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百万美元产出论文数在主要国家垫底

日媒:日本百万美元产出论文数在主要国家垫底
2018年03月15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日媒报道,14日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发布报告,比较了主要国家科学研究费及论文数。结果显示,日本的科研费仅次于美国与中国,排名第三,但一定金额相应的论文数则排名倒数第一。报道称,显示了日本对研究的投资,没有与论文等成果挂钩的现状。

  据报道,报告主要调查了9个国家从2012年至2016年的官民合计科研费,计算每100万美元相对应的论文数。报告显示,日本从2012年起一直垫底,论文数减少势头持续,2016年为0.7篇,依然低迷,与排名第一的加拿大和第二的英国拉开距离,两国分别为3.8篇和3.7篇,同时也不及中国与韩国,其论文数分别为1.1篇和0.9篇。

  在比较12个国家论文数分别在全球论文中所占比率方面,日本在2012年至2015年排名第五,然而2016年被印度赶超,跌落至第六。其他国家或维持占比,或有所增长,日本的减少颇为显眼。

  据悉,日本科研费八成来自企业,爱思唯尔肯定称,“在产业界,研究得到了强有力的推进”。另一方面,报告还分析称,日本研究者与海外的共同研究较少,往往止步于国内,这也是论文数等低迷的原因。

论文日本科研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