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藏东高原又见新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藏东高原又见新绿
2018年03月13日 21:56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王小楠

导  读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听中国陆军之声,我是主播王小楠。今晚夜读与您分享的文章,题目是《又见新绿》。

藏东高原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春节过后的第一天早操,长跑穿越营区那片苹果林,我隐约感觉到先前脚底的冻土,竟不知何时开始疏松潮湿起来。

早操后打扫室内卫生,不经意一抬头,欣然发现,一支柳条已经将几粒绽放着鹅黄色的新绿嫩芽送到了窗前。

老兵都说,这是一个罕见的暖冬——既没有黄沙漫漫呼啸凛冽的刺骨北风,也没有漫天席地飞扬的玉屑碎雪。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关公一般红脸笑颜的太阳公公值班,雅鲁藏布江对面,远山向阳的皑皑积雪也正一点点褪去,露出或苍黄或藏青的生命底色。在西藏的数九寒天里,大白天听到营院那条窄窄的“护连河”潺潺的流水声,好似耳畔母亲的轻轻叮嘱。

去年报名参军时,同班同学去了北回归线以南的驻港部队,我却来到雪域“生命禁区”。刚走出贡嘎机场,极目四望,除了一抹空灵流溢的湛蓝,满地悲怆凄冷的苍黄,粗犷的砂砾地上,还纷飞流窜着落叶……相比故乡四川盆地终年四季美玉般的温润和碧绿,迷惘失落油然而生。就在那时刻,当与一队队整装待发前往候机厅、浑身上下弥散着阳光色的退伍老兵擦肩而过时,我们懵懂稚嫩的眼神和老兵百感交集的目光碰撞的一瞬间,我顿时忍不住热泪盈眶……

曾几何时,在一辆西藏边防的军车上,一位退伍战士突然要求停车。下车后,他直奔路边,抱着一棵挂着零星绿叶的大树嚎啕大哭——这是他军旅生涯中看到的唯一自然绿色……故事已经尘封久远,我的新训排长则带给我一个新近的故事:去年,他送兵到成都,也许是在荒凉孤寂的地方待太久了,反差太大,一位刚走上天桥的退伍老兵,望着霓虹灯下车水马龙的大都市快节奏,竟然猛地晕倒在地……

几个月艰苦紧张的新训生活,逐渐褪去了我“00后”的稚嫩和娇气。当军容镜中,我与生俱来白皙的脸颊上,开始隐约弥散飞扬着两抹迷人可爱的“高原红”,我逐渐学会了独立和坚强。一次,我无意间在班长的留言册上发现了一段话,那是一名广东籍老兵退伍前留下的:我从不后悔来到西藏——作为高原边防一枚平凡的绿叶,我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镌刻在了这里……一旁塑封的照片上,卸下军衔帽徽的他,伫立在黄叶纷飞的营区主干道上,依旧虎气帅劲十足,只是那双笑意盎然的眼中,依稀闪烁着泪花……但凡挥洒过汗水与泪水、释放过青春与欢笑的每处角落和每个细节,都会令我们无比珍惜和毕生难忘……

今年藏东高原的春天来得特别早。正月的暖阳下,春风不知何时已绿了营区的垂柳,也让桃树枝头撒满绿豆大小的花蕾。走在营区大道上,我故意把脚步放得又慢又轻,稚嫩懵懂的目光也变得深邃起来。我知道,在以后的当兵岁月中,我会渐渐长大成熟……

结  语

以上就是今晚夜读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听,祝大家晚安。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老屋,记忆中的家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文字 |   解放军报2018年3月9日刊

作者 |   陶   铭

主播 |   王小楠

整理 |   王   雪

刊期 |   20180469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陆军高原新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