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终于可以阅兵了,但是…

特朗普终于可以阅兵了,但是…
2018年03月11日 22: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路透社3月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9日公开了一份备忘录,此前总统特朗普要求进行的阅兵初步定于今年“双11”美国退伍军人日当天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对于特朗普而言美中不足的是,阅兵将不会出动坦克。

1991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的海湾战争凯旋阅兵中,坦克大摇大摆上街

在这份备忘录中,五角大楼列出了多条阅兵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到为了使阅兵对华盛顿城区内基础设施的损害降到最低,阅兵将不会动用坦克,只会出动轮式车辆参阅。

坦克不够,飞机来凑。备忘录提到在阅兵式的结尾,将会有数量庞大的飞机编队通场。

五角大楼表示,本次阅兵将与一年一度例行的退伍军人日活动结合。阅兵将强调从独立战争时期以来,美国历史上退伍老兵对国家做出的贡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将负责制定阅兵计划,北方司令部负责实际参阅。

但CNBC电视台提到,根据现有日程,总统特朗普当天原定前往巴黎,与世界各国的79名领导人共同参加一场峰会。所以尚不能确定特朗普当天是否能出席阅兵。白宫对于总统行程问题拒绝发表评论,而国防部也尚未作出回应。

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应邀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纪念美国参加一战100周年。法国人的阅兵给他留下很深印象,以至于他在今年年初授意军方:我想要一场法国那样的(阅兵),这是世界上最厉害的军队需要做的。

去年7月,特朗普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

但阅兵计划很快就招致不少反对和批评声音。

特朗普心中阅兵地点首选自然是首都哥伦比亚特区。但特区并没有太大兴趣。2月6日阅兵消息一公布,哥伦比亚特区议会就迅速在推特上回应称:“谢谢,但我们不需要坦克。”

推特截图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对此缺乏热情。国防部官员解释称:“我们没有部队待在首都附近随时等着搞阅兵。”如果需要动用重型地面装备,美军还要花费大量时间抽调和运送现役部队。而出动飞机就省时省力多了。国防部内部甚至还考虑过在首都架起大屏幕,让特朗普观看各地直播视频,搞“云阅兵”。

坦克的金属履带直接开上沥青路面,的确会给道路造成不小损坏。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换用挂胶履带解决,各国也都是这么干的,并不存在太大难度,尤其是对于美国而言。五角大楼“不动用坦克”的决定很可能是现实多方妥协的结果。

挂胶履带(社交媒体 图)

当然困扰阅兵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钱。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在国会接受质询时回应:“目前我看到的初步估算大约在1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具体费用还要取决于阅兵的时长和规模。甚至有国防部官员萌生了发起公开募捐的想法。

这个想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海湾战争胜利后,美国在1991年6月于华盛顿组织了一场凯旋阅兵。那场阅兵最后耗资约800万美元,其中只有三百万来自政府拨款,剩下的钱都来自私人募捐。



来源:观察者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