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降兵李道洲烈士追悼会在武汉举行

空降兵李道洲烈士追悼会在武汉举行
2018年03月07日 18:58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张汨汨、蒋龙)大地呜咽,天空垂泪。7日上午,空降兵李道洲烈士追悼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殡仪馆进行。

    告别大厅里哀乐低回,白菊束束。“我们来送别英雄!”数十位群众在英雄灵前深深鞠躬,他们是来自武汉市洪山区东湖花园小区2期的业主们。3日下午,小区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就在附近的李道洲闻讯迅速参加抢救,两次冲进火场与他人成功救出一对年迈夫妇,但当第三次冲进火场继续救人时,由于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李道洲同志不幸罹难。牺牲时,他还背着一名群众。

    “元宵月明万家欢,火燃东园暗地天,壮士捐躯催泪雨,英雄挽曲颂千年。”67岁的雷自成专门写了挽联,并带着花圈来到现场。“我是含着泪写完的啊……我当时就在起火建筑里,九死一生之后,更加懂得英雄的可敬!”雷自成一边说一边抹着眼泪。

    “我是代表空降兵直升机团的战友们来送道洲一程的。”李道洲生前战友武现朋说:“道洲既是班长又是党员,每逢重大任务他都冲在前面。他平时话不多,但他会为班里每位战士着想,新兵下班他都会手把手去带教。”

    李道洲来自空降兵部队。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这支部队的前身浴血奋战43天,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以及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一批英雄模范。李道洲烈士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刘勇飞说,今后每天连队晚点名,呼点李道洲的名字,全连官兵答到,以深切缅怀烈士。“请道洲放心,我们一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3月5日,空降兵部队批准李道洲同志为烈士,并号召全体官兵向李道洲同志学习,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他“武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逝者往已,英名长存。火化仪式后,英雄的骨灰将送回老家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安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