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练兵先练将,实战化训练从领导干部开始!

练兵先练将,实战化训练从领导干部开始!
2018年03月13日 18:46 南海舰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南海某海域,寒流涌动,浓雾弥漫。

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在港舰船全部解缆起航,奔赴某复杂海域展开昼夜不停训练,各种战斗操演在海训场上不断“上演”,按实战要求逐个细训。今年开训以来,该支队党委坚决贯彻统帅训令,紧锣密鼓地推进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贴近。

头雁奋飞

练兵先练将带头站排头

▲编队直升机训练

这次训练中,该支队领导“倾巢出动”,从动员部署会开始,主官牵头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指导,常委分片分块指导帮带。

他们坚持练兵和练将统一,突出抓好指挥员和指挥所训练,着力纠治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在海上实兵演练中设置导演部加大随机导调力度,支队领导、大队军政主官带头成立群指挥所,进入实际指挥位置,研判形势、定下决心、摆兵布阵,接受导演部考评,使兵力群指挥所由以往的“执行者”向“指挥者”角色转变,同步锻炼编队指挥所和群指挥所能力。

领导干部冲在最前面,部队打仗氛围才能浓起来。

他们突出作战需求,全过程不假设想定、不划定范围,坚持以实战标准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周密计划,现场指导,组织编队雾中航行、模拟大风浪航行、夜间狭窄水道航行、救生等20多项部署操演,舰艇在波峰浪谷间摆开阵势相互攻防,火热的训练场面激活了寒风萧瑟的海面。

带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

▲火炮实弹射击

“‘敌’舰方位不明,我方无法实施攻击,请对其进行情报侦察!”红蓝对抗中,担负信息支援任务的新型电子侦察船“海王星”船经过秘密侦察,迅速判明蓝方战舰运动要素,并通过数据链提前数分钟传输给红方指挥所。瞬间,红方火力直扑目标,蓝方战舰灰飞烟灭。

他们坚持领导干部出海必须“带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即首长机关人员在随舰出海前就要提前做好课题研究,带着问题思考去,带着研究成果和发现的新问题回来。无论是支队领导还是机关干部,随身都有一个速记本,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文字。

战场需要什么,就围绕什么来练。

他们着眼未来实战,积极探索一体化、模块化组训方法,针对以往训练舰种单一、使命任务单一的实际,主动找“婆家”、选“对象”,与驱护舰支队、航空兵部队等支援对象协同进行系统的海上作战支援演练,完善了海上航行补给、舰机协同支援、联合搜救、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对岸对空实弹射击等多课题训练方案。

从难订方案从严抓实施

▲实战演练

一次实战演练中,红蓝双方兵力在对抗演练中你攻我防,连续激战相持不下。突然,导演部下达情节指令,短波电台受到强烈干扰,无法与岸台沟通联络,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官兵瞬间慌了神,“奇兵”成了“困兽”,演练以失败告终,受到严肃批评。

这次演练如同“当头一棒”,让支队党委“一班人”如梦方醒:新形势下,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只有学得精才能打得赢。

为此,他们想方设法找突破、寻方法。不断积累无线电静默下的航行补给经验,使用扩大器、写字板、灯光、预约信号等手段达成快速、隐蔽的补给通信,减少对对讲机的依赖和电磁信号暴露。

训练一次就要提高一次,总结一次就要进步一次。

该支队党委始终坚持能打胜仗标准,训练讲评做到“自上而下”的检讨式讲评,敢于正视问题,讲评客观到位,问题查找精准。把实战化训练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议训重点凸显出来,合力抓训、治训意识更强,从严从难、从实战练兵力度更大。

头雁奋飞,振翅制胜航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