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
2018年03月07日 15:58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摘自1958.6.7雷锋日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大年初二,正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一大早川藏兵站部康定医疗所便准备好新春礼物,踏上了“走亲访友”的道路。

“看,是金珠玛米来了”,刚走到稻子坝村,村子里的小孩便自发的站成一排,向解放军叔叔敬礼。

“扎西啊,爸妈回来过年了吗?”“罗布,新学校怎么样啊?”是什么原因让金珠玛米如此受到藏族小朋友的欢迎,笔者也满腹疑问,医疗所的张华医生介绍,由于稻子坝村是一个贫困村,许多村民都到外地去打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了这个村子最大的问题。巡诊期间,张华医生偶然发现这个叫扎西的孩子身上老是青一块肿一块的,询问多次无果。巡诊归队后,这件事却成了张华的心病。一次偶然的机会,扎西的爷爷拉巴次仁告诉他,因为扎西的父母不在身边,自己身体也不太好,孩子和同学发生口角,被欺负了也不敢告诉长辈。得知这个情况以后,张华医生主动与扎西的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成为扎西的课外辅导员,为他参加家长会,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期间的表现,空余时间带着扎西一起打篮球,渐渐的沉默寡言的扎西变得开朗起来。扎西的爸爸说:“多亏了金珠玛米同志,我的孩子才能更好的学习生活,现在他成天吵着要当解放军呢。”  

据了解,像这样的帮扶对象在尼格日村有很多,康定医疗所针对这种情况充分发扬雷锋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送医疗保健康,送教育拔穷根,送关怀暖人心,让雷锋精神在川藏线上绽放耀眼光芒。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四千里川藏线,官兵独爱雅江兵站。不是沉醉于这座边塞小城的秀丽风景,更是因为兵站同志春天般温暖的服务态度和暖胃又暖心的精致菜品。然而几年前,雅江兵站却连锅都“揭不开”,因为驻地偏远,买不到新鲜的蔬菜,再加上一年中有一百多天的断水断电,每每遇到大型保障任务,就只能是老三样,炒土豆丝、炒鸡蛋、榨菜粉丝汤,所以过往的官兵都不愿意在此多做停留,偏远的小站变得更加冷清。作为兵站的司务长,刘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买不到菜那就自己种,没有水就自己挑,刘军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片高原冻土长出官兵喜爱的蔬菜,为此他专门下山挑选优良的种子,跟周边群众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动员兵站的官兵一起动手,搭起了一座座崭新的蔬菜大棚。

半年后,看着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的模样,刘军盘算着,再过几天车队就下线了,到时候摘点大白菜给许久没有吃过蔬菜的车队官兵解解馋。可当晚,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风雪,摧毁了刘军和战友们所有的努力,看着窗子外面摇摇欲坠的大棚,好几次刘军都要冲出去了却被战友们一次次的拉回。对于刘军而言,那是一个不眠的夜晚。可谁也没有想到,暴风雪刚过的第二天,刘军就在大棚区里热火朝天的扫除冰雪,为了战友的健康,为了让车队官兵早一点吃上新鲜的蔬菜,藏区恶劣的环境遇上执拗的刘军,似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战争。从此刘军更加细心的照料这片菜地,他把大棚缠上一圈又一圈的铁丝,立起一根又一根的支撑柱,风吹不倒,雪盖不掉。终于在9月收获了兵站人自己的蔬菜,从此雅江兵站成为川藏线上为数不多蔬菜补给站,仅炊事经费就节省了10多万元,刘军年底也荣立二等功。在颁奖台上,刘军动情地说:“是部队的帮助让我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司务长对待同志应该像春天般温暖,时时为战友考虑,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2005年,一位云南玉溪的傣族小伙白傣中来到了川藏兵站部某高原大站,指导员看着这个勤于动手的小伙子就让他成为了一名“三小工”。康定的冬天总是那么的漫长,闲下来的时候白傣中就会捡起以前的手艺帮助战友修修补补,新兵的作战靴,班长的迷彩裤,连队里的打扫工具无一不在他的手上重放光芒,战友都叫他“小鲁班”、“活雷锋”。“我哪里算得上是鲁班啊!”白傣中说道:“只不过是想帮助更多的战友,为他们服务”。甚至就在退伍的前夕,他还在修完东家赶西家,上家修完赶下家。4名战友寝室水管爆裂,室外温度逼近零下10度,刺骨的冰水侵浸了他全身,一天下来,裤腿全都结上一层坚冰,但只要战友有求,他都必应。2017年12月,一声驼铃,一句珍重,白傣中怀揣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这个他默默奉献了12年的军营。虽然他已经离开,但邻居阿姨修的水龙头,隔壁大叔拉的新电表,无一不留下他的痕迹。乐施好助,成为了他摘不去的标签。面对人们的不解,他总是笑着说:“部队教会了我的手艺,如今虽然退伍,但我要将在部队所学的一切反哺养我育我的土地。”

评论: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雷锋精神体现了一种“向善”的价值追求。人之初,性本善。归根结底,雷锋精神是一种善的境界。雷锋心中有爱,爱党,爱国,爱人民,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在其短暂的生命中,他始终用快乐与感恩诠释着对“善”的追求与执着。正是有雷锋这支火炬,才在我们身边走出了一位位雷锋传人——“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战士”高铁成、刘景泰……他们看似平凡的义举,展现的是人性的光辉伟大之处。雷锋的时代过去了,但雷锋的精神实质却积淀了下来,并薪火相传。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晏军轮、张  耀

摄影 |   邱海东

刊期 |   20180402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刘军扎西康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