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牌机械师”陈彬:达不到一百分就是零分

“金牌机械师”陈彬:达不到一百分就是零分
2018年03月11日 14:53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达不到一百分就是零分”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代理机械师、二级军士长陈彬新闻特写

    百名精兵NO.15:“金牌机械师”陈彬

    强军心语:穿上机务服,我的眼中就只有飞机。——陈彬

    “‘金牌机械师’维护的战机,随时能出征!”

    春节过后,记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采访。说起代理机械师、二级军士长陈彬,和他一道担负机务保障任务15年的副旅长王勇,语调中洋溢着满满的笃定。

    “战备机位上停的那架战机,就是老陈维护的。”暖阳下,战机全副武装,高昂机头,一副展翅欲飞的战斗姿态……

    “飞机旁的老兵就是陈彬。”顺着王勇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这名老兵身材敦实,表情淡定,全神贯注地盯着战机。

    战机在试车,轰鸣声摄人心魄。陈彬站在发动机尾喷口数米开外,静静注视战机。突然,他眉头微蹙,示意停车。之后,陈彬绕到机腹下,像检查身体一样反复抚摸。

    “一切正常!”片刻,陈彬竖起大拇指。机场温度很低,他的脸颊冻得通红,表情却平静若水。

    多年的保障经历让他变得异常敏锐。

    有一次,战机蓄势待发,准备升空作战,却被陈彬紧急叫停。“怎么回事?”飞行员爬下座舱,陈彬从机腹下探出头来,用油乎乎的手朝平尾一指:“液压油!”

    只见一股淡红色的油液顺着发动机壁溅出了半根筷子粗。原来,平尾方向舵机意外裂缝,陈彬敏锐地察觉到异样。那天,战机升空后如果液压油漏完,飞行员无法操控战机就只能弃机跳伞。

    “航空机务兵要为战斗胜利负责,为战友生命负责,为国家财产负责。达不到100分就是0分!”39岁的陈彬语调坚定。保证这100分靠什么?是极度负责和精湛技术!

    去年的一天,陈彬像往常一样沿着战机检查路线仔细巡查。在检查到飞机前缘襟翼时他格外小心,因襟翼内的钢索不便于肉眼观察,只能用指尖慢慢摸索。当他触摸到第三根钢索时,感觉有些扎手。

    “肯定有问题!”陈彬顺势将手向里探去,发现钢索内侧毛糙,局部连接濒于断裂。好险啊!这处隐蔽性极强的故障若没有被及时发现,将影响战机起降时的升力,严重危及飞行安全。

    “飞机是个复杂精密的机械体,每次飞行都有47个部位要检查。拿起解刀、穿上机务服,心就要静,眼中就只能有飞机。”面对现场一片赞叹,陈彬依旧平静。

    陈彬是三代机部队第一批培训的代理机械师。言语不多,泡在机场年复一年一板一眼重复着同样的维护动作,战机9大类系统、200余项飞机发动机重要参数烂熟于心,创造了21年零事故的安全纪录,总结出不同飞行阶段的多套独家保障“秘笈”,将战机准备时间缩短了一半,成为官兵心中首屈一指的“金牌机械师”。

    “一切为了打胜仗”——这才是陈彬心中的“金牌”。前年,他奉命带领机组成员前推至边陲某机场执行紧急任务。星夜兼程抵达战位,他立即展开地面设备、检查战机管路、调整发动机性能参数,迅速担负起二等战备值班任务。

    3个月里,白天“滚动式”保障空中警巡,晚上加班检查维护战机,高强度任务让他的腰伤复发,蹲在机腹下工作时常疼得直不起身。而他始终咬紧牙关,专注“放飞”着一批批战鹰,实现了战机任务全程无故障。

    “战机维护必须万无一失!必须100%!”采访结束时,这名已保障安全飞行2500余小时的老航空机务兵,又像铆钉一样铆在“放飞”了21个春秋的战鹰上,正飞向强军征程中更高更远的天空……(刘培 胡晓宇)

机械师陈彬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