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我的!跟我上!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长用行动赢得威名

看我的!跟我上!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长用行动赢得威名
2018年03月03日 08:51 解放军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王刚在组织训练。王国银摄

  看我的!跟我上!

  年味犹存,兵发天山。2月下旬,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魔鬼周训练拉开序幕,身穿防弹背心、头戴钢盔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正是支队长王刚。

  嗓音沙哑低沉,眼中布满血丝,王刚黝黑的面孔写满坚毅。

  反恐斗争之弦,一刻不能松。可是,支队编制体制调整刚刚完成,人员从多个单位抽组,新老单位训练方法差异明显,战术战法尚未磨合。仗该怎么打?兵该怎么练?

  “看我的!跟我上!”仍是这句硬铮铮的战斗口号,仍是那个敢冲锋的身躯。

  王刚的威名是战场上不怕死打出来的。某年9月,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抢夺枪支子弹后,藏身在天山深处一个山洞里。“盾牌手掩护,投弹手、步枪手,跟我上!”王刚一声令下,冲出掩体。刹那间,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暴恐分子被一举歼灭。

  王刚的威名是战场上敢冲锋赢来的。那年,天山腹地追捕暴恐分子,王刚带队乘直升机索降。海拔4000多米,大雪覆盖山峦,直升机螺旋桨卷起的雪粒子打得人睁不开眼睛。“看我的!我怎么做,你们就跟着怎么做。”年过40的王刚说完,第一个跳出舱门。

  一位年龄不足王刚兵龄长的战士看到,王刚悬在半空的身体被吹得摇摇欲坠,降至陡崖顶端后,他又把绳索下端牢牢缠在腰里,一边蹲在地上固定,一边持枪警戒防袭击,丝毫不顾个人安危。

  “看我的!跟我上!”这句口号,王刚喊了27年,做了27年,打了27年胜仗。

  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支队长,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荣获15枚军功章,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去年7月,王刚荣获“八一勋章”,被誉为“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英雄”。习主席为王刚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有人说:“你已经功成名就,不用这么拼命了!”王刚默而不语,用行动作答。

  堵截、封控、搜捕,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复盘研究;伏击、拔点、围剿,一个战法一个战法验证总结。

  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更不能给老战法贴“新标签”。王刚心知,要战胜熟悉山地地形、惯于山地活动、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唯有不断加强针对性战术研练,才能确保立体围剿、精确打击。

  为此,王刚把部队拉上山,一扎就是数月。山区信息不畅通,王刚突破思维定式,创新作战方式;后装保障难度大,他打破路径依赖,形成系列山地反恐作战方案。

  改革当前,重担在肩。在准备赴京参会时,王刚还在反复思考提高反恐一线官兵职业风险津贴,加强反恐人才培养和保留等课题。“为官兵鼓与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刚坚定地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王刚威名支队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