当时他换到新校区,打电话说吃不惯新校区清淡的早餐。于是,她便精心挑选新鲜的瘦猪肉和小辣椒,炒了一大盒猪肉辣椒酱给儿子寄过去。没过几天,儿子把同学对辣椒酱的好评告诉了她。她开心了好久,又给他们寄了两盒。以后儿子每次休假回来,她都会提前给他炒好辣椒酱。儿子归队的时候,每次都带上辣椒酱。

丈夫回来时,她已经将半篮子辣椒全部剁碎。丈夫又把剁好的兔肉放在刀板上。

她脸上的酒窝又出现了,嘴里念叨着:“第一次做兔肉辣椒酱,希望能做好。”

“孩子还有几天才到家,明天再炒吧。”丈夫心疼地说。

“不行,肉过夜就不新鲜了,味道也要差些。”她把油锅端到炉子上,右手拿起勺子,左手揉了揉眼。就在此时,电话响了。

“妈,单位有事,我把回去的票退了,先不回去了。”她忙说:“工作要紧,好好照顾自己。”

挂掉电话,她的眼里满是泪花。她把碎肉用油煎炸,把辣椒倒进锅里。此时,她的泪忍不住落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她从邻居家借来一个大罐子,把炒好的兔肉辣椒酱全都装了进去。

她把手机递给丈夫,让他给儿子发一封短信:多帮助战友,安心工作,好好表现。下次回来,妈再给你精心炒一份辣椒酱。

按下发送键之后,她的脑海浮现儿子吃辣椒酱时的欣喜模样……

结  语

以上就是今晚夜读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听,祝大家晚安。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封边防军人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父亲的规矩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老屋,记忆中的家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文字 |   人民陆军报2018年3月12日刊

作者 |   陈林宇   张修山

主播 |   马艺宁

整理 |   王   雪

刊期 |   20180507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陆军辣椒酱辣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