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美俄有何高招?

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美俄有何高招?
2018年03月14日 16:2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安置职责,人社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退役军人如何安置与管理,这关系到军队吸引力和战斗力,影响到军队和社会的稳定,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下面我们就以美国与俄罗斯为例,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有什么高招吧!
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最完备的国家,早在1944年就颁布了《退伍军人权利法》,之后又颁布多项保障退役军人权利的法案。在美国的行政、立法、司法系统内,都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退役军人事务。
在美国联邦政府行政系统内,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劳工部和国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于1989年成立,由原内务部下的退役军人优抚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改编而来,是仅次于国防部的内阁第二大部。下设退役军人医疗管理局、退役军人福利管理局、国家公墓管理局3个管理局,以及1个中心、2个委员会和15个办公室。
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主要承担着七大任务:
●发放残疾抚恤金、死亡抚恤金、退休金和参战补助金;
●资助退役士兵大学教育;
●为退役军人提高医疗服务,开展医疗科学研究;
●提供退役军人住房贷款担保;
●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帮助;
●管理退役军人人寿保险项目,监督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集体人寿保险项目;
●管理国家公墓。
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在全美各州县都设有办事处,负责所在辖区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
劳工部下设退役军人就业与培训管理局,负责向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市场空缺职位信息,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和进行军人职业技能培训。
国防部设有主管退役军人就业和培训计划实施的部长助理以及过渡援助计划办公室,主要负责军人退役前的指导、咨询和军地协调工作。
美国移民局、农业部等部门也设有专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机构。
在美国立法系统内,国会武装部队委员会中的老兵事务委员会,负责有关退役军人待遇的立法工作,并监督政府部门执行。
华盛顿举行一年一度的退伍军人日纪念活动。新华社 资料图
美国各州政府大多也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制定一些适合本州的退役军人优惠政策,保障本州退役军人权益,吸引退役军人到本州就业与生活。
此外,美军各类军人家庭支援中心在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安置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大量就业、医疗、住房、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的援助。
俄罗斯
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几名二战老战士等待入场接受检阅。新华社 资料图
苏联解体后,俄军军人地位一落千丈,退役军人生活缺乏保障,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社会稳定。为了解决退役军人问题,俄联邦政府先后出台了《军人地位法》等一系列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建立了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指导、政府协调和计划执行三类机构。
俄联邦总统下属的人权委员会,负责对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进行政策指导,包括对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权力情况进行监管,根据退役军人安置部门所反映的情况表明立场,就保障退役军人社会及经济权力等问题,向联邦政府及联邦执行权力机关提出解决及改进的建议。俄政府出台的两个《退役军人及家庭成员社会适应纲要》都是在该委员会的建议下制定的。
俄联邦军人社会问题委员会,负责对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进行政府协调。该委员会由一名副总理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府办公厅主任、国防部副部长、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教育和科学部第一副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文化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司法部副部长,以及其他强力部门的副职领导、国防部干部总局、教育工作总局和监察局局长等。其主要职能包括协调联邦执行权力机关、联邦主体执行权力机关以及社会团体解决军事改革过程中的各种社会问题,组织制定有关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社会保障问题的规范性法律文件,组织起草退役军人获得民用专业和就业的联邦级社会适应纲要,审定联邦执行权力机关提交的公民复训与社会适应大纲,跟踪调查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社会状况,代表联邦政府协调执行权力机关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并对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和联邦主体执行权力机关执行相关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情况进行监督。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新华社 资料图
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计划执行的机构,分为联邦和地区两级。在俄联邦政府内,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的有国防部、国家老战士事务局、教育与科学部、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卫生与社会发展部等。
俄联邦国防部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由国防部副部长负责,下属的干部总局、教育工作总局和文职人员劳资局各司其职,负责制定拟退役军人及其家庭成员培训方法及条件细则,根据法律制定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的专项计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退役军人的专业培训、协调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向退役军人提供退役相关政策、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通报和咨询,对需房户提供住房保障,并积极协助联邦政府及联邦主体有关部门对退役军人作出妥善安置,为退役军人预留工作岗位。
当地时间2015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年事已高的二战老兵,相互搀扶着出现在莫斯科红场上。中新网 资料图
国家老战士事务局是俄罗斯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的主要执行机构,主要职责有:制定并执行国家和地方老战士社会保护的专门计划,老战士及其家庭成员规定的权利和优惠的落实;从联邦预算、俄罗斯联邦主体预算和地方预算中拨出落实上述计划所必需的资金;依靠大众传媒,有目的地宣传服役和劳动的重要性,提高荣获军功和劳动功绩人员的社会威望。
教育与科学部以及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负责制定相关政策,与俄军及相关部门合作,通过职业教育机构向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职业教育,根据国防部提供的军人退役信息,指导院校为退役军人接受学历教育预留名额。
卫生与社会发展部下属的劳动与就业总局下设退役军人就业局,负责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接受职业培训提供经费保障,向获得地方职业技能证书的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就业指导。
(原题为《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美俄有何高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