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导航副总师称该系统全球搜救功能达到“米”级

北斗导航副总师称该系统全球搜救功能达到“米”级
2018年03月04日 08: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2月12日13时0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也是我国北斗全球系统第五、六颗组网卫星。

  央广网3月3日消息(记者 刘鹏 邓曦光 陈欣)随着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2018年北斗卫星进入密集发射期。全国“两会”之际,记者在委员驻地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

  北斗三号具有两种搜救功能,一种是国际标准搜救功能,一种是“短报文加位置报告”搜救功能,前者公里级精度,后者米级精度。

  相较北斗二号,杨元喜委员说,北斗三号卫星系统不仅覆盖更广,精度更高,而且可靠性更好。不仅实现全球覆盖,而且卫星载荷有了很大进步,增加了全球搜救功能,并且搜救精度可达“米”级。

  2017年底,我国的北斗系统及北斗系统搭载遇险搜救载荷写入国际搜救卫星组织中轨搜救卫星系统框架文件,这标志着北斗系统加入国际搜救卫星系统迈出了第一步。

  杨元喜委员说,相比与GPS、格洛纳斯导航,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增加了全球短报文功能,有星间链路,将来还有其他空间环境监测载荷,可能还有自主导航功能,即卫星具有自主测轨道测定功能,这些都是其他导航系统不完全具备的功能。

  而北斗系统的全球搜救功能相较国际标准搜救卫星精度更高,标准搜救组织可能只提供公里级搜救精度,而北斗系统的位置报告和短报文结合可以具备米级搜救功能,将为航海、航空和陆地用户的遇险搜救提供便利。

  到2018年年底我国将发射18颗北斗三号卫星,完成基本星座建设,到2020年底,将完成30颗北斗三号卫星的全球组网建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