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开始销毁“撒旦”导弹 替代品“萨尔马特”更具威力

俄将开始销毁“撒旦”导弹 替代品“萨尔马特”更具威力
2018年03月15日 10: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塔斯社3月12日发表了罗曼·阿赞诺夫的题为《“撒旦”被取代:俄罗斯为何销毁威力最强的导弹》的报道。

俄罗斯国防部很快将开始销毁被西方称为“撒旦”的“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俄军将获得性能更优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作为代替。他说:“它与前代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装备高超音速弹头,使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成倍增加。”

目前,“部队长官”(“撒旦”)仍然是俄罗斯威力最强、对付反导系统最有效的洲际弹道导弹。

苏联战略火箭军1988年8月11日装备R-36M2“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它的西方代号为SS-18mod5/6“撒旦”。第四代井基导弹系统R-36M2重211吨、射程11000公里。导弹携带的10枚分导式弹头能突破任何反导系统。每枚弹头的当量为80万吨。

塔斯社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托夫金表示,现在和未来的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部队长官”。他说:“真弹头和假弹头——金属碎片、包金属箔气球、镀金属废料混在一起飞向目标,在雷达显示器上形成一团亮点,难辨真假,所以无法拦截。”

代替“撒旦”的是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研制的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制设计工作的国家合同签署于2011年6月。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2013年12月17日首次公开宣布了制造新系统的消息。

“萨尔马特”的样品于2015年秋天诞生,但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抛射试验因井式发射装置未做好准备而数次推迟。2016年10月26日,导弹的图片首次公开。2017年12月27日,媒体报道了首次发射试验成功的消息。

“萨尔马特”比“撒旦”更轻,但携带的分导式核弹头更多。200吨重的新洲际导弹具有主动飞行段短的特点,让反导系统难以拦截。更强的动力使其几乎可以向任何方向发射。它既能飞越北极,也能飞越南极,射程远超“部队长官”。强大的负载能力使其可以装进很多“馅”:混在重型诱饵中的弹头能有效突破各种反导系统。

新导弹还可以装备改变飞行高度和方向、绕开地形的高超音速弹头。鲍里索夫说:“因此,很难预测导弹下一分钟的位置,发现轨道和命中点并用反导工具拦截更是难上加难。”他表示,几乎所有国家都在进行这方面研究,“只是我们的科学家领先了一步”。

前战略火箭兵参谋长维克托·叶辛表示,“萨尔马特”是反击武器,但在敌方导弹还在往我们这里飞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反击。他认为,在俄边境执行战斗值班的“沃罗涅日”雷达正是为了抢先发现敌方导弹。这位将军说:“潜在的敌人明白这一点。因此,‘萨尔马特’和其他导弹系统将保证我们的安全。”

资料图片:俄军试射“部队长官”(“撒旦”)洲际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