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军医张杰:"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

女军医张杰:"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
2018年03月07日 19:15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沈阳3月7日电题:女军医张杰:“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

    王天德、高庆德、秦富梁

    从大学生到博士军医,特招入伍11年来,她年平均独立完成手术500余台,无一起医疗纠纷,军地患者对其治疗效果和服务态度满意率常年保持在100%。

    从手术台到维和战场,1年时间里,在缺少检诊设备的情况下,她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到零误诊误治,被多国维和军人赞为有“最美的笑容”的中国军医。

    她就是解放军第463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杰。

    两年前,张杰接到参加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通知。就在她决心到国际维和战场为中国军人争取荣誉时,父亲突发脑溢血病倒了。

    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年幼的儿子,张杰思考了一夜。

    第二天,她召集了家庭会,平静地说:“我要去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内疚的目光望向家人,没想到,她爱人只说了一句:“放心吧,有我,尊重你的选择。”儿子紧紧抱着她,嘴里喃喃地问道:“妈妈,你真的要去那么久吗?”父亲用他那仅能动的手指向她伸出大拇指。

    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巨大的动力。

    马里被联合国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到马里维和后仅一周,就发生了针对我工兵分队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事件,造成中国维和军人重大伤亡。

    医疗队员们在抢救第一线奋战一夜,争分夺秒抢救战友生命。一名受伤战友躺在担架上,抓着张杰的手问:“医生,我的耳朵是不是不在了?”。

    张杰轻轻揭开浸满鲜血的纱布,看到的是半张裂开的脸,左耳廓已失去了一半,鲜血还在往外流淌。

    张杰用纱布压迫着伤口,握着他的手说:“耳朵还在,我们一定会治好你”。

    那一刻,战友稍微镇静了一些,可是张杰的心却像是撕开了一个裂口。

    “伤在战友身,痛在我的心”,这是张杰心底的声音。

    后来,两名爆震性耳聋战友回国治疗,因她急诊救治准确得当,穿孔的鼓膜已完全愈合,听力已恢复正常。

    马里高温干旱,沙尘暴遮天蔽日,暴恐袭击多发、生死考验无处不在。张杰总告诉自己:越是条件艰苦,越要严格要求;越是和平难得,越能激起身为中国军人的血性,高标准完成任务。因为我们代表中国军队、代表中国!

    作为医疗分队唯一一名耳鼻咽喉科专科医生,只要有耳鼻咽喉方面疾患的患者,张杰随时听从召唤,第一时间到达。看着张杰风风火火的样子,队友笑称她是外科组的女汉子。

    维和任务胜利归来,张杰把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拿到父亲面前。父亲伸出手,拿着勋章,努力地抚摸擦拭。

    如今,张杰依然奋战在医院临床一线。上午手术,下午训练,晚上回家照顾老小、学习新知识,天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近年来,张杰先后被北部战区空军批准荣立三等功,被辽宁省卫计委评为“辽宁好医生”。对于这些荣誉,张杰说:“我只是尽了军人职责,做了分内的事。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

张杰军医马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