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库:美仍是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 中国军工进步迅速

智库:美仍是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 中国军工进步迅速
2018年03月13日 10: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在其最新全球武器贸易综述中估计,与2008年至2012年相比,2013年至2017年全球武器贸易总量增长了10%。过去5年间,美国巩固了其作为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的地位,提供了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武器。

  美国远超其他国家

  德新社3月12日报道称,瑞典一家研究机构12日称,过去5年间,美国巩固了其作为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的地位,提供了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武器。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在其最新全球武器贸易综述中估计,与2008年至2012年相比,2013年至2017年全球武器贸易总量增长了10%。

  期间,美国的武器贸易占全球武器贸易总量的34%,高于2008年至2012年的30%。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美国向至少98个国家出口武器,远远多于其他主要武器供应国。美国出口的武器大部分是战斗机和运输机。

  美国出口的武器近一半由中东地区采购,三分之一由亚洲地区采购。

  沙特是美国最重要的武器出口市场,其进口量占美国武器出口量的18%。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与军费开支项目主管奥德·弗勒朗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在2017年签订的协议以及后续的重要合约将确保在未来数年内,美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出口国。”

  这家智库称,俄罗斯是全球第2大武器出口国,其出口量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俄罗斯向47个国家和乌克兰叛军提供武器。超过一半的俄罗斯出口武器由印度、中国和越南采购。

  法国是全球第3大武器出口国,其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量的6.7%,德国和中国位居其后。

  印度、沙特、埃及、阿联酋和中国的武器进口量合计约占全球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2013年至2017年,印度保持了其作为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国的地位。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印度的武器进口量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2%,部分推动因素是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长期以来的冲突。

  印度进口的武器大部分来自俄罗斯。但印度正寻求从其他供应国进口武器并已增加从美国进口的武器。

  印度与美国已开启更紧密的合作。以色列也是印度进口武器的主要供应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与军费开支项目资深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与中国不同,印度尚未具备自主制造主要武器的能力。

  沙特为世界第2大武器进口国,其进口量占全球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美国和英国为沙特进口武器的主要供应国。

  2013年至2017年,法国取代美国成为埃及进口武器的主要来源。

  在此期间,拉美、非洲和欧洲的武器进口量呈下降趋势,部分原因是经济衰退的影响。

资料图片:美国洛马公司的F-35隐身战机生产线。(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美国洛马公司的F-35隐身战机生产线。(图片来源于网络)

  俄罗斯丢失市场份额

  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12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丢失军售市场份额》的报道。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了近10年的武器出口情况。统计显示,与2008年至2012年相比,俄罗斯2013年至2017年在军火市场的份额减少了4%,与此同时美国的份额增加了4%。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美国公开向欲购买俄武器的国家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SIPRI认为,美国对妨碍俄与他国军售的尝试还未影响到统计数据。

  上周普京总统在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是“世界军火市场主要供应国之一”,2017年向订货方提供了150亿美元的产品并签订了160亿美元的新合同。不过他表示,有意愿拥有俄武器的国家遭受“前所未有且毫不掩饰的压力”。这指的首先是美国。

  SIPRI专家西蒙·韦泽曼则对美方施压已反映在统计上表示质疑。他表示,俄在军火市场份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重要客户减少了进口。这首先是委内瑞拉(由于经济危机减少了40%的军购量),但同时还有阿尔及利亚和中国(进口量减少得没有那么多,但明显)。

  韦泽曼说:“我们目前不清楚任何俄因美方施压而没做成的大单。”韦泽曼称,美国不会轻易对俄伙伴实施制裁。他提醒说:“制裁或恶化华盛顿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不过,远非所有军售合同都是公开的,SIPRI的统计仅基于公开来源的数据。

  中国出口大幅增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2日报道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最近五年(2013年至2017年)中国在全球武器出口国名单中占据第5的位置,与上一个5年(2008年至2012年)相比增长38%。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中的份额为5.7%。最近5年中国武器的主要买家是巴基斯坦。与此同时,中国向阿尔及利亚和孟加拉国的武器出口也大幅增加。

  在此期间,中国武器的进口与2008年至2012年这个周期相比减少了19%。报告说:“中国自己武器的生产变得越来越高效,并通过出口武器持续强化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等国的关系。”

资料图片:珠海航展上进行机动展示的中国VT-4外贸坦克。(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珠海航展上进行机动展示的中国VT-4外贸坦克。(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