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量子计算技术将驶上快车道

港媒:中国量子计算技术将驶上快车道
2018年03月13日 00: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港媒称,随着内地的互联网巨头们向量子计算技术领域注入新的投资,从而推动原本由国家支持的努力变成一个高技术创新的动力源,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各国心目中的“圣杯”的这项技术即将在中国驶上快车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被简称为BAT的互联网三巨头目前正在量子计算研究方面齐头并进展开竞争,为各类项目提供经费,以便使它们在这项被称为所有超级计算机之母的技术的商业开发中获得立足之地。

报道称,量子计算机采用新的信息处理方式,它们在理论上的计算速度比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还要高出若干个数量级。在线搜索公司百度8日宣布成立自己的量子计算研究所,这是一项将致力于量子计算领域软件应用的研究计划。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分别启动了量子计算相关计划。

报道称,这些计划是在中国政府2017年着手在东部安徽省省会合肥一块37公顷的地皮上投资兴建世界最大的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后出台的。

报道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对其量子计算的研发努力秘而不宣,但谷歌、微软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大型技术企业在创办面向量子计算商业应用的实验室方面比中国的高技术同行领先了数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该国量子技术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马纳斯·慕克吉说:“谁能制造出功能完整的量子计算机,谁就将统治世界。只有少数财力雄厚的企业(将会造出量子计算机)。即便只有四五家公司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它们也将主宰(这个新市场)。”

报道称,从电子商务交易、手机游戏、在线搜索与支付,到社交媒体、视频流以及拼车和送餐等按需服务,代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BAT已经在收集和分析海量的数据。在全世界每天产生估计25亿GB的信息的情况下,量子计算可以帮助政府和私营企业了解所有这些数据。

此外,量子计算技术有望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任务——包括面部识别、机器学习和自动驾驶——的实现。

报道称,与它们对人工智能的格外重视一样,BAT对量子计算的战略兴趣也将强化中国实现从世界制造业工厂向以高技术产业为基础的发达经济的转型努力。中国早些时候确定了到2030年成为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领导者的目标。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两台超级计算机——位于东部城市无锡的“神威·太湖之光”和位于南方城市广州的“天河二号”。


这是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